Thursday, January 19, 2006

[转帖]我一直想把他的故事写出来

(这是转帖,一时间不知道谁是作者,如果任何人知道作者是谁, 请转告他我们的感谢.)


[转帖]我一直想把他的故事写出来

我一直想把他的故事写出来

30多年前, 在美国南方乔治亚州, 有一位11岁的少年. 一天, 他哥哥从外面学了下国际象棋, 回到家教他, 很快他就下赢了哥哥. 哥哥觉得没意思, 再也不跟他下了.

少年长大参加了空军, 退役之后到加州的一个机场工作. 休息时, 偶尔会到一个海湾俱乐部找人下下棋.

一次, 一个对手问他, 是否看过棋书? 他大吃一惊: "下棋还会有书么?"
"当然. 如果你看些棋书, 会下得很不同的."

"于是在我22岁那年, 第一次翻开了一本棋书." 斯蒂芬 . 默罕默德回忆说.

又是20来年过去了, 他成了一位职业棋手. 在乔治亚州, 他的国际等级分(2390)排名第一, 多次获得州冠军, 并数次在正式慢棋赛中战胜特级大师. 他是成年以后, 完全靠自学成功的.

我一直想把他的故事写出来, 给那些成年以后才接触国际像棋的棋迷们作为参考. 之所以迟迟未动笔, 是因为前年的州杂志上刊登了他获得国际大师的报导, 当时说他是历史上第二位获国际大师头衔的黑人棋手; 而国际棋联的网页上, 他的头衔至今仍是棋协大师. 我想一定是哪个环节出了错, 比方国际棋联没有承认他参加过的某次大赛, 所得到的序分无效之类.

然而在我心目中, 他是值得尊敬的真正的大师. 我经常在比赛时见到他, 不下棋的时候笑眯眯的, 一到赛台上则全神贯注, 盯着棋盘一动不动, 活像一位得道的老僧. 当孩子不认真考虑就轻率走棋的时候, 我就会说: "你看看默罕默德, 他是怎么想棋的?"

默罕默德跟卡斯帕罗夫年纪相当. 在卡斯帕罗夫登上棋王宝座的时候, 默罕默德才开始学棋; 现在棋王已经宣布退役, 默罕默德还未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 ──特级大师头衔. 但他仍不松懈, 仍努力靠近这一目标. 在一个月前结束的全球挑战赛中, 他又一次战胜一位特级大师, 来自南斯拉夫、比自己年轻10余岁的 Vladimir Georgie(2563). 这次大赛,是可以计大师序分的.

作为棋手, 他的日子过得并不富裕. 要经常参赛, 就不能花太多时间和精力教棋挣钱; 而钱挣得不够, 就无法参加国际级的大赛. 但他依然目标坚定, 十分敬业和自律. 举个例子, 他是一位完全素食者, 也就是不吃任何动物原料制成的食品, 包括奶蛋和黄油制品. 在美国的餐馆、摊档里, 他几乎找不到什么东西可以当饭. 每次比赛, 都得自己准备吃的. 他不赞同许多专业棋手, 为了应付比赛的消耗, 赛前大吃大喝, 赛后再想法减下来, 这样每次体重都会实际增加, 直至超重. 所以吃喝都很小心.

相比之下, 中国一些从小一帆风顺学棋, 到30余岁就成了"老棋手"的专业人士, 不思进取, 成天喝酒泡网, 自暴自弃, 在他面前难道不应该汗颜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