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06

[转贴] 遗憾中的追求 . . .

不时转贴, 也把搜到的象棋故事或文学收到我的博客中,是一件乐事, 希望为它翻译一下.



[转贴]遗憾中的追求 - 记河北象棋队主教练阎文清



  作为一名队员, 有布局大师之称的阎文清为河北象棋队三夺全国团体冠军立下过汗马功劳, 而今作为象棋队的主教练兼队员, 他再次承担起了河北象棋队振兴的重担. 现在, 他心中最大的梦想, 就是何时能把河北象棋再次带到全国冠军的宝座.

  
棋坛苦乐


   1967年阎文清出生在河北省唐山市, 受家人及四邻的影响, 阎文清自小就酷爱象棋, 加上天资聪慧, 五六岁就会下棋, 十几岁就能与大人过招. 谈起童年的记忆, 阎文清笑了,他说, 我上小学和中学时, 对象棋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 无论是吃饭、走路还是上课, 满脑子想的都是下棋. 有一次上课的铃声响了, 我还背着书包在大街上看人下棋, 老师带着全班同学找到我, 揪着我的耳朵问, 阎文清你是下棋还是上学. 我知道自己旷课不对, 也知道老师是为我好, 可我心里就是放不下象棋. 说来也怪, 虽然我旷课不少, 可是每次考试前, 我只要把书本翻一翻, 考试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后来, 在当地棋手曹小宝的引见下, 阎文清在唐山著名教练陈春江和开滦棋手程福银的指导下棋艺水平迅速攀升. 1982年, 15岁的阎文清首次参加省象棋赛便夺得少年组亚军. 1983年进入省象棋队后, 在刘殿中、李来群这两位国内著名象棋大师的悉心指导下, 阎文清在技艺、心理素质等多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 1985年, 18岁的阎文清就和刘殿中、李来群一起夺得了全国团体赛冠军. 此后, 他多次征战国内国外重大赛事, 并在1999年和许银川一起代表中国参加第六届世界象棋锦标赛, 获得团体冠军.

  
重任在肩


   近几年, 随着队内的 "领军人物" 李来群淡出棋坛, 刘殿中年事已高, 加上政务缠身, 河北象棋队也到了青黄不接的时候, 作为队内的中坚力量, 阎文清义无返顾地接过刘殿中的帅印, 出任河北象棋队主教练, 担当起了振兴河北象棋的重任. 谈到角色的转变, 阎文清坦言, 现在比以前责任更重了, 从前作为棋手, 只要下好自己的棋就行, 而现在队员的棋我也要帮他们摆一摆, 这对我的要求更高了. 同时, 队员的水平提高, 队伍后备人才的培养都要费心.

  多年来, 河北象棋队一直在国内名列前茅, 成绩也非常的好. 阎文清表示, 作为主教练何时把河北队再次带到巅峰, 是他压力最大的地方. 他说: "以前我们的成绩太好了, 现在虽然还是强队, 但巅峰时期已过. 这两年河北队正处在一个大换血的阶段, 棋手的引进至关重要, 如果选才不当, 不仅耽误棋手个人的发展, 也会延误棋队的整体建设. 目前, 我们对全省各地棋手的表现都很留意, 以后有好的棋手我们也会引进. 同时, 河北队现在也需要一位李来群式的领军人物, 但从目前的棋手中, (这其中也包括我自己)还没有发现这样的人才, 这事可遇不可求."

  
青春无悔


   作为国内著名的象棋大师, 阎文清近些年的个人赛成绩并不理想. 他说: "我下棋方式跟别人不同, 总去追求一种创新的东西, 总想把象棋那种魅力完全展现出来, 这样做使我下棋时发挥得不够稳定. 其实我进前六的机会还是蛮多的, 比如1993年和1996年, 我都可以轻松地挺进前六名. 但是只有在我有机会问鼎时, 我才向上冲一冲, 如果没有希望, 我不在乎第几名." 阎文清也不认为自己的水平退步了, 和特级大师相比, 我在技术上与他们不存在差距, 特级大师、大师只是一个称号, 并不代表真正的水平. 在阎文清心中, 只有胡荣华、李来群、赵国荣、吕钦和许银川等多次获得全国个人赛冠军的特级大师, 才是真正的超一流棋手.

  在棋坛打拼了二十多年, 阎文清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获得全国个人冠军. 1998年阎文清在最后一轮下和许银川的情况下就可以获得全国冠军, 但是他依旧不肯放弃自己的追求, 力争下出精彩的对局, 最终输掉了比赛, 丢掉了到手的冠军. 对此, 阎文清表示, 如果你没有机会, 也就不会有什么遗憾. 但当机会在眼前时, 而你没有珍惜, 才是最大的遗憾. 那几年也是我的顶峰时期, 虽然现在对夺得个人冠军的愿望不如前些年那么强烈了, 而且难度比以前也更大了, 但只要还在一线下棋, 我就要努力去争取冠军.

  
幸福生活


  在生活当中阎文清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 闲暇时会听一听音乐, 而对于音乐的选择, 他更欣赏悠扬的世界名曲, 偶尔也有选择地听一些流行歌曲. 另外, 年轻时打篮球是阎文清的另一个爱好, 但近几年已经很少打了.

   阎文清表示, 自己今后会利用业余时间写一些象棋方面的书, 在五六年前我与北京的象棋大师张强合作出了三本书, 这套书一出版,就在棋界和棋迷中影响很大. 近期, 有不少棋迷要求我再写书, 但我不会像某些大师们那样, 纯粹为了出书而出书, 如果我写不好, 我就不会出, 我宁可时间长一些.

  虽然阎文清对自己的家庭一直不愿多谈, 但他早和我省著名的特级象棋大师胡明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两人不仅是生活中的好伴侣, 在事业上更是相互扶持, 一个是主教练, 一个是棋院的副院长, 他们正携手为河北象棋的再次崛起而奋斗着.

  
好运文清

  
  从相识到朋友, 我们认识已经一年有余, 留着帅气小胡子的阎文清非常地热情和健谈. 在短短一个小时的采访中, 记者强烈地感到了阎文清对河北象棋难以割舍的情和作为主教练的那份责任.

   阎文清的座右铭是 "一时胜负在于力, 千秋胜负在于理". 他由于自己在下棋中过于追求完美, 而付出过惨重的代价. 对此, 阎文清却自有感慨: 胜利带给他的快乐远不及创造新招后的欣喜, 无论输赢, 都是一样痛快淋漓, 这就是他追求的象棋真谛. 但是, 现在作为主教练, 在联赛中他不得不看重胜负. 而阎文清表示, 在个人赛上他更喜欢下一些漂亮和有内涵的棋, 奉献给广大的棋迷朋友.

  就在结束采访的时候, 记者忽然在脑海里萌发了一个念头: 阎文清能夺走今年个人赛的桂冠? 虽然阎文清近几年的战绩不太理想, 但他高超的布局技术和稳定的竞技状态让任何一位高手都感到头痛. 路漫漫其修远兮, 阎文清, 祝你好运 !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刘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