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3, 2006

推动象棋 受人敬重

吕罗拔先生是新加坡象棋总会的前会长, 也是大马孙子兵法学会会长,对象棋有很多建树.

有网友评论, 拉惹勒南推动了象棋发展,受到了人们的敬重。




[转帖] 拉惹勒南与新加坡象棋

吕罗拔先生

(前新加坡象棋总会会长)



新加坡建国元勋拉惹勒南 (博客注: S. Rajaratnam) 与世长辞,2月25日在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的国葬仪式中,李显龙总理称他“确立了新加坡精神与核心价值”。

拉惹先生是位思想家,他对象棋这门东方文化深表关注。当年,他是甘榜格南 (博客注: Kampong Glam) 选区的国会议员,在我担任新加坡象棋总会会长的六年当中,经常在他接见民众的时间向他请教,并请他解决一些问题。

1985年12月10日,由新加坡象棋总会承办的“第二届亚洲象棋名手邀请赛”,在登路的潮州会馆大礼堂举行。当晚观众有两千人,由当时任总理公署高级部长的拉惹勒南致开幕辞并主持挂帅仪式。

接着一连七天礼堂都爆满,每晚观众都把赛场挤得水泄不通,一时把象棋文化推上历史新高。跟着全国全面兴起象棋热,特别是在学校中推广,在象棋世界中可谓空前。

1986年6月中学校假期,象总在实龙岗民众联络所大礼堂举办了一项全国学生个人锦标赛。全场300多人,每两人一张桌子把整个新礼堂挤得满满的。棋赛也是由拉惹先生主持开幕。

本人自1984年至1989年曾担任新加坡象棋总会会长,拉惹先生则一直担任象总顾问到1988年退休那一年。

他告诉过我们,在他一生从政生涯中,只参与过两个文化艺术团体活动,除象棋外另外一个是新加坡摄影协会——他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

在甘榜格南联络所,得到联络所管委会主席伦与常先生从旁协助,把象棋活动推上一个全盛的“黄金时代”。

拉惹先生一生为理想奋斗,在我们怀念他的这个时候,更重要的是应该继往开来,把他的思想发扬光大。也许我们须有英雄人物为标志,才有永远的象棋文化,和永恒的新加坡。

近15年来,世界各地象棋似乎都已不经常被人提起,媒体也不热衷报道。特别是向人问起现代的棋王是谁时,都没人能说出一个名字。不像20年前人人都知道大马棋王是谁、星洲棋王是谁、香港棋王又是谁等,如数家珍。

其实现时下棋的人可说越来越多,可是受到社会的关注却越来越少。这可能是缺少了像拉惹先生这么一位政要人物在推动的缘故。






来源: 转自早报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