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06

[转帖] 俄罗斯姑娘: 中国男人是个谜

在寻找象棋讯息时, 看到这篇文章, 笔调轻松, 我们在这儿转帖, 不意味着我们认同作者的见解.


[转帖]俄罗斯姑娘: 中国男人是个谜

作者:安娜·弗拉基诺米 罗夫娜·阿拉别尔特 (俄罗斯)




第一次来北京的时候, 作为18岁的姑娘, 我很注意观察异性. 但到目前为止, 在我看来, 中国男人似乎还是个谜.

关于中国男人打扮的特点, 我有一个自己发明的 "深蓝裤子理论" : 首先, 每位中国中年绅士应该有深蓝色的裤子; 其次, 这条裤子还必须配白色的袜子. 11年来, 我的 "深蓝裤子理论" 一直没有过时.

说到外表, 不能不提到小拇指留长指甲的问题. 很长时间我都不明白, 那么长的指甲是否也属于什么传统文化或秘密功夫的范围, 我曾就这个问题请教过一位比较潇洒的中国小伙子 (他有长长的小指指甲). 他吞吞吐吐地给我解释时, 旁边一位女孩对我说: "你别听他的, 这就是为了抠鼻子、抠耳朵方便一些 ...". 对此我没有评论.

在我看来, 中国男士在外国女人面前喜欢重复一些事. 比如 "中国男人尤其是中国丈夫不像外国男人, 他们喜欢干家务, 经常做饭洗衣服 ...". 据我这几年的了解, 年轻一代的中国男士大多有帮助太太做家务的习惯, 但大部分中老年男士都不怎么做饭, 也不怎么洗衣服.

还有一些事也让我觉得很惊讶--中国男人不喜欢送花, 在公共汽车里也很少给女人让座, 不帮女人下车和穿大衣. 为什么中国男人不喜欢浪漫, 不喜欢送花, 这个问题一直到现在我也弄不明白. 有一位年轻小伙子跟我说, 如果他手里拿着花走在大街上, 他会觉得 "很没面子". 原来中国传统的 "面子" 观念与西方的 "浪漫" 有很大的矛盾冲突 ! 也许帮女士下公交车、帮女士穿大衣也是属于 "没面子" 的范围, 那有什么传统观念让某些中国男士不给女人让座, 甚至跟女人抢座呢?

有一位嫁给中国小伙子的外国女孩对我抱怨说, 她丈夫不懂浪漫, 为了省钱, 圣诞节、春节和情人节合在一起送她一件礼物. 其实, 某些中国男人总以自己的大方为豪, 他们觉得, 别的国家的男人请女人吃饭, 埋单的时候都各付各的钱. 的确, 多数中国男人不会让女人埋单, 但这种 "表现大方" 的传统也正在慢慢消失. 听说, 如今在中国大城市已开始流行AA制, 那就是在共同开支上, 不论男女, 统统分摊.







来源: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