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5, 2006

济南赛场来了一位美女

[转载] 女棋王现场助威

记者 薛良诚



有女棋王弟子现场助威,当师父的自然不能在徒弟面前“跌份儿”。果然,首日仅排名第23位的济南棋王刘毅昨天发挥出色,4战3胜1和,名次也升到了第5,积分只比目前排在首位的侯昭忠少了0.5分,也是最后冠军的争夺者之一。难怪赛后刘毅开玩笑说:“今天功劳也算俺弟子一份儿”

昨天上午,当众棋手正捉对厮杀时,棋场内突然一亮:来了位美女!她似乎在找人,最后在济南棋王刘毅身后停住脚步。当刘毅棋局出现被动时,女孩眉头紧锁,而当他逆转取胜时,女孩立刻喜形于色。等棋赛结束,一问才知道,眼前这位美女乃多年前曾叱咤山东棋坛的女棋王耿亚梅,也是刘毅的得意门生之一。

小耿21岁,现在山大土建水利学院读大二,别看她小小年纪,但要说她和刘毅的师徒缘却得追溯到十五六年前。那时小耿才6岁,被父亲送去少年宫学棋,教练正是刘毅。刘毅见她天赋不错,便特别关照,一心想把她培养成一位象棋大师。而小耿也没有辜负师父,2000年全国少年大赛上,她拿了女子组第5名,之后又拿过山东省象棋比赛女子成人组第一名、第二名,成为当时山东棋坛非常年轻的女棋王。

可是,自从考进山师附中实验班后,因为学业压力大,象棋只好忍痛疏远了。尽管考上大学后她还偶尔“摸摸”象棋,但因久疏战阵,如今已基本不参加比赛。这次还是师父打电话希望她报名参赛,她不由心痒了,但由于课程紧,最终还是舍弃了这次机会。昨天正赶上周末,于是跑过来看师父下棋,同时也是看望恩师。

说起当年跟师父学棋的情景,小耿还记得很清楚:有一年冬天,由于父母抽不开身,师父就从老远的地方骑自行车来接她去学棋,坚持了好长时间,现在想想当时坐在后座上的感觉,还有一股暖意沁在心间。

小耿感激地说,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每次都是师父交的参赛费,只是她最终却辜负了师父,没有按师父的愿望成为一名出色的女棋手、女子大师,这也让她对师父在感激之外多了一分内疚。

让她评价一下师父的表现,这位昔日棋王对师父赞不绝口:“师父棋风稳健,全局观强,也很有韧劲,这次他一定能拿个好成绩!”







来源: 生活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