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1, 2006

"神秘" 的业余棋手

你认识他或听说过他的名字么? 一位业余棋手, 没有经过专业训练, 然而, 在1999年, 他成为亚洲棋坛的新盟主, 这 "神秘" 的棋手, 就是金波.



[转帖]金波——绿林中的一条好汉

中国网



初识金波是1995年12-1月间在石家庄举行的首届全国象棋棋协大师棋王战上。在有260多人参赛的象棋大赛中,金波以10胜2和1负的优异成绩力挫群雄而夺魁,获得首届业余象棋棋王称号,并被中国象棋协会授予国家大师称号,这也是除全国象棋个人赛外,产生的第一位象棋大师。那次我们并没有进行更多的接触,棋赛结束后离会的头天晚上.我们在楼道里算是正式见了一面,只简单谈了几句话。给我的印象他是一位身体壮实,憨厚质朴的小伙子,说话有些腼腆,不善于谈吐,但言谈中却显得诚实。

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巨丰杯”全国象棋大师冠军赛期间,我们多次见过面,并有机会进行过长谈,从中使我对这位“神秘”的人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今年31岁的金波从小就喜欢下象棋,还在学生时代他就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蹲棋摊。1985年,15岁的金波获得沈阳市少年赛冠军。这一年的10月间他进了沈阳市少体校象棋班,跟赵庆阁老师学棋,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棋艺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参加工作后,金波学会了开汽车,曾给一家单位开过车,也开过个体出租车。他把开车以外的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了下棋上。

“那时候,我的棋艺水平虽然不高,但对象棋却到了痴迷的程度。沈阳棋风盛,高手也多,他们大都在茶馆里下,为了提高自己的棋艺水平,我经常去泡茶馆,找高手下,不过是要付出代价的。”金波回忆了在学棋的那段日子里的艰辛。

在沈阳市一些茶馆下棋,直到现在还沿袭旧时的习俗,一些高手轻易是不与人对弈的,很讲究“份儿”,要嘛你就得交“茶资钱”,否则他们会说:“我不能白教你呀。”那段时间适逢出租行业不太景气,除了要交各种费用外,金波这位个体出租者仅能剩点零花钱。无奈,他省吃俭用把钱用在了学棋上,或买条好烟送人,总之通过各种办法找人下棋。经过几年泡茶馆,金波与沈阳的各路高手都有了接触,他学习众人之艺,吸收诸家之长,棋艺水平大有进益,虽然布局稍差一些,但中局有着很强的扭杀力,残局功深,成为一名较难对付的攻杀型棋手。这位从出租车里钻出来的棋手成才了,在他的成绩表里记下了他攀登的轨迹。

1989年金波获沈阳市成年人象棋赛冠军。1991年金波代表沈阳市首次参加全国团体赛,他打第二台,净赚三盘棋;这年的全国个人赛,他位列第25名。1992年,在沈阳市第二届象棋棋王战上,金波脱颖而出,获得了向上届棋王苗永鹏挑战的权利。在4番棋决战中,他以2胜1和战胜苗大师,还有一盘棋未下,便提前成为新棋王。 因金波所工作的单位——铁三局四处总部设在太原,所以他有资格参加1994年山西省首届棋王赛,他力挫各路英雄豪杰,又成为山西省的棋王。1995年是金波的丰收年,这年他正式调去铁路部门工会工作,并代表火车头体协参加全国团体赛,他打第四台,取得了8胜4和1负的优异成绩,为这支纯粹由业余棋手组成的棋队第二次夺魁,立下了汗马功劳。

同年,金波获“棋友杯”象棋大奖赛冠军。

同年,金波获全国铁路运动会象棋赛个人赛冠军。

同年,金波在全国象棋个人赛中,战胜广东许银川等名将,获得第17名,却成了他终身难忘的事情,因只差一步未能成为象棋大师。但金波并没有灰心泄气,在年底举行的首届全国象棋棋协大师棋王战中获得冠军,终于如愿以偿,成为国家象棋大师。

1996年,金波蝉联“友杯”象棋大奖赛冠军;是年在宁波举行的全国个人赛中,他获得第10名。

1997年,火车头体协队获得全国团体赛第五名,金波是主力队员之一。

1998年,在深圳举行的全国个人赛,金波的名次又大幅度往前推进,获得第四名。

1999年,有金波参加的火车头队再获全国团体赛第五名;是年在镇江举行的全国个人赛,他也再次获得第四名。

最令金波难忘的是,1999年11月间,在千岛之国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9届亚洲城市象棋名手赛,代表中国队出征的金波战胜中国卜凤波、香港黄志强、马来西亚何荣耀、中国台北刘兴安等强将,以4胜3和的不败战绩夺魁,成为亚洲棋坛上的新盟主。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何况距我的要求和目标还差得很远。今后我要继续努力,争取尽快成为特级大师。”

金波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直到现在他仍是一位业余棋手。他的所谓“神秘”,就是对象棋执著的追求,楔而不舍的努力。相信,他想成为特级大师的愿望,会很快得以实现。

金波,好样的,不愧为业余棋坛上冲杀出来的一条绿林好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