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3, 2006

孤独四十年 棋伴一生

孤独四十年 棋伴一生

从棋人的故事,我们能够看到社会的多姿多彩, 不同的人, 有不同的活动, 不同的际遇 ...





[转载]济南象棋高手王立鹤:四十年孤独日子 唯有棋伴一生


记者 * 王健 马纯潇 *




莫把是非争不休,黎元只为度生谋。

勤看柴米油盐醋,懒管梁唐晋汉周。

- 王立鹤 -




  济南象棋界提起王立鹤可谓无人不知:他棋艺高,曾经获得过济南市冠军,与其他两位棋手一起开创过济南象棋“三大高手”时代;他人品好,口碑佳,后辈棋手大多得到过他的指点;他虽然年龄已经78岁,但是仍然活跃在济南棋坛。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们选取他作为象棋界人物代表推出的最主要原因,我们写他主要是因为他与象棋有着特别紧密的关系,可以说没有象棋就无法想象王立鹤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近四十年的孤独日子,是象棋陪王立鹤度过。宋代词人林逋“梅妻鹤子”,而象棋就是王立鹤的“老伴”。
  
历经坎坷的孤独人生

  采访王立鹤不是很容易。他住得很偏远,两间平房位于工业南路小鸭集团宿舍院内,这样的房子还是借的。在他的屋子里没有像样的家具,只有下棋用的小矮桌和马扎。老人如此的清贫是我们不曾想到的,出乎我们意料的还有没有妻子儿女在他身边,他已经一个人生活了几十年。后来通过采访他的棋友我们才了解到老人一生坎坷的经历。

  王立鹤生于1926年,老家是临沂,当时家庭条件很好。其父在济南开过著名的明湖书画社,与当时尚是青年的一代国画大师李苦禅交往密切,家中曾藏有许多苦禅大师的作品。1970年,王立鹤被遣返回临沂农村老家,他靠挑大粪挣工分,维持自己的生活,赡养年逾七十的父母。因为种种原因,妻子也与他离婚,带着儿子去了东北。上世纪八十年代落实政策后,他在几位棋友的接济下才得以重返济南。然而他找不到工作,只能靠拉地排车为生,并为二老送终。王立鹤的父亲活到九十多岁,他在棋友当中留下了“至孝”的美名。

  了解了老人如此坎坷的人生经历,我们就会更加理解象棋在他生命中的位置。一个人生活三四十年,如果没有一项精神寄托,他将怎样度过?面对生活的重迫,下棋是他缓解压力的良方;面对孤独,象棋是他惟一的伙伴。
  
精彩纷呈的象棋人生

  三大高手时代

  “在六七岁的时候,上初中的哥哥教我学会了下棋,那时我俩就是下着玩。”14岁时,王立鹤来到济南上中学,并开始领略老济南的棋人棋事。

  王立鹤下棋可谓大器晚成。小时候王立鹤主要是在地摊下着玩,虽然也小有名气,但是毕竟没有拜过名师,也没看过什么棋谱,因此下棋走的是野路子。直到18岁,他生了一场病,在病中看了许多棋谱,才使他棋力大长。1958年,王立鹤已经32岁,他终于迎来了自己棋艺的第一个高峰。当年济南市象棋比赛在青年公园举行。王立鹤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冠军,“我虽然得了第一名,但在当时还有两个人和我水平差不多,下起来互有输赢。”这两个人就是陈仲甫和崔芳琴,加上王立鹤,他们被棋迷并称泉城三大高手。五六十年代的济南棋坛就是三大高手的时代。

  三大高手里,崔芳琴棋艺似乎略高一筹,此人落子慢,善于思考,几乎没有败着,人送外号“龙王”。陈仲甫人很机灵,着数多变,人称外号“孙悟空”。王立鹤的绰号是“济公”,“可能是他们觉得我长得像吧”,提起自己的外号,王老笑了。不过,他的棋友却告诉记者:“王老叫‘济公’,可不光是因为长相,主要还是他的棋风决定的,下棋时,他就是神机妙算的‘济公’”。对于王立鹤的棋艺风格,他自己认为是“喜欢攻杀”,而棋友们则评价“算度精妙,尤善残局”。

  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三大高手一统江湖的局面随着他们年纪的增长,以及更多高手的崛起而结束,济南象棋圈进入了群雄并起的时代。
  
迎战外地高手

  王立鹤成名之后就更加积极参与到象棋活动中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济南市的象棋运动非常普及,“当时玩的人太多了”,王立鹤向记者回忆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的情景,“解放阁、大明湖、皇亭体育场是棋迷的据点,大家没事时都去那里下棋。一到了夏天,皇亭体育场就组织比赛,本地人表演,外地人打擂。最多的晚上会聚集好几百人,每个人花5分钱就能参加”。与现在奖金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棋类比赛相比,那年月的擂台赛的奖励更多是精神上的,“谁赢了奖品就是一本《象棋》月刊。赢的兴高采烈,输的垂头丧气缠着对方再来一盘。每个人都是乐呵呵地来,乐呵呵地走”。

  济南的象棋氛围也吸引了大批外地棋迷。“一般棋迷,就是玩玩,下完就走。高手就不一样了,脸上尽是一股子霸气,看你水平一般,人家都不和你玩”。30岁时,王立鹤的棋力已经很高了,可是当潍坊名将陈天才杀到济南的时候,王立鹤还是败下阵来。直到现在,提起陈天才的名字,王立鹤还是充满敬意,“那时他是真正的高手,来济南下棋,我记得当时谁都下不过他,称得上打遍济南无敌手。

  为了打败陈天才,济南数得上的高手都出面了,可还是不行”。

  王立鹤碰到陈天才是1956年的事,“工人俱乐部有个棋艺组,组织了一个表演性质的比赛,我在那里与陈天才下了第一盘棋,他擅长走马,落子极快,残局下得好,滴水不漏。我输得心服口服”。

  对王立鹤来说,最令他骄傲的成绩则是曾经战胜过一代国手惠宗祥,时间是在1958年的华东六省市邀请赛中。上世纪八十年代他还代表山东省参加过一次全国团体赛,但是由于整体水平有差距,成绩并不理想。
  
济南棋王扬威临沂

  1970年,王立鹤回到老家临沂,由于要从事繁重的农活,所以很少有机会下棋了。一个偶然的机会,王立鹤得以展现他的棋艺。

  1980年,东北一高手去临沂举办表演赛。“当时以为是‘东北虎’王嘉良来了,便想去看一看”,去了一看来的不是王嘉良,这时10年没过“楚河汉界”的王立鹤上了棋瘾,非得跟人家下一盘。但是,令他感到意外的是,由于人家并不知道王立鹤是谁,他差点没能参赛。“人家说了,哪里来的农村老头,别凑热闹了。我赶紧找人家说情,可能是看到我大老远的不容易,就让我上了”。没想到,济南棋王威风犹存,几局对阵下来,包括东北高手在内的棋手都败在了王立鹤的手下。紧接着,王立鹤的名声在临沂象棋圈里就响透了。随后,有人打听到王立鹤原来是济南的冠军,王立鹤便得以重出江湖,代表临沂参加山东省的象棋比赛,并一举夺得第三名。
  
可贵的平民棋手

  尽管王立鹤取得过许多好成绩,但他始终没有机会成为专业棋手。“我当时没有现在小孩这样的条件,出成绩时已经三十多岁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参加全国比赛的时候已经快60岁了。”不过以他的天赋,如果像现在的孩子从小学棋的话,他自信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就。

  八十年代以后,随着年龄的增大,他逐渐减少参加正规比赛的次数,不过下棋还是占据了他的大部分时间。与其他高手不一样,王立鹤是地地道道的平民棋手。他没有丝毫的高手架子,谁想跟他下他都乐于应战。许多后辈棋手都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一开始跟我下都下不过我,后来慢慢跟我差不多,再后来我就很难赢他们了。”王立鹤说起来乐呵呵的,看起来他对这种情况还挺高兴的。

  曾经夺得过济南市棋王称号的刘春恒,与王立鹤至少下过1000盘棋,与王老的关系近乎师友之间。他说:“王老没有一点架子,这一点太难得了。因为有许多高手,他是不会跟后辈下棋的。而王老不光是水平高的棋手可以跟他下,就是学棋的小孩他都肯接招。”
  
棋盘内外感悟人生

  有人说人生如棋,有人说棋如人生。不知是王立鹤参透了人生所以棋下得好,还是棋下得好了便对人生有了更透彻的感悟,总之棋盘前的王立鹤能把握全局,生活中的王立鹤也早已参透人生。

  他安于清贫。王立鹤早年家中藏有大量字画,在文革中被抄走,后来有的没有了下落,有的给个十块八块补偿。别人说起来感到惋惜,因为有些字画哪怕保留下一幅便可保障他的晚年生活,可他对此并不太放在心上。他现在的生活仅靠已经退休的儿子给他寄点生活费,甚至连最低生活保障金都没有申请,可他却觉得“生活没问题”。他自做的一首诗反映了他对人生的理解:“闭户家居好,安贫勿自伤。山川潜魑魅,道路走豺狼。看他酒肉臭,煮我菜根香。俯仰应无愧,固穷志则刚。

  他看淡胜负。下棋是一项争胜负的游戏,因此棋手看淡胜负太难做到了。许多前辈棋手不肯跟后辈棋手下棋,就是顾虑声望和面子,怕输。而王立鹤不在乎,输一盘再来,他不在乎结果,只是想从下棋中得到乐趣。

  王立鹤今年已经78岁,如果按照下棋的说法,这个年龄已经进入“残局”了。王立鹤的人生棋局是胜是负?如果按照一般人的看法,他一生清贫,无钱无权,无疑是失败的。可是象棋的胜负不取决于你吃掉对方多少子,也不取决于你在下棋过程中占了多少便宜,而在于你将死对方的老将。人生的成败也不在于你得到了多少东西,而在于你的一生是否能获得快乐。从这个角度说,王立鹤的人生棋局是堪称精彩的。


(本文在采写过程中得到济南市象棋协会张秀忠、刘春恒两位先生大力支持,谨表谢意)

 





来源: 生活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