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4, 2006

我的故乡在远方

我的故乡在远方

我的故乡在远方. 你的是哪里? 洪智的远方故事, 今天在网上吸引了我的眼神..




[转帖]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流浪" 的洪智答不出籍贯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 流浪
......




每当听到这首《橄榄树》,被称作“流浪棋王”的洪智心中便会泛起涟漪,因为这首歌与他的心境特别吻合。

记者采访洪智时,先问他是哪儿人,没想到他竟然回答:“还真不好回答。”

自 己是哪儿人还不好回答?如果你了解了情况就不会感到奇怪了。洪智的出生地和父母的家都在武汉,1997年他加入了吉林队,户口便转到了长春,现在他代表重 庆队,居住在重庆,你说他是哪儿人?一直在象棋之路上跋涉的洪智从17岁开始就这样不停地流浪,并且还将继续流浪下去。

最感谢的三位恩师

洪智说起自己的象棋事业,首先感谢的是三位老师。

第 一位老师是他的启蒙老师——也是他的父亲。洪智的父亲是一位水平不错的业余棋手,曾经在区象棋比赛中拿过名次。在洪智7岁的时候,父亲开始教他下棋。提起 父亲,洪智动了感情:“父亲只是个普通工人,我们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可是父亲为了能让我下好棋不惜一切代价,有时候会专门请假带我外出看比赛。”

洪 智的父亲尽管水平不是很高,但是在儿童启蒙方面却很有一套,打下较好基本功的洪智在11岁就拿到了湖北省16岁以下少年象棋比赛的冠军。13岁时洪智进入 了湖北省队,遇到了第二个对他有着巨大帮助的老师——特级大师柳大华。在柳大华的帮助下,洪智在16岁时就晋升为象棋大师,开始在棋坛扬名立万。1997 年,洪智因为编制问题不能继续留在湖北队,吉林特级大师陶汉明出手相助,帮他联系进入了吉林队。对于洪智来说,陶汉明介乎师友之间,“我们两个经常在一起 探讨,对我棋艺帮助还是挺大的。”在吉林队几年间,洪智和陶汉明等人携手作战,团体赛拿过全国亚军和第三名,成绩相当不错。

最难忘的三次经历

洪智尽管是少年得志,可是他的象棋事业尤其是晋升特大之路却不是一帆风顺的。对他来说,有三次经历可谓刻骨铭心。

第一次是2001年的大师赛。最后一轮比赛他对万春林,他只要赢了就是冠军,就能晋升特级大师。然而当时还不够老练的洪智心态没有把握好,一盘几乎赢定的棋竟然被对手逼和了,特级大师也就没戏了。

2003年,洪智在大师赛中卷土重来,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冠军。然而这次还是没能晋升特大,原来大师赛有这样一项规定:只有获得冠军并且胜率达到77%以上才能晋升特大。而洪智胜率不够,便又一次与特大称号擦肩而过。

尽 管这两次经历对洪智打击不小,然而洪智并没有气馁。在2005年全国个人赛上,实力已经今非昔比的洪智运气终于来了,前七轮仅取得2胜4和1负战绩排在 10名开外的他在最后4轮发力,竟然取得了3胜1和的佳绩,并凭借小分优势一举夺得冠军,终于步入特级大师行列。两次失败后终于成功的经历使洪智明白,有 些事情尽管看着是自己运气不太好,但是运气这东西归根结底还是要以实力为基础,只要自己具备了实力,一切都会水到渠成的。果然,在2006年的五羊杯比赛 中,洪智又一举战胜许银川夺冠,成为全国个人赛和五羊杯双料新科冠军。

最重要的三个人

洪智拿到冠军后想感谢的人很多,但他最想感谢的人是周邦恒。

周 邦恒是重庆大江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老板,爱棋如命,爱才如命。2004年,在洪智与吉林队合同到期后,周邦恒千方百计将洪智请到了重庆。“周老板为我提供 了很好的生活和训练条件,使我能够一心一意地下棋,而且在去年的全国个人赛我开始下得并不太好,是周老板一直在鼓励我。可以说,没有他的支持,我的象棋事 业达不到今天的高度。”洪智也是知恩图报,不但自己拿到了全国冠军,还带领重庆队从乙级冲上了甲级,并且借助不错的私交,把咱们山东的大师谢岿也挖到了重 庆队。

洪智之所以能够加盟重庆队,还有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妻子何静是重庆人。何静也是一名棋手,女子象棋大师。两人于1998年 全国少年赛中相识,当时两人分别获得18岁组的男女冠军。情窦初开的洪智当时就对人家何静有了意思,主动跟何静交换联系方式。此后的几年间,两个人一个在 吉林,一个在重庆,靠着打电话和写信,竟然就互相离不开了。2003年,两人在武汉办理了结婚手续。
说起妻子,洪智也是充满了感激:“因为我们都是棋手,可能更容易互相理解,每当我输棋特别痛苦的时候,何静总是能及时地给我安慰。”

对 于洪智来说,另外一个人也许更为重要,不过这个人还没出生,也不知道是男是女——这就是妻子腹中的小宝宝。在采访即将结束时,洪智幸福地告诉记者,还有三 个来月他就要当爸爸了:“这种感觉很奇妙,一想到就要当父亲了,心中的责任感就增强了不少。以前下棋也就是凭兴趣,以后就要认认真真当成职业了。男人毕竟 要养家嘛。”








来源: 大众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