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6, 2006

刘国斌象棋古谱无价之宝


[转载] 七旬老人收藏百本象棋古谱 为之付出50年心血


* 新京报 记者 龙婧 实习生 李佳宇 *



刘国斌正在研究自己收藏的棋谱,这几乎成了他退休后生活的全部。

74岁的刘国斌面前,摆着一摞摞棋谱,这些棋谱,跨越了从宋代到民国的千年历史。曾任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亚洲象棋联合会特级国际裁判员,世界象棋联合会 资格审查委员的刘国斌说,受父兄影响,他5岁就开始学习下象棋,上大学时一次象棋比赛中,对手用棋谱里的招数赢了他,他从此发愤收集棋谱。收藏这些棋谱, 他付出了50多年的心血。

刘老先生说,这些棋谱,有的是从书摊、书店买的,有的是历经千辛万苦淘到的。他拿出一套16本32开的古谱 说:“这套能到手,我费了不少工夫”。这本扉页用楷体写着《渊深海阔》的棋谱,是清代嘉庆年间的版本,每一页都是上面写了几句话,下面画了一两个棋图,用 来演示内容。他说,这套棋谱是1964年中国书店举办展览时他偶然碰到的,为了得到它们,他贱卖了自己的瑞士手表。

后来,刘老先生的朋友拿去手抄这本棋谱,不巧赶上“文革”,这套棋谱在朋友的苦苦哀求下才保留了下来。在“文革”清理阶级队伍时,这套棋谱被怀疑是“特务密电码”,因此被作为证据保存下来。

据刘老先生讲,他收集的棋谱有几百本,很多都是孤本,更是无价之宝,像《渊深海阔》的棋谱就是一套孤本,有好多生意人想出高价买,但都被他拒绝了。

对于这些棋谱,刘老先生准备以后将其拍卖,“不管钱多钱少,被爱好者买了,棋谱也能流传下去,发挥它的作用”, 刘老先生说。

  



发布人:6611 (Hebei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