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1, 2006

春游陶然亭

[转载]北京中加象棋队豪情依旧

作者 : * 张展 *


2006年“启新高尔夫杯”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开赛在即,本周,记者与北京中加象棋队相约春游陶然亭公园,体会到开赛前棋队既紧张又放松的氛围。

中加象棋队长驻位于陶然亭游泳场内的北京棋院,与陶然亭公园只隔一条马路。那天,主教练张强大师说,在训练室太憋屈,去公园好,于是就领着他的一班人马穿过马路,去了对面的公园。

公园里草绿花红,水碧云白,在和煦的春风里,中加队的棋手们漫步交谈,氛围和谐。

前不久,北京棋院与中加实业集团再度联手,后者出资50万打造北京中加象棋队,使后者解除了后顾之忧,棋手们得以安心钻研棋艺,备战象甲。北京象棋队外援 张申宏转投外地之后,北京队原拟请老合作伙伴杨德琪加盟,但杨德琪因“健康原因”未能成行,北京队今年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将基本以本土棋手参加象甲联 赛。这4名主力队员是张强大师、蒋川大师、龚晓民大师和靳玉砚一级棋士。另外,前些天有一位叫王瑞祥的棋手到北京队训练,据了解,这位年岁不大的棋手来自 河北,曾有过不俗表现。目前,王瑞祥因事回了河北,不久将返回北京,随中加象棋队征战象甲联赛,棋队已为王瑞祥在象甲联赛中报名。

行走中,中加象棋队棋手蒋川、靳玉砚、龚晓民、刘君、史思旋、唐丹说说笑笑,教练常婉华大师不时为他们拍照。

在一旁,张强大师对记者谈起了棋队建设,他说:“今年的人员调整是自然而然的事,在象甲棋队中,上海、广东、河北人员比较齐全,北京则不然,北京是重点培养年轻力量,北京棋院领导、中加集团领导都是这个思路,都比较重视这个事。”

记者问:“有人认为张申宏走了之后,北京队的整体水平下降了,你怎么看?”

张强说:“这次调整之后,我们的水平谈不上上升和下降,应该说是基本持平。今年棋队并不是没有进人,只是张申宏换成了王瑞祥。王瑞祥是河北象棋队比较优秀 的学员,也较年轻,来北京后,我们对他进行了一些训练,现在水平还可以。他没打过象甲,经验少一点儿,今年可能还不成熟,明年可能就成熟起来了,这是为北 京后备人才进行的必要准备。”

王瑞祥是否按“蒋川模式”调进北京,张强并未提及,但把王划进“北京后备人才”,可见没把他看成外援。对于外援问题,张强发表了这样的看法:“长期借用外 援存在许多问题,够打象甲水平而又能够自由转会的只有那么五六个人,可选择的棋手比较少,不够便利,而且他们的稳定性、棋的水平、去向等都存在不确定性, 因而引进外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培养自己年轻的棋手……”

记者问:“打今年象甲,有什么目标吗?”

张强说:“关于成绩,去年我们比较幸运,进入四强有幸运的成分;至于今年,中加集团领导没给我们定什么目标,但有一个前提是保组――掉了组明年就不能“玩 儿”了。在这个前提下,为棋友多创出一些佳局,留下一些经典回忆,这是中加集团老总的主导思想。”张强对赞助单位的“主导思想”非常赞同,他说:“我觉得 这非常好,给了大家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因此我们不像有的队,要求夺第几名第几名,那会造成不必要的压力。对队员来说,定不定目标是次要的,象甲是团体 赛,只要大家团结奋战,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

记者问:“你能分析一下北京队在12支象甲队伍中的位置吗?”

张强说:“今年象甲队伍的整体水平都在提高,包括两支新军重庆队和厦门队,他们的阵容都比较强大。从我们的角度看,许多队伍的水平都很接近,除了广东超 强、黑龙江实力不俗、上海是老牌劲旅外,其它队伍水平都很接近,包括江苏、河北、煤矿、北京和湖北,与去年相比,今年象甲格局发生了一些变化:没有太弱的 队伍,强队中除个别队外,实力也不是明显高出许多。广东历来是强队,夺冠的最大热门,这个毫无疑问;黑龙江把陶汉明调过去了,实力有明显上升;湖北的两大 主力签约他队,实力比去年下降了,而其它队伍虽然有的有微调,但基本上还保留着原来的人马,这些水平接近的队伍谁要取得好成绩,谁就得进行顽强的拼搏。”

话虽这样说,但最后张强还是告诉记者,北京中加队今年要“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力争前六!”
公园的下午,下棋打牌、遛弯游园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而中加象棋队的棋手们则要回去训练了。分手前,记者为他们拍下了这张缺少王瑞祥的“全家福”,祝愿他们幸运之星今年依旧高照,打好今年的比赛。





Source: 劳动午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