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5, 2006

北京高校中国象棋邀请赛



[转载] 楚河汉界风云会 青梅煮酒论英雄

首届“联众杯”北京高校中国象棋邀请赛亮点多多

记者 * 刘寒青 丁茜 彭博 *




4月23日下午2.30,“啪!”一声清脆的棋子落盘,一名选手露出如释重负的微笑,首届“联众杯”北京高校中国象棋邀请赛结束。

1318教室里一幅“棋”的大型海报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刚结束比赛的选手们意犹未尽,有的在和对手切磋技艺、讨论棋法,有的坐在比赛桌前思考着棋局,有的聚在一块聊天并留下了彼此的联系方式。四楼的休息室也不时传出“相三进五、炮二平三...” 的声音。

本次棋赛规模较大,北京市22所高校组队参加,参赛人员110人。《新京报》等媒体对比赛进行了报道。比赛采取积分循环赛制,共九轮。选手们沉着冷静,机智应战,每走一步棋都显得举轻若重。棋桌上楚河汉界两军对垒风云争霸,棋桌外兄弟院校团结一心携手并进。赛场亮点多多,精彩纷呈。

四名盲人 四朵金花

此次参赛的22支队伍中,北京市盲人学校的5名选手格外引人注目,其中有4名盲人,另1名视力也极差。他们都是中国象棋的业余爱好者,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象棋比赛。但他们的乐观和开朗给很多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比赛中,对手每走一步都会说出路数,他们则凭借听力在脑海中形成一幅棋盘,用双手在棋盘上摸索着下棋。不管比赛结果如何,他们都很用心很努力地下棋。比赛间隙,盲人棋手互相搀扶着去喝水、吃饭,他们愉快而友好地交流着比赛时的得与失。

他们告诉工作人员,这两天他们特别高兴,若下次还有这样的比赛,他们一定还要参加。一位与盲人选手对弈过的同学说:“有时候他不太清楚棋局,我就拉着他的手让他摸清楚。我真的从心底里尊敬他、敬佩他。”

选手中另一亮点则是4名巾帼英雄了。她们面对众多棋艺高超的男选手,显得很坦然也很积极。中国传媒大学的一位女棋手在第一轮比赛中一直与对手战到时间耗尽,并赢了那轮比赛。走出赛场时她开心地和好多同学打着招呼。一个国际关系学院的女选手则告诉记者:“不知道是因为宣传还是观念的限制,参赛的女选手这么少,希望下次活动能有更多的女生参加。”

易风大师谈棋文化 房老师对弈“盲棋”

“真正的意义在事情之外”,九轮比赛结束后,五行棋发明者易风在1418举办《棋与中国文化》讲座。他让众多选手自由发言,交流对“棋”的认识。他认为棋艺是非常好的锻炼综合素质的手段。棋盘、棋子、棋规,就如同人、社会和法规的关系一样。每种棋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合理性,每种棋都是一种社会形式的诠释。易风大师把国际象棋比做一个战场,而中国象棋则是两军对阵。他分析了不同棋子的职能和来由,强调不能从表面字义上理解棋。并从天干、太极、图腾等各方面讲解了五行棋的文化内涵,使在场棋手获益匪浅。

易风大师告诉记者:“本次象棋赛的开头、立意、前景都非常好。希望以后能够组织多种形式的棋赛,为各种棋提供交流平台。因为我们要的不仅是竞技高手,而是智慧创新的领袖人物。”

盲棋——不看棋盘而凭记忆下棋!讲座之后,中国棋院房树文老师与本次棋赛评出的“最佳棋手”对弈一盘“盲棋”,并且一边下一边现场讲解象棋相关知识和下棋思路,其他棋手通过大屏幕观摩学习。这些高校的棋坛精英们虽然苦战两天,但丝毫不觉得累。他们不满足于光看屏幕,三五一堆地在桌子上摆出屏幕上的棋局,参照着屏幕上的路数思考自己的走法,饶有兴致地研究学习、互相切磋。

颁奖仪式热闹非凡  共庆棋赛圆满成功

4月23日下午5时30分,小阶梯举办了首届“联众杯”北京高校中国象棋邀请赛闭幕式。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宣文部杨卫平,中国棋院培训部、竞赛部主任、本次比赛裁判长房树文老师,本次比赛专业裁判徐克老师,五行棋发明者易风大师,以及我院团委有关负责老师出席了闭幕式。翰轩棋社主席邱文平主持。

本次比赛裁判长房树文老师宣布了比赛成绩和获奖名单。

获得本次比赛“最佳台次奖”的棋手分别是:第一台:鲍端(首都经贸大学),第二台:郭晖(清华大学),第三台:栾荟(中央民族大学),第四台:陈超(清华大学),第五台:杨现(北京大学)。首经贸的鲍端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个人最高奖项“最佳棋手奖”、北京物资学院的张伟获得了“最佳女棋手奖”。最佳棋手鲍端捧起了代表个人最高荣誉的奖杯。

获得团体奖的学校有:北京市盲人学校(“最佳感动奖”)、清华大学(第一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第二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第三名)、中国人民大学(第四名)、北京大学(第五名)、首都师范大学(第六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第七名)、北京邮电大学(第八名)。

棋手切磋棋艺 后勤辛劳奔波

我院翰轩棋社选手宋建新在比赛前一天生了病,但他一路过关斩将,九轮比赛赢得八轮。在谈到与北大一名选手的交锋中,对手“大意失荆州”导致败北,因此他认为平和的心态在比赛中非常重要。一位北二外的选手则认为参加这次棋赛最大的意义在于,遇到很多以前没遇到的高手,接触了各种不同的棋风,对提高棋艺很有帮助。5个裁判除了裁判、计分、统分,而且逮着时间就为高校棋手点拨一二。

翰轩棋社的负责人许子豪近两周一直在为比赛而奔波,他谈到此次本赛,感到收获很大,锻炼了能力开阔了视野,尤其是棋社团结一心的强大凝聚力最让他感动。为了这次比赛,翰轩棋社上下凝成一股绳,他们拉“联众”公司赞助,空余时间跑兄弟院校联系棋社负责人,比赛时为队友鼓劲加油,接待嘉宾现场服务,台前幕后马不停蹄。有时候饿得不行了还要整理赛场,他们只好随便买点东西给工作人员充饥。由于第一二轮我院总体状态不佳,他们非常担心,后来我院选手迅速调整过来进入状态,坦然对战劲敌并获得了团体总分排名第三的好成绩。让共同努力的全体棋社成员非常开心。

本次大赛旨在弘扬中国象棋文化,宣传中国象棋精神,为广大象棋爱好者提供棋艺交流的平台,加强各高校间的棋艺交流与合作。这是北京市高校间第一次关于象棋的联赛,可作为传统赛事继续办下去。房树文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棋赛虽然是北京高校中的首届象棋比赛,但它的组织与规模已达到了省级水平,象棋作为一种国粹应该将它发扬光大。”同时,象棋棋协大师、国家一级裁判员于川大师也指出参赛者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由于有的院校派出了国家级省级选手参加(如清华北大)使比赛产生了较大差距,由于是首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水平。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中阳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