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06

孔广锡热爱象棋的风采


[转载] 特等 "棋迷" -— 孔广锡

作者 * 小猴子 *


最 近一段时间,恰逢2006年度全国象甲联赛正式拉开战幕的前夜,我好象对中国象棋着了魔,特别想念象棋哥们和一帮棋友、特别想念对中国象棋特别贡献的英雄 们,接二连三的几天,搞得我夜不成寐、浮想联翩。这几天还特别思念一个人,他就是对中国象棋作出特别贡献的特等“棋迷”—孔广锡大哥。

一、见面 "棋迷",广锡大哥

早 就听说 "过宫炮"(就是第一步走炮过老帅、将的宫门)专家孔广锡大哥。因为自已也比较喜欢走 "过宫炮",就很想见一下这位特等 "棋迷"—-孔广锡大哥。2005年国庆佳节,孔广锡大哥的家乡—广东顺德举办 "2005年华南地区三棋等级称号赛" 的象棋比赛,我就毫无忧虑地带幼子参加了中国象棋少儿比赛和参观学习,顺便目睹一下中国象棋的特等 "棋迷"—-孔广锡大哥英雄般的风采。

10 月3日,阳光灿烂,天空万里无云。走进顺德(佛山党校)的少儿比赛现场,"以棋会友华南联谊,仁元棋苑顺德有缘" 的巨大横幅高挂在大门的上方,这拂面而来的棋赛气氛深深地鼓励着我。由于头一天,我和广锡大哥通过电话,约好在大门口见面,正好他也推销他本人编著的《顺 德棋王赛专集》。我俩见面如故,从棋谈起,谈到学习、谈到生活、谈到人生、谈到教育、谈到事业...,真是无所不谈和相见恨晚。我主动购买了孔广锡大哥编 著和收藏的 "五宝"(第一~三届 "上涌杯" 棋王赛专集三本、《过宫炮十八变》一本、"棋王象棋" 一副),另外还购买了孔广锡大哥新近编著的《顺德棋王赛专集》十本,以便带到深圳送人,广锡大哥很是高兴,觉得我太直爽、够兄弟,晚上要专门请我吃饭。我 觉得没有什么,加之幼子第二天要参加象棋比赛,我就好言谢拒了广锡大哥。

当天晚上,我通宵达旦地、认真仔细地通读了广锡大哥的 "第一~三届 "上涌杯" 棋王赛专集三本、《过宫炮十八变》一本和新出版的《顺德棋王赛专集》一本",这真大叫过隐,从广锡大哥的五大本编著中,我真正感受到了他相当奇特的人格、 性格的魅力,也是对我热爱象棋兴趣上的心灵震憾。

第二天,我急着要和广锡大哥见面,想再次听听广锡大哥的精彩讲演,并且决定等第三天棋赛 结束后,留下一晚和广锡大哥共聚晚餐。上午见面后,广锡大哥愉快地接受了我的邀请,但是广锡大哥要求由他来买单。10月5日下午,"2005年华南地区三 棋等级称号赛" 的象棋比赛园满结束,小孩儿荣获8岁组第三名。当天晚上,由广锡大哥介绍(并以特别优惠价)住进了顺德中旅大酒店。

晚上 7点钟,广锡大哥安排好自已的工作以后,驾着摩托车准时到达预定的餐厅,我们再次畅所欲言,无所不谈。二人喝了二杯啤酒,酒足饭饱,他坚持买单,但最终扭 不过我,还是我买的单。回到旅店,我请教了他有关小孩的学习和教育问题,顺便探讨一下他数十年来,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精力来组织、策划象棋活动...,广 锡大哥和我一直七嘴八舌闲聊到凌晨快12点,还要求第二天送我上车站,我真的好感动,但是我肯定是不能这样做的,我一次又一次地向广锡大哥表示谢意,并邀 请他有空到深圳来叙旧。多谢了,多谢了。

二、"棋迷" 精神,永载史册

广 锡大哥大我几岁(年近六十),祖籍广东顺德的勒流上涌镇,是顺德民间象棋活动的 "总司令",人称 "孔总"。广锡大哥高中时就会下闭目快棋。早年毕业于名牌学府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海军部队任职,从事军事科技,棋艺精进,擅长过宫炮。后又赴华南 理工大学深造,转业后历任广东华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等职。广锡大哥对过宫炮布局产生兴趣,是在部队工作期间开始的。当时后勤部一位政 委擅长过宫炮,使他吃了不少苦头。读 "声纳" 专业这一 "嗅觉" 科学的广锡大哥,在对象棋的研究上也有过人的敏锐。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广锡大哥便开始了对过宫炮布局长达几十年的系统研究。

清人王再越 的《梅花谱》认为过宫炮易受制于当头炮。20世纪50年代的全国赛中,何顺安、马宽等名将使用过宫炮并取得满意的效果,从而否定了前人的论断。继而胡荣华 大胆发掘这一布局,使这一古老的布局 "老树开新枝"。据三届过宫炮棋王赛全部对局统计,执先手 "过宫炮" 的胜、和局达78%之多。

作 为业余棋手的广锡大哥谦虚好学,深感棋道精深、弈海无涯。因此他拜当今棋王胡荣华、吕钦等18位海内外高手为师,悉心学艺,就连封刀多年的李义庭、杨官璘 都被他请到门上时时求教。所以有人说:"孔总的过宫炮布局前十几回合天下无敌,因为只要每一位棋王教一步,十几步内便刀枪不入了。" 这绝非戏言。请看1999年9月,在顺德大良举办的 "新基业木艺杯" 象棋赛闭幕式上,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 "布局训练表演赛",由 "东方电脑" 柳大华与广锡大哥 "一对一" 同时下六盘棋,每盘由广锡大哥执先走过宫炮,柳则按约定的六种布局应对,前六回合双方均为闭目,六回合后孔总转明目,结果广锡大哥三和三负,战绩实属不 易。"企业家勇斗特级大师" 一时传为佳话。事隔月余,第六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在上海浦江拉开战幕,德国人米切·纳格勒是位 "过宫炮" 专家。经吕钦牵线,得知信息的广锡大哥千里赴戎机,在周未飞到浦东,于是 "顺德过宫炮" 与 "德国过宫炮" 进行了一场 "国际比赛",大战50回合而战胜了米切·纳格勒,成为我国棋坛的佳话。

广锡大哥办事优质高效,本职工作和业余爱好无不如此。他对于棋 艺,不仅勇于探索实践,而且十分重视及时将实践升华为理论。三届 "上涌杯" 棋王赛。每届赛事只有一天时间,但经他精心组织策划,都能编写出有国际影响的专集。继三本 "过宫炮王专集" 之后,由他编撰的《过宫炮十八变》顺利发行,其中,108局当今棋王及名家的专题布局训练融会了过宫炮的18个变例,丰富了过宫炮布局的变化,是目前过宫 炮布局的经典之作。该专集同时还选编了全国象棋十冠军“称王决胜局”对局自评特辑,均是珍贵的历史名局,是棋王们智慧的结晶,将会永载象棋史册!

三、"酷爱象棋",如痴如醉

广 锡大哥并非棋艺超卓力敌千人的大师,也不是身家亿重助弈的富豪,他只是一位高水准的业余爱好者,年轻时从事军事科技,中年改行企业管理,长年劳碌繁忙而精 力过人,酷爱象棋并热心化 "独乐" 为 "与众不同",以尺许棋枰推波助澜,竭诚奔走倡导,组织大小赛事,设计 "棋王象棋",开展棋赛外交,撰写出版专集,由市内而市外,而省外,而海外,所有的象棋大师与超级大师,更有数不胜数的棋迷,都为之瞩目、动容、喝彩、悦 服。象棋为孔先产、也为顺德市赢得成千上万的朋友。

他曾牵头组织了三届 "上涌杯" 过宫炮棋王赛,退休前后,他又精心策划和热情奔走,导演了顺德一系列的棋王赛。他神通广大,中国所有的象棋特级大师,如杨官璘、李义庭、胡荣华、柳大华、 李来群、吕钦、徐天红、赵国荣、许银川、陶汉明、于幼华、洪智和港、澳、台棋王等,都曾应邀来顺德参加对抗赛及车轮应众赛,例如,胡荣华、赵国荣、许银川 "过宫炮王中王" 争霸赛;"笑面佛" 江苏徐天红和 "楚霸王" 湖北柳大华的棋王对抗赛;还有去年在黄连举行的广东松业象棋擂台赛,都轰动了海内外。他拜当今12位全国冠军为师,其中包括封刀多年的杨官璘、李义庭。他 对过宫炮布局特别钟爱,到了如痴如醉的境界。

四、"奇"人棋书,可喜可贺

广锡大哥的魅力何来?他风采仪态固然不俗:南人而北相,丰颐巨颐、浓眉大目和蔼敦厚中蕴含睿智与威严。但仅此毕竟属于浅层次因素,涉世稍深的人都知道,令人心悦诚服的不靠表面文章,而靠发自内心的人格魅力。

他 的新著《顺德棋王赛专集》,汇编了2003~2005年顺德十次棋王赛全部对弈记录、棋王自评和互评;精选了近年全国象棋大赛的过宫炮对局18局。棋王和 象棋名家使用 "神奇的过宫炮" 出奇制胜,并把过宫炮布阵法推上了新台阶。该书生动奇趣,是广大象棋爱好者、棋艺工作者不可多得的参考书,也是值得棋谱收藏家收藏的珍品。

我和广锡大哥接触不多,但是他相当奇特的性格魅力却吸引了我。广锡大哥身上的 "奇",恰恰集中体现了广东顺德人的 "可怕" 与 "可爱" 并存的特色。

他 的 "奇",首先表现在他的志趣专一,他的追求执着。一个象棋专项布局赛,在他孜孜不倦的劳碌中持续开展了十多年,实属中国象棋界史无前例的奇迹。他举办棋王 "过宫炮新变探索赛",使对过宫炮布局的研究和探索常搞常新,兴味盎然。现在他又主编这本专集,为弘扬过宫炮这一古老布局作出了新的贡献。

他的 "奇",其次表现在他 "敢为天下先" 的雄心勃勃,志在必得。他要在全顺德力争于2008年前,完成全国象棋冠军百场(局)对抗赛和表演赛的盛事,以此迎接奥运会在北京召开。

他 的 "奇",第三表现在为人热情率真,快人快语,具有“近者悦远者来”的性格魅力;人们都说 "顺德人顺得人",他就是个宽容体贴很有人缘的顺德人。在十多年的奔走活动中,他与海内外的象棋大师、特级大师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棋王们能够一次次欣然 应邀参赛,孔广锡当然功不可没。

他的 "奇",第四表现在兴趣天成,坦荡无私,不为官,不为钱。为象棋他难顾家,电话不停打,为棋赛活动忙碌奔走而跌伤两次仍然坚持。更难能可贵的是,2005 年4月,在出版经费尚未落实的时候,为了使《顺德棋王赛专集》内容充实和完美,他专程前往北京,自费特约棋王柳大华和吴责临举办了首届棋王 "过宫炮新变探索赛"。

他的 "奇",第五表现在他的精力过人,他处事、办事的惊人认真。他校对这本专集,前后十多遍,还请蔡福如特级大师用了十多天的时间审校,使专集更加完美。难怪 今年七月他在香港比赛时对香港、澳门和番禺的棋友说,谁能找到这本专集棋局和棋图的一个错误,即可获大奖。对十多位象棋特级大师的迎送接待,比赛的日程安 排,有的具体到按分钟计算,令人不由得肃然起敬。

他的 "奇",最后还表现在他的那种顺德人的勤奋实在,那种远见卓识,他一切努力都得到了极好的回报。他用他的热诚才智和实践求索,编著了这本专集,以无可辩驳 的事实再一次否定了清代《梅花谱》关于先手 "过宫炮" 受制于后手 "当头炮" 的结论,印证了他十年前所作的 "过宫炮布局使用得当,在实践中可获 '和棋以上' 的战绩" 的见解,可以说是过宫炮的学术研究成果。为弘扬国粹和推动群众性的象棋体育活动作出了贡献。去年10月,棋王许银川感慨地说,10年前 "过宫炮" 这一布局还不流行,但经过孔广锡先生多年来的热心推动,现在 "过宫炮" 已成为流行布局之一。

五、邀请棋王 ,贴钱15万

2006年1月31日上午,新任全国象棋冠军洪智,来到广东顺德勒流上涌中心公园,与象棋棋王于幼华进行了二轮过宫炮新变探索赛。谁有此能耐把新科状元请来呢?这就有赖于顺德著名的象棋活动家广锡大哥了。

据 称,广锡大哥15年来,他主持和策划的90多场赛事,源自一个 "夸口"。1992年广锡大哥邀请顺德棋王到其老家勒流上涌村与棋友们过两招。乡亲们非常兴奋,广锡大哥一高兴,就说:"我明年请一个全国棋王来"。 1993年1月,广锡大哥请到吕钦进行1对10的表演赛。整个上涌村会下棋的都对孔总竖起大拇指,广锡大哥有点飘飘然了,又说:"这也不算什么,我要一次 过把所有棋王都邀请过来。" 虽然有点夸海口,但事实上广锡大哥做到了:同年12月,把8个棋王请来上涌,举办第一届上涌杯过宫炮王棋王邀请赛。全国都震惊了。一个2000多人的小村 子,邀请了8位棋王来作对抗赛,在棋史上并无先例。随后各种各样的对抗赛、表演赛,基本上年年都有赛事。一发不可收了。

谈起邀请棋王的秘 诀,广锡大哥伸出一个指头说关键是诚。首先要切实确保棋王的利益。像在1993年邀请棋王,给予的每场出场费是上千元,当时在全国范围内算是高的。当时广 锡大哥在全国最早提出 "让棋王先富起来" 的口号。另外还要对棋王们服侍周到。像老棋王李义庭,他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封刀挂靴,一样能请得出来,数次托柳大华问候,感动了老棋王愿意南下。李老作为 老人家出外不方便,故特许他带家人,并且带的家人的交通费食宿费均由我们负担。

广锡大哥搞活动都是非盈利的而且每次都要倒贴钱进去,到现 在为止已经贴了15万元。家里人全部反对,理由充足,说浪费时间和金钱还影响健康。据广锡大哥夫人介绍,广锡大哥在一场活动中由于疲劳过度,眼睛两度出 血。但广锡大哥觉得很值:首先是达成自己的心愿,完成了对过宫炮布局的课题研究,出版了以赛事为基础的《"上涌杯" 过宫炮王棋王邀请赛专集》(三集)、《过宫炮十八变》、《顺德棋王赛专集》;其次是通过办棋赛,获取跟大师们下棋的便利,提高了棋艺;三是可以以棋会友。

据了解,像广锡大哥那样,邀请棋王就某个象棋布局进行邀请赛、其后以赛事为基础出书的,全国仅他一人。广锡大哥是真正的好人,他是棋王们的知已,更是我们棋迷们的英雄、是我们棋迷们的楷模。我们要学习他真正地关心和热爱象棋事业,为振兴和繁荣象棋出钱出力。

广锡大哥小弟我十分想念你,有机会到深圳,我们再聚会喝上几杯。

祝您老全家幸福、万事如意!寿比南山,福如东海!


"有过多少往事,仿佛就在昨天;

有过多少朋友,仿佛还在身边;

也曾心意沉沉,相逢是苦是甜;

如今举杯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谁能与我同醉,相知年年岁岁;

咫尺天涯皆有缘,此情温暖人间。"



我们衷心祝愿广锡大哥《好人一生平安》!

再次请求番茄脸儿红为广锡大哥送上一首《好人一生平安》美丽动听的歌好吧!

如果版主和棋友、棋迷们喜欢,我还有广锡大哥和十多位特级大师的精彩图片,等待您们的上网顶上和祝愿好吗?

繁荣广东象棋网,棋友人人有份,棋迷个个有责!多谢您们的友好和爱待。








Source: 广东象棋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