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4, 2006

深圳的一个故事

今天读到了这个故事,你能相信它是真人真事,你能相信它是创作,重要的是,首先让我们享受象戏被描述的故事...

[转帖] 我在深圳下棋的经历


2003年我从湘南电脑学校毕业出来,当拿着电脑二级证书时,心中便萌发着去外面闯荡的念头。

于 是,在七月份我搭上了去广东深圳的列车 。坐了整整一夜的火车,早上7.30左右终于到了深圳站。下了火车,走在繁华的大街上,因为前几天刮过台风,刚才又 下过一场雨,空气非常清新。 找着沉重的行李走过地王大厦的时候,我仰起头,看着这座深圳最高楼,心中别有一番感慨。 我暂时还无心欣赏这都市美景。

我下榻在建设集团招待所,一晚上只要20元钱,算是比较便宜的了。 安顿好后,我便去罗湖人才大市场,买张入场券,进去一看。 哇!这里的人跟蚂蚁一样,多的数不清了。 找了半天,不知交了多少张个人简历,听到的都是大同小异的回答: "我们会在一周内给你一个答复。"

就 这样,我天天去人才大市场找工作。不知不觉竟然过了十多天,工作还没有找到。 口袋里的钱已经剩下不多了,数了一下,只有二百多元钱了。 唉!怎么办?还是回 家吧!可是我不甘心这样白来一趟,便出去闲逛。 走到荔枝公园时,隐约地听到里面在喊着 "将军将军"。 噢!大约是在下象棋吧。 这一下子勾起我的棋瘾来了。 走进去一看,只见有好多人在下棋。 这时,一个人叫我过去下棋。 好啊!我正愁找不到对手, 自己送上门来了。

我仔细打量一下对手,大约五十岁左右,胡子长长的,额上布满皱纹,戴着一顶破草帽。下面穿着一件打着几个补丁的牛仔裤, 上面穿着一件洗的发白的中山装。活脱脱的一个江湖老艺人。 这时他对我说: "一盘棋20元怎么样?" 我同意了。 第一盘我执先布下五七炮,他竟然用单提马来对付我。很明显他以为我的水平很一般。 这下就大错特错了,说实在的,我的棋艺水平是不差的。 我在弈天 棋缘是七段棋手,2100多分呢!不出二十个回合,我便杀得他失子失势,勉强支撑好几个回合,他认输了。

第二盘,他急于想翻本,以中炮盘 头马急冲中兵发起猛攻。 我应以屏风马两头蛇。弈到中局时,我先破其连环马,再用车封锁对方兵行线,使其子力全部受制,有力无处使。不到四十回合,他不得不 又认输。通过这两局棋,我基本上知晓他的水平。他下棋多半是欺着,骗着。 对付下手是挺管用。对付上手,哈哈哈!可就栽大跟头了。 整整一个下午, 我取得十三 胜三和一负的战绩,也就是说我赢了240元钱。

以后的日子里,我就边下棋边找工作。 荔枝公园里是没人敢和我下棋了。 他们告诉我宝安有很多 人下棋。 我便坐车出了南头关,来到宝安区。在一条街上,我找到一家小棋社。见里面有几个人在下棋,便围过去观看。看了一会儿,觉得没味。 便问老板有没有人 和我下彩棋。 老板马上给我找了对手,双方讲好彩金后,我便三下五去二杀得对方无回手之力。 换了好几个人也是一样。 杀得周围的人不敢和我下棋了。

我 心生傲气,神气地嚷道: "你们深圳就没有一个高手吗?大师来了我也不怕。谁也下不过我,你们这种水平也来下棋,简直丢脸啊!" 话音刚落,发现有人从后面挤进来。 一看,竟是一个小姑娘。 我仔细打量她,大约十七八岁,白晰的皮肤,高挑的身材,红红的脸蛋上嵌着两个小酒窝,如云的秀发 披在肩上,一双大眼睛像湖水一样闪动着,十分好看。真是一个小美人啊!也许是我盯着她看了很久,她低下头,礼貌地轻轻敲了几下棋盘,说道: "我和你下棋, 好吗?" "什么?就凭你,你会下棋吗?" 我感到十分吃惊。 "对,就是我,我会下棋。" 小姑娘斩钉截铁地说道。 "那,那好吧。 彩金50元一局怎么样?" "行,来吧。" 我连忙摆好棋子,准备对弈。

第一局由小姑娘执先,她布 下五七炮进三兵,我则应以屏风马进三卒。 前十多回合双方均按谱着而行。中局时,小姑娘突然变招,改进车为进马。 我以为她只是在棋校里面学了一些简单的布局 而已,根本不放在心上。 续走了几个回合,她的这匹马就显现出威风了。无论我怎么走,都免不了要失子。我沉思良久,终于决定弃子搏杀。 但是我的攻势被她一一 化解了。 这时盘面已是失子失势了。四周观战的人纷纷高兴地叫好,喊精彩。唉! 刚才真不该吹牛的。 无奈之下我只好认输了。

第二局我执先布 下飞相局,准备和她全面较量功底。 她则应以过宫炮。 弈到中局,棋势相当平淡,两难进取。但是我不甘心和棋,就进炮强攻。小姑娘不慌不忙平车封锁,我的炮竟 然成了孤军奋战。 我一看,索性就全军进攻,拼命冲杀。 我的攻势就像拳头打在棉花上,竟然不见效果。 久攻不下,我显得心浮气躁,一步不明显的软着被她抓住 了 。小姑娘一步平车逼兑,引起子力大交换,经过简化局势后,已成马炮双兵对马炮。 我苦苦支撑想守和,弈至五十多回合时,士象又被破去了。唉!不得不又认输 了。

接下来的几盘棋也输了。一摸口袋,钱不多了,可别把回家的路费也输光了。 我找个借口正想开溜。 "喂!等一下。" 小姑娘叫住我。 "什么事?还要下吗?" 我有点胆颤地问道。 小姑娘走过来认真地说道: "下棋应该要谦逊,不要大吹大擂。 要知道天外有天,棋外有棋。 下棋不应该老想着下彩棋,这样不仅不合法,还会 使象棋失去原本的意义和光芒。" 说完,小姑娘便掏出刚才赢我的几百元钱递给我。 当我拿着钱时,心中十分惭愧地低下了头...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乾坤大挪移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