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0, 2006

13岁小棋手刘钰

Ms Liu is only 13, but already winner of several important tournaments.


[转贴]人小棋艺高--邯郸小棋手刘钰速写

* 赵晓清 * (5月29日苏州)


时而冥思苦想、神情专注,颇具大家风范;时而抓耳挠腮、东张西望,难脱孩童稚气。

这就是我省13岁小棋手刘钰的比赛写真。5月28日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中国象棋业余组上演最后一轮争夺,直接关系到奖牌的 “成色”,刘钰却依然有些 “心不在焉”。尽管领队刘殿中下达了 “专心下棋,不准看别人比赛” 的严令,但她仍不时瞟几眼同桌队友范向军的形势,或点头称许,或摇头叹息。

很快,刘钰就一举攻克了对手曾文静的防线,大获全胜。摆脱了比赛的束缚,她更闲不住了,像 “小泥鳅” 一样在人群中钻来钻去,逐一观看未赛完棋手的表演。

眉清目秀的小姑娘,穿着却颇像一个小男孩,一身休闲装,一双运动鞋,纤细的手腕上戴着一块硕大的黑色手表。“我就是男孩性格,人们都叫我 ‘假小子’。” 小刘钰直言快语。当记者求证她就读学校的正确写法时,小姑娘一把将记者的采访本夺过,挥笔写上了 “汉光学校” 四个字。

面对记者的提问,一心惦记着赛场形势的刘钰显得有些坐不住,但记者还是从她口中 “掏” 出了她的小档案:现年13岁,上小学六年级,家住邯郸市。6岁开始接触象棋,7岁获得全省少年赛11岁组亚军,8岁获得全国少年赛8岁组冠军,去年获得全国少年赛12岁组冠军。

小小年纪,两届全国少年冠军!难道有什么家传绝学吗?刘钰回答:“我父母都不会下象棋,我学象棋纯属巧合。” 6岁时,妈妈为她报的是幼儿园开发智力班,没想到学的是中国象棋,更没想到刘钰一接触就喜欢,从认“车、马、炮” 开始,进步飞速。“只是小分差了一点,要不我7岁就拿全省少年赛11岁组冠军了。”

刘钰的象棋天赋引起了邯郸市陈其老师的注意,并将她收入门下,悉心指导。只要学校没有安排加课,刘钰每天下午放学后都随陈其老师学习1至2小时,成绩突飞猛进。“现在省、市的比赛我都不参加了,光拿冠军了。” 小刘钰满脸骄傲地说道。

本届体育大会,刘钰应召出征,5月18日从邯郸直奔苏州,20日参加比赛,连战9场,6胜3负,无一平局。刘钰说:“我从来没有和棋的概念。赢就赢,输就输。”

以后是否要加入专业队?刘钰想了想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今年中考能考上邯郸汉光学校试验班。我喜欢象棋,想拿全国冠军,但不想进专业队,只想把象棋作为一种特长。”

看着小姑娘的欢喜劲儿,记者问她有过烦恼吗?刘钰当即讲了一件:去年8月夺得全国少年赛冠军后,大脑一下子就麻木了,下棋见谁输谁,我都要发誓再不下棋了。那后来是怎样治愈的呢?“ 妈妈出了一招,让我休息一个月,不摸棋。结果一个月后,我见谁赢谁,又想下棋了。”

“基础扎实,聪慧活泼,是可造之才。” 看着刘钰一蹦一跳离去的身影,象棋大师刘殿中悄声评价道。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乾坤大挪移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