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1, 2006

[转载] 走进杨官璘象棋馆

I have seen the photo of the Yang Guanlin Xiangqi Academy (杨官璘象棋馆) in the website(s), the building is attractive indeed, with a combination of classical period and modern time atmosphere. I can imagine it is a joy playing in such a comfortable environment.


[转载] 走进杨官璘象棋馆



杨官璘,新中国第一位象棋特级大师。中国象棋一代宗师,正是从东莞风岗走向全国的,为了纪念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象棋泰山北斗,杨官璘家乡的父老乡亲们,特意以他的名义建了一座杨官璘象棋馆。

杨官璘象棋馆座落在环境优美的东莞风岗体育馆内,2006年5月10日全国象棋甲级联赛东莞赛区的比赛已经在这里拉开了战幕。

走进高大气派的体育馆,穿过现代化的室内灯光篮球场,杨官璘象棋馆赫然映入眼帘。在现代体育场馆中,设备尖端,装饰一流的不少,但把现代化竞技运动与传统体育项目,如此紧密地“连”在一起,并不多见。一动一静,一张一弛,一个是百多英尺的空阔开地,一个是一尺见方的小小棋盘,看似风格迥异,但二者又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共同彰显出一种王者争锋,舍我其谁的霸气。

走进杨官璘象棋馆,首先看到的是正门上方一块黑色的门阁木匾,苍绿色的“杨官璘象棋馆”六个大字写得潇洒写意,如同棋馆带给人的初次印象,在恬静和淡然中透露着一份了悟世事的超脱和睿智。推开房门,馆内的整体色调以褚红和古黄为主,配上深褐色的棋桌和棋盘,一种庄重肃穆、古朴典雅的感觉油然而生。此外,假山流水、古瓶编钟、翠竹绿叶点缀于馆内,更使棋馆添得几分古色古香。试想,人们置身其中,沉浸棋中秘诀,啜一口清茶,抚一抚头发,窗外云谈风清,万种人间风情,唯解象棋真奥,该是人生一种多么的享受啊!。

5月10日下午,杨官璘象棋馆内热闹非几,全国象甲联赛东莞赛区,第三场(即广东第一个主场)的比赛,就在这里拉开了战幕。广东东莞日报队的主将吕钦、许银川、李鸿嘉、庄玉庭来了,客队厦门港务集团队的主将汪洋、苗永鹏、郑一泓、郭福人来了,主队和客队的领队、教练来了,杨官璘老先生来了,各有关的领导和嘉宾来了,蔡福如和陈松顺两位老先生(象棋大师)还主动在体育馆内,讲起了本次比赛的精彩棋局。尽管象甲联赛主队和客队肯定会有胜负,但是杨官璘象棋馆内外却成了棋艺交流、增进友谊的欢聚舞台。

象棋文化,博大精深,展示着中华民族奋斗史;象棋精神,就是锲而不舍的拚搏、奉献之精神;象棋之美,美在静中之动态,于无声处听惊雷。

今天,科学技术发展已超出人们的想象,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是人所共求的目标,人们生存和发展的竞争空前激烈,在忧烦的时候,我们何不放飞一下自已的心灵,用下棋来作心中的渲泄。找一处清静之地,在这里休憩、观赏景致,使身心得以松弛,在无拘无碍中,将功名利禄全抛开,咫尺枰上短兵接,较量智勇、快意恩仇。在一次次弈斗中增长着我们的才识与经验,在一次次探索里绚烂着我们的心灵花园。云深海阔,山重水复,神游棋趣,天上人间!

杨官璘象棋馆千秋功业,必将载入中华史册!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小猴子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