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3, 2006

[转贴] 许银川: 棋如其人

今天我读了一篇文章, 一个特级大师的特写镜头, 由另一个特级大师所写作, 有很多有趣的细节和信息.

This is one of the interesting Xiangqi articles, a close-up portrait of a Grandmaster by another Grandmaster !




[转贴] 许 银 川: 棋 如 其 人

作者:* 庄玉庭 * (特级大师)




   我头一次听说许银川这个名字是在1986年的广东省象棋运动会上,看他比赛让我感到有点惊讶,这是一般少年选手下的棋吗?在我的印象中,强记别人曾经走 过的激烈的开局变化,然后进行大胆的攻击,是少年棋手特有的风格。可是许银川却完全不一样,他总是选择飞相局。这种 "密云不雨" 的阵势通常都被认为是只有经验丰富的棋手才能运用,对于小学生来说,是难以掌握的。然而许银川对战理的领悟能力却远高于同龄人,而且他的情绪也出奇地稳 定,赢棋不喜形于色。就这样,出身寒门的许银川为汕头市夺得了一块金牌(少年组),接着他小心翼翼地来到广东省队集训,穿着秋季的衣服在广州度过了第一个 寒冬腊月。

  广东棋队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广州市二沙岛,许银川十年如一日总是准时来到训练室,他给人的印象是腼腆、文静、毕恭毕敬。跟许银川复盘最有意思的是,你本来觉得他对局中的表现已很出色,可是他仍追求更完美的结果,然后有条不紊地摆出精确走法,其深邃的构思令人十分折服。

   运动队食堂的用餐方式为自助式,各类项目的运动员齐聚一堂,每逢受欢迎的菜肴出炉,别人都会争先恐后地去抢,许银川却总是默默地站在一旁等候,然后很有 节制地夹少量的几样,慢悠悠地品尝,最后将碗碟里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不过如果有人据此就断定许银川事事都慢半拍的话,那就错了。平时我们到外面吃饭,几 乎每次都是许银川偷偷地提前把账结了,这方面他一点都不慢。

  下午训练完毕,棋队除了教练们坚持跑步外,男队员们都喜欢踢足球。许银川 踢的位置总是后卫,但你可别以为许银川踢球也喜欢防守反击,真正的原因则是队友们个个都争着当前锋,因此他又选择了谦让。踢球的过程中,很少见到他加速狂 奔助攻的镜头,但也很少见他出现低级失误。他最喜欢看巴西队的足球比赛,队友们占位协调,左右逢源,全面配合,不急不缓地入侵对方阵营。

   许银川经常说的一句话是 "有所为,有所不为"。经常有一些单位邀请他去助兴表演车轮战什么的,但如果出现原则分歧,他显得很硬,有时宁可拒绝丰厚的报酬,也不愿意为那些不懂棋的 老板作商业性表演。他在棋队住的宿舍不到10平方米,有两张上下铺的单人床,他自己再摆放了一张写字台和一个大书柜,房间几乎就变得满满的了。夜幕降临, 他拧亮台灯,遨游书海,倒也惬意。

  许银川很清楚艺无止境的道理。当人们称赞他的时候,他或许正在为没有达到自己所追求的境界而苦恼。 当一项娱乐不再是 "娱乐",而成了一个人的终生职业时,注定会发生许多令人困惑的问题。在棋局面前,无论棋手有无头衔、荣誉,都人人平等。棋手必须一次又一次地通过棋局来 证明自己的实力。对许银川来说,各个头衔已成过去,他每天都如履薄冰、未雨绸缪地做好赛前准备,随时迎接明天巨大的挑战。这正是跋涉者的步伐,也是象棋运 动的魅力所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