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5, 2006

双料冠军李磐如

Can one be a good Xiangqi player and at the same time a good chess player? Ms Li shows us that it is possible to be good at both games, and for that, she pocketed two Gold Medals !

[转帖]初二女生是个"双冠王"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冠军

出处:深圳特区报



新华网深圳5月15日电(张苹) 李磐如,翠园中学初二(4)班的学生。在最近由市教育局和市体育局联合主办的2006年深圳市中小学生“三棋赛”中,她摘走了女子组国际象棋与中国象棋两枚金牌,成为引人注目的“双料冠军”。

五岁开始学国际象棋

9 年前,磐如还是五岁三个月大的时候,就开始学习国际象棋,启蒙老师是深圳棋院的刘适兰老师。那时小磐如对国际象棋喜欢极了,逮着机会就逼妈妈陪她对弈,妈 妈叫她洗澡,她就立刻跟妈妈讲条件:“我洗了澡你就陪我下棋”,或是,“我喝了水你就要陪我下棋。”有一次,妈妈被“逼”烦了,问:“你为什么要练棋?” 小磐如很干脆地说:“我要赢!”

学棋不到一年半就获全省冠军

国 际象棋是世界流行的古老却始终生机盎然的智力游戏。这神奇的玩意儿可真让人伤透脑筋,传说为解开“马象杀王”的残局,就用了100年的时间。但小磐如却对 这神奇的“木头”着迷。她父母把她领进了国际象棋的领域后,才发现真是自找苦吃:狂风暴雨,小磐如也要去棋院上课;更糟糕的是,大人要是不抓紧学习,就要 成为孩子的手下败将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磐如学棋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就拿下了广东省国际象棋锦标赛学龄前女子组冠军。近年来,李磐如连续6次获得广东省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4次全国国际象棋青少年锦标赛快棋赛亚军,并荣获2006年全国国际象棋青少年锦标赛慢棋赛第三名。

下棋不影响学习

磐如的妈妈谈起自己的女儿时,脸上掩饰不住自豪和喜悦之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她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些成绩,主要原因是有比业余选手更多的时间学棋,还能得到刘适兰、梁志华、陈德、李文俊、徐俊等老师们的指导。”

下 棋影响学习吗?磐如走的是一条边下棋边学习的路子。她身边还有个被自称为“样样通、没样精”的“万金油”爸爸的监督。她的功课,能用很少时间学习,但又不 会拉下。磐如爸爸也是国家一级裁判,天天向她灌输棋理。他把国际象棋叫做启智魔杖,认为它是融竞技、数学、艺术于一体的一种益智技艺,最让人受益的无疑是 其数学功能。

磐如的爸爸告诉记者,学国际象棋还能够培养直觉判断的能力、评价能力、确定一个切合实际目标的能力、避免思维的公式化、抽象思维和具体计算能力、思维的有效性和精确性、受挫折后的自我恢复能力、为自己营造合适的心境等等。可见,国际象棋的训练也是一个综合能力的训练。

国际象棋与中国象棋相通

与下国际象棋不同的是,李磐如下中国象棋的时间并不多。她说:“我为什么敢去下中国象棋?因为在战略上,只要能把开局开好,挨到中局,就能凭借国际象棋的基础,通过混战和计算来击杀对方。国际象棋与中国象棋无论是规则上还是棋理上都有着许多的相通之处。”

现 在的深圳是一座“国际象棋城”,云集了全国各地来的亚洲冠军、全国冠军、著名教练———刘适兰、章钟、汪自力、李若凡、李文俊、言穆雄、夏雨等等,棋童数 以万计。在高水平的广东省国际象棋锦标赛中,多数金牌为深圳所得。神奇的国际象棋会给磐如带来什么呢?路还正长,相信如果磐如爱国际象棋,国际象棋也会爱 她、给她带来新的神奇!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6611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