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8, 2006

威名远震的刘宗泽

[转帖] 刘宗泽:快刀闯荡象棋江湖 每年几乎打遍大半个中国

生活日报 * 马纯潇 *


  刘宗泽,湖北武汉棋手,2003年湖北省运会冠军,2002年、2005年棋迷大奖赛冠军,2004年全国等级赛亚军。此次山东省团体赛代表生活日报群康一队出战第三台,战绩为7战6胜1和。

  在古龙的小说中,很少描写武功招式。高手对决,我的刀比你快,我就生,你就死。

  刘宗泽能在棋界闯出一番天地,靠的就是一个“快”字。

  快刀手刘宗泽“刀不离手”。他的“刀”是特殊的“刀”--棋钟。他的棋钟随时装在口袋里,碰到对手,他便把棋钟掏出--刀出鞘了。

  他的快威名远震,于是刘宗泽下棋都要让时间,3分钟对6分钟,5分钟对10分钟甚至15分钟。

  在济南棋界,除谢岿外,几乎每个棋手与刘宗泽下棋都要被让时间。几乎每一个济南棋手都吃过他的亏--他们下的都是彩棋;也从他身上受过益,锻炼了棋感和反应能力。

  不要以为刘宗泽是天生的快,他的快是多年闯荡江湖历练出来的。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刘宗泽就开始闯荡江湖,每年几乎都要跑遍大半个中国。每到一处,便与当地高手过招。有的对手是业余高手,有的则是专业棋手。

  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要想不挨刀,只有你的刀比别人更快。刘宗泽多年来靠下彩棋为生,“刀”不快他就没法生存。于是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江湖漂泊中,刘宗泽练就了别人无法相比、自己赖以生存的“快刀”。

  他也有被人“宰”的时候。当他打遍业余棋手,自觉水平大有长进,口袋中也有点积蓄的时候,便忍不住要向专业棋手挑战了。湖北、广东等专业队棋手都曾是他挑战的对象,挑战的结果可想而知,往往是他积攒多日的钱袋又瘪了,于是他又只得继续漂泊江湖,接受各地好手的挑战。

  快是刘宗泽的长处,对付业余棋手的制胜法宝;快又是刘宗泽的短处,是他难以成为专业棋手的一大障碍。对付业余棋手,他可以快刀斩乱麻;遇到专业棋手,快就成了毛糙,容易下随手棋招致速败。刘宗泽以前也曾经代表专业队打过全国比赛,成绩并不理想。

  刘宗泽要谋生,就要继续闯荡江湖,继续快下去;刘宗泽的目标是争取成为专业棋手,他又不能再快下去了。

  是否继续快下去?是快刀刘宗泽的两难选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