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1, 2006

赵国荣 : 象棋利于发展孩子的智力

Grandmaster Zhao Guorong produced 3 wins and 6 draws in the Xiangqi Championships of All China Games 2006, and won top prize.

[转贴]中国象棋特级大师赵国荣的姑苏行

黑龙江日报 * 梁学增 *


  "赵大师,您此次有望夺得个人赛冠军..." 我省象棋特级大师赵国荣刚刚抵达此间,棋迷们在要求他签名的同时这样对他说,并提醒他 "这里可是您的福地呀!"

  "可不是吗?11年前自己在这里举行的全国比赛中夺得个人冠军。" 赵国荣茅塞顿开。

  说来也巧,赵国荣在此次体育大会象棋比赛中,以9战3胜6平的成绩,获得个人冠军。"我的棋运比较好."

  别看懂行的棋迷这样说,而此间的一些媒体在预测此次比赛谁能获得象棋男子个人赛冠军时,不是把 "宝" 押在 "岭南双雄" 许银川和吕钦身上,就是对家乡棋手徐天红给予厚望,偏偏对他一字不提。

  "其实赛前并不是冲着冠军来的,现在的国内棋坛大家水平都比较接近,棋是越来越难下了." 他说,"不过,在这次比赛上我的棋运比较好,再加上我注意调整作息,保证了在比赛中的体力,这是我能获胜最主要的两个原因吧。"

  赵国荣所说的 "棋运比较好" 是指在比赛的前半段,他的势头不错,取得了连胜。

  他在第一轮比赛中,与澳门队 "怪棋手" 李锦欢相遇。在残棋阶段化解对手车马炮的围攻的同时,强架中炮,发起最后攻击,迫使对手签得城下之盟。次日,他与 "胡司令" 大战92回合,用时近4个小时。在残局阶段,他调动双炮单马过河兵,围住对方城池,最后兵拱中士而获胜。第三盘,他对阵名将柳大华,行至中局,他自己及观战者都觉得这棋要糟。不料,柳大华在最后的关键时刻出现了失误,赵国荣抓住机会,取得了三连胜。在这之后,他先后与许银川、金波等六大将战平,保持不败而获得冠军。

  就在此次比赛前两天,正在备战的他,右眼忽然患上炎症,脑袋难受得昏昏沉沉的。赛会组委会知道这个情况后,立即专门派人派车,送他到医院治疗。当比赛开始后,他坚持上阵,放手一搏。赛后他说,我获得这个冠军,也有赛会工作人员和医生们的功劳。"当院长与下棋两不误."

  赵国荣在此间每天战罢一轮棋之后,其他时间要做两件事。首先是复盘,棋子摆来摆去,演练着各种走法,他经常自言自语:这样走就更好了……

  除了他自己的棋要复盘之外,还要帮助3名队友。大家边复盘边议论,常常耽误了用餐时间。在这之后,他还要与教练员孙志伟商量明天对局,为队里每一名棋手制定作战方案。

  其次,最让赵国荣分心的是棋院的一些大事小情,长途电话经常打到他的房间。像男子甲级联赛就要重新开赛啦,火车票何时订啦等问题接踵而来。当院长的他总是不慌不忙,从容应对。那么,如何处理好棋手与院长这两个角色呢?赵国荣说,这两个角色是有点冲突,主要是时间上不太够用,不像以前那样有很多时间去研究棋了。不过我有个好办法,我一般研究棋的时候是不用棋盘的,就在脑子里面过电影。尽管白天事情很多,但是一到晚上,我可以一边休息一边研究棋局,称得上事半功倍。

  赵国荣特别会 "挤" 时间。在此次比赛的间隙,他还应邀与当地小学生们亲密接触。那天,来自此间沧浪区实验小学、中心小学和南环中心小学等学校的60多名小棋迷们早早来到体育馆,与赵国荣等特级大师们过招。赵国荣1对5;胡荣华1对4;、柳大华1对4 ...

  当记者采访他时,他说象棋是一项益智运动,在学校开展素质教育的同时开展象棋运动,有利于开发孩子们的智力。即使是耽误一些备战时间,我也要与孩子们过把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