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0, 2006

中国象棋与佛教禅宗

Today I have the occasion to read an article in which the writer talks about the near similarities of Xiangqi and the school of Zen.


[转载] 禅宗理念在棋类教学中的运用

国立桃花岭幼儿园 * 刘正华 *



全国开展 “三棋” 教育进课堂活动以来,由于棋类教育的独特性,其教学方法一直成为教育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佛教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一朵奇葩,以其独特的形式对我们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各个方面起着深远的影响,将禅宗理念引入我们的棋类教育,将会收到不同效果。

一、戒: 在我们棋类教学中,首先要教会学生戒除心中的杂念、心正才能做到心静,心静才能发挥出水平。其次是要教会学生戒贪,贪吃好胜,简单的比吃子的多少,是初学者最容易犯的毛病,其问题的关键还是目光短浅,行棋没有计划性,没有宏观的博弈观念。再次,就是要戒急,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培养强敌不畏、弱敌不轻的良好意志。

二、定: “入定” 是佛教特有的修行方式。下棋同样非常需要这种理念,说白了,就是要在平时的教学中,教会学生进入一个高速思维的忘我境界,坐得住、守得住,能够抵御来自外界、对手、甚至自我的干扰。事实证明在对弈时,“入定” 对于抵制心理战术相当的有效,谁能做到处变不惊、不受干扰,谁就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潜能。这也就是佛教常常说的,入定而发慧!

三、悟: 要想发慧,光做到忘我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学会冥想和感悟,冥想并不是思维胡乱的跳跃一气,而是要运用不同的思维模式,比如模拟、逆向、抽象、纵横方向、立体交叉、换位等等模式,有创造性的有规律的,筛选出最佳的应对招数。感悟,则是一个渐进的思维过程,是在特殊条件下思维迸发的火花,往往是在看似走投无路、千钧一发的关键时刻,心理上一种非常奇特的抽象过程,从而引发出 “妙手”. 悟性的高低并非天生所有,而是要靠后天的反复练习,老师要强调学生在实战中去反复体会,让学生真正内化吸收,一旦完全理解将不单有益于棋艺水平的提高,更有利于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和成熟的心志模式!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乾坤大挪移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