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6, 2006

在棋中悟出许多道理

Today read an article in which the writer told us the story the day when he left his city home to work in a far away small town. In his luggage he had a very beautiful chess set, and lots of Xiangqi books ...


[转载] 棋 趣


四川新闻网 * 吴广升 *


  

   六年前,我从城里来到一个山高皇帝远的小镇工作,孤零零的,烦闷之极。好在我带来一箱棋书和一副精美的象棋,可在闲暇时摆棋打谱度日。苦思冥想之时, 茶烟 不思,楚河汉界不可逾越;茅寨顿开之际,心胸开阔,千军万马纵横驰骋。棋书如高人,教我如何排兵布阵,怎样从容应对。我痴迷中国象棋,心中无棋胜有棋,乐 在棋中,不足为外人道也。

  那时,与我下棋的大多为同事好友。晚上,月朗星疏,棋友们围坐在我的一间小泥房,品茶抽烟对弈三不误。棋盘 上,架炮、跳马、拱卒、走车……一时天昏地暗,劈劈拍拍杀声连天。占优者一子落罢,趁对方未走之机品起茶来啜啜有声,大有稳操胜券之意;略劣方则绷直了心 弦,瞪着大眼,嘴里大口大口吞烟吐雾,每拈起一棋子犹豫再三,反复计算才落子掷地有声,明知形势不妙,却要故弄玄虚,或摆龙门阵,或唱空城计,使对手疑心 重重,似有反先之势。几十回合下来,胜负已定,得失都在一念之中。棋瘾过足,便谈诗论文,说古今笑话,夜深人静时才离去,把战局方阵摆进甜梦中。

   一天中午,一位棋友来访。几盏醇香的米酒下杯,借三分酒气七分灵气,我与他在楚河汉界上短兵相接,你来我往,在不流血的战场上拼得旗鼓相当,可谓棋逢对 手,将遇良才。棋局如此紧张精彩,恰巧有人从办公室来叫棋友去接电话;棋友棋瘾正浓,哪里容得别人打扰。于是他吼道:“啥事?你不见我正忙着将军吗?等我 下完棋再说。” “下啥棋,你老婆正在医院生孩子,是难产!” 那人冲着棋友喊。原来电话是棋友的老母亲从医院打来的。棋友慌忙弃棋夺路而去,一边跑一边对我 说:“回来接着下!” 晚上,棋友提着一壶酒一包花生米,笑呵呵地又来敲我的房门了。“我老婆生了一个肥乎乎的儿子……” 棋友得意忘形了。接着下中午那盘未 下完的棋,他的棋力好像突然得了神助,妙招迭出,我招架不住只好认输了。棋友大喜,哼着小曲回家了。其实,我在心里也为他高兴。

  除了 下棋,我还喜欢观棋。君不见形形色色的对弃者,常坐于厅堂、书房,街头巷尾,路边田头,日出摸棋,日落不归。观棋者有时廖廖无几,有时围得水泄不通,叫呼 声、杀棋声不绝于耳。为了一局的输赢,一子的得失,对象棋的那份执着,对世事的那份认真,全在对弃者身上表露无余:或怒目咧呲,汗额胀脖,形容古怪;或抓 耳挠腮,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或长吁短叹,自怨自艾,口中念念有词;或心如止水,步步为营,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俗话说,观棋不语非君子。观棋不语 实为一种无言的痛苦。一次,看见一个人走棋落入陷井,长考无良策,偏偏让我想出一妙招可救,喉咙便痒得利害,想一吐为快,忙说:“进炮打车!” 那人看了我一眼说:“好棋!” 对手却瞪着斜眼骂道:“多嘴舌!” 众看客哈哈大笑,快乐无比。

  如今我住在城里,读书、写作之余常跟 电脑对弈。一 天,弟弟带三岁的侄儿来玩。侄儿指着电脑说:“伯伯,有一个小人藏在里面跟你玩棋吗?” 望着侄儿可爱而神秘的笑脸,我想,将来他长大事业有成了,也会成为 一位准棋迷吧。现在,工作节奏越来越快了,休息时间寄闲情于棋,像品茗饮酒一样,在棋中悟出许多道理,沉淀在心里,实践于行动,人生就会过得潇潇洒洒,从 从容容。(四川政协报讯)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乾坤大挪移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