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06

[转载] 楸枰论将谈兵

Today read an article in which the writer discusses the five qualities of a good general (or good player): 1. Brave, 2. Wise, 3. Human, 4. Trust, 5. Loyal.

[转载] 楸枰论将谈兵


作 者:* 李 品 纯 *




  中国有则格言,叫做:“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从中足见古人对将何等崇尚!

   象棋是从古代战场演变而成,将在棋盘上没有思维判断能力,已失去原有的作用和地位,下起棋来,真正起作用的是下棋者。下棋者横车跃马、飞炮冲兵,无异于 古代将领统率三军搴棋拔寨。棋手犹如将领,衡量棋手的好坏固然也应重 “材” 而避 “过”。对于棋手来说,所谓勇,则棋风凶悍细腻;所谓智,则棋术灵活多变;所谓仁,则棋德高风亮节;所谓信,则棋艺谦虚好学;所谓忠,则棋趣益国益民。棋 手所患 “十过” 者,一曰战机未熟,盲目弃子;二曰敌露杀机,迷惘未觉;三曰贪子失利,失先失势;四曰急躁冒进,授人以隙;五曰临阵畏怯,布局欠法;六曰胸无主见,运子犹 豫;七曰不求上进,因循守旧;八曰优柔寡断,错失良机;九曰主观武断,顾此失彼;十曰人云亦云,随手应子。

   每位棋手若能把 “五材十过” 当作镜子,常常对照,修材避 “过”,那么,不仅德行日益高尚,而且棋艺也能日新月异,尽管下棋是纸上谈兵,也能领略到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的精秘,而乐在棋中。反之,必然长进不快,熬神费时,何乐之有?

   中国古代兵制,步兵的编制以五人组成伍,十人组成什,五十人组成属,百人组成闾。这种编制的目的有二:其一,伍、什、属、闾这些作战单位采用了连保制 度,如有一人触犯军令,其他人若知情不报,均同罪。用这种连保制度,在当时生产力低下,军队装备落后的状况下,有利于军队的管理,严明军纪,纯洁军队,做 到 “士不乱”、“刑乃明”。其二,古代兵家很重视提高军队战斗力,把治理军队当作克敌制胜的首要条件,对军队讲求 “居则有礼,动则有威,进不可挡,退不可追,前却有节,左右应麾,虽绝成阵,虽散成行”。把军队编成若干小型作战单位,什伍相结,闾属相连,有利于统一指 挥和统一行动,交战时就做到鼓之则进,金之则止,复军杀将,万人齐刃。

  中国象棋从古代战场演变而来,五只兵代表着许多闾组成的一支劲 旅勇敢地打前锋。虽然兵前进速度慢,攻杀力较车马炮稍弱,但他们勇往直前,一步一个脚印,决不退却,最富于进取精神。棋手运用得好,在纷繁复杂的局面,往 往一着冲兵,异军突起,妙手迭出,改变整个战局;当然,如运用得不当,亦会弄巧成拙,授人以隙。因此,对弈时怎样用好兵,如何提高用兵的竞技水平,是值得 棋手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在这方面,古代兵家的治兵之道和睿智的用兵之术很值得我们借鉴。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乐游南山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