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5, 2006

中国象棋对电脑要求高

  

[转载] 象棋大师张强接过挑战书 坦言人机大战胜负五五开


竞报记者 * 邓科 *


  昨日下午,“浪潮杯” 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正式起动,象棋大师张强代表本次参赛的五位选手正式从浪潮北京公司副总裁彭振手中接过了挑战书。

   本次将出赛的五位选手为,国际特级大师徐天红,特级大师柳大华、卜风波,象棋大师张强、汪洋,他们将与超级电脑 “天梭” 一决雌雄。谈到人工智能,张强说:“对于我们这些80年代的棋手来说,当初最痛苦的就是找不到棋谱。就算是找到了,对于棋谱的分类汇编也是个非常繁重的工 作,但是现在这个工作只要几分钟在电脑上就可以搞定了,这是我们棋手在人工智能方面受益最多的地方。”

  据中国人工智能协会徐心和教授介绍,之所以选择中国象棋进行比赛而没有启用国际象棋的原因是,中国象棋对电脑的要求更高。“由于步数的不同,国际象棋每盘棋的总运算量为10的120次方,而中国象棋的总运算量为10的150次方,所以后者更加考验电脑的运算速度。”

   徐心和介绍,本次参赛的软件是由来自不同国家的18支人工智能代表队提前进行软件与软件之间的对抗,最后胜出的5套象棋软件将成五位大师的对手。“现 在, 中国象棋的软件在布局方面还是靠筛选棋谱,到了中局时人工智能的作用会完全发挥出来,但残局方面电脑还不完善。” 对于胜负的预测,徐心和说:“我觉得大师们有七成的胜算。” 而张强则表示:“与电脑对战还是个未知数,我觉得应该是五五开吧。”






Source: Xinlang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