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0, 2006

藏龙卧虎的象棋网络

Grandmaster Guo Liping tells us about her joy of surfing and playing the game...


[转帖] 郭莉萍的网上情结

* 郭莉萍大师 *


说起第一次接触中国象棋网,是从去年十月应邀做网络优胜者表演赛的评棋嘉宾开始的。当时据主办者介绍说,有三千多人上网参加比赛,这个数字着实让我惊叹不已。虽然我对象棋的艺术魅力深信不疑,但是要参加这样一个弈满30局的比赛还是需要付出相当的时间和精力的。今年初,又从报上得知有几千人同时上象棋网比赛。这次不仅是惊叹,而是被强烈地震撼了,我为有这么多朋友喜爱象棋运动,支持象棋事业激动不已,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与兴奋。同时也被神秘的中国象棋网深深地吸引着,走上了爬网之路。

要想踏上中国象棋网必须懂得电脑,这可苦了脑盲的我。初学电脑那会儿,我常常被弄得手忙脚乱,不知所措,不时要请高手指点迷津。慢慢地学会了使用浏览器寻找自己喜欢的站点,视野也随之开阔起来。终于,迈着稚嫩的未来网虫的步伐登上了中国象棋网,并在朋友的推荐下拥有了一个美丽而骄傲的名字。隐约感觉到生活从此开始了变化,好象忽然生出翅膀的蝴蝶,用翩跹的舞步去迎接美好的春天。

在网络上下棋,一下子拥有了许多爱好相同的新朋友,让我既紧张又兴奋。常常选择一些有趣的名字对弈、聊天(当然是用对话窗)。开始邀请别人下棋时,总会被拒绝,使我很是生气,如有谁接受我的邀请,我会兴奋得不得了,随着在网上“爬虫”日子的增多,在网上渐渐有了点小名气的我也会拒绝别人的邀请,那种直接表达自己意愿的感觉真的很好。

在这里,你会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可以随心所欲地做任何自己喜欢的事。当你心烦时,可以和朋友对弈一盘,不管赢输,那份惬意都会让你心情愉快,难怪有许多人为此留连忘返。网上有许多特级大师名字的变异,如:胡荣化十、柳大华I,许铁川等。开始我很奇怪,这些棋友既然借他人之名为何不来个以假乱真?后来想想,也许特大们的名字此时也成了知名品牌,被人抢先“注册”了吧。那以后这些特大们如果真的想上网对弈,岂不是连用自己名字的权利都被剥夺了吗?到时再衍生出保护名人网上用名的保护法,岂不妙哉!

网上的名字大多有趣,举几个给大家听听,如“慢棋手”、“老干部”、“死亡天使”、“灭绝小师太”等等,还有一位叫“5分钟杀”,他向你挑战时,通常给你10分钟,自己用5分钟,尽管也经常输棋,却也气势逼人,乐此不疲。

象棋网络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有在车轮战中战胜特级大师吕钦的象棋软件“砍瓜切菜”,有获得今年网络大赛冠军的刘星大师,还有金松、薛文强、李启杰、唐智军等高手也常常到网上漫步。对于专业棋手来说,比赛中的胜负是十分残酷的。然而在网上,却可以摆脱这种禁忌,选用一个不为人知的名字,放松一下自己的神经,将下棋视为一种娱乐。我心情好时,常同时下三、四盘棋,还会忙里偷闲,调阅其他棋友的对局。看他高手对弈时,也会勇敢地冲上去挑战一局,当然这也是我提高水平的难得机会。网上对弈的用时,可以由挑战方自行设定。大多数的棋局是采用每方60分钟的包干制。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乾坤大挪移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