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9, 2006

[转载] 杨官璘杯第五轮纪实

This is all about the Yang Guanlin Cup, an exciting tournament held in the small town of Fenggang, Guangdong.

The tournament was won by the young player Zhao Xinxin, pocketing at the same time 30,000 yuan, not bad really for a few days' effort.




[转载] 杨官璘杯第五轮纪实

* 小猴子 *



10月2日晚上19:30,第五轮“杨官璘杯”又拉开了战幕,宽敞的凤岗体育馆内,各路参赛选手各就各位,其中前十一台被安排在杨官璘象棋馆内,详细介绍见文章《走进杨官璘象棋馆》,这次直播的两台是位居前二台的赵鑫鑫先手对汪洋,以及李锦雄先手对陈建国,第五轮比赛对阵表,基本上拉开了强者和弱者之间的一定距离,八位特级大师和十多位象棋大师及来自祖国各地的象棋高手,基本上靠近在前30台内,有关现场比赛情况,请让我简单地叙述吧!

第五轮对阵,最为关注的是第一台赵鑫鑫先手对汪洋(仅有的两个4分选手),现场棋友、棋迷们大多数都把这台看作是本轮的最高水平,并且有可能是冠亚军的最佳人选。事前我和他两位在一起共进晚餐时,当我悄悄地把对阵表分别送给他两人看时,哪知他俩早已就算计心中,这明摆着(仅他两人为4分)并是肯定的.

晚上比赛正式开始,赵鑫鑫先手兵七进一作仙人指路,汪洋后手是炮2平3,摆出卒底炮而针锋相对,他俩双方都不敢轻易妄动,接着双方都思考着很久,都在摸猜着对方壶里,可能会卖什么药。第一台处又在杨官璘象棋馆内的显要位置,两位象棋大师年轻少壮,尤其是汪洋先生还是首届“杨官璘杯”的冠军,赵鑫鑫近年来棋艺大增, 也不可小看.

双方掌握的时间节奏是恰到好处,你快我快、你慢我也慢,不知不觉到了中残局,棋子相当,但汪洋一度的棋局形势较好,我看着赵鑫鑫双手托腮,双目凝视着棋盘,睁着大眼炯炯有神,真好象是在寻找突破性战机,我不断隔着10来分钟就观看着此盘对局,到了中局后双方旗鼓相当,真是没有胜败的一点点进展,局势发生快到残局,可能是汪洋大意失荆州,竟然活生生地让赵鑫鑫冲过河两兵,接着又是一兵,等到汪洋反应过来,他已经是无回天之力了,赵鑫鑫残局功夫何等了得,运用的几乎是出神入化,终于赢得首届“杨官璘杯”冠军之主汪洋先生,爆出较大冷门!

第二台直播的是李锦雄先手对陈建国,双方好象是背了个和谱,比赛过程没有什么过多地激烈之斗,很快就握手言和。值得一提的是特级大师柳大华先生,这次亲自带湖北象甲联赛全班人马前来锻炼,本来是说好不准备参赛,但是为了培养队员,也不辞辛劳, 亲自上场比赛,给队员和参赛运动员留下了深刻的良好榜样.

第五轮比赛,他碰巧遇到前不久刚刚荣获全国体运会亚军的蒋川,好个蒋川,看上去像似少年,但走起棋来是确是老到,中局阶段耍了个小花招,竟然让“东方电脑”柳大华上当,白白丢失一子,尽管特级大师柳大华奋力追赶,可为时已晚,象棋大师蒋川乘胜前进,一举突破特级大师柳大华的防线,让之投降!

再请看一下第9台,象棋大师湖北的党斐对深圳的业余高手张敏,张敏先生还为参加这次大赛,特地苦心钻研近期的各路棋谱,尤其是象甲联赛的众多棋谱,可党斐是何其人也,他是近期湖北象甲联赛正式队员,平时打谱比起业余棋手真是老到多了,象棋大师党斐比起张敏先生又是年轻多了,张敏使出浑身力气,千方百计地想突破党斐象棋的前沿,但是均宣告无效,尤其是赛局后他俩复盘,张敏有一步是套用了许银川的中局,哪知党斐研究过,党斐另换变招,把张敏搞晕了,最后尽管他左思右想,还是没有棋路,顺手走棋,被党斐抓住个机会,把张敏逼上投降之路.

第五轮比赛,和棋又有13盘,尤其是特级大师、象棋大师碰见机会大把,水平之高又不愿意走冒险之路,只好活学活用“和为贵”。请看:李锦雄先手和陈建国、曹岩磊先手和王斌、陈志全先手和秦劲松、黄海林先手和胡克华、陈幸琳先手和卢军、钟敏先手和李立人、梁敏峰先手和林国兵、刘宗泽先手和吴章东、刘畅先手和陈威、姚荣琛先手和崔洪、黄福成先手和杨飞鸿、张福康先手和许挺洲、梁建华先手和董文韬.

纵观第二届“杨官璘杯”全国象棋公开赛的前四轮比赛,真是较为精彩纷纭,参赛棋手倾注全力,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杨官璘杯”不亚于真正的国内中国象棋的重大比赛,水平之高、棋艺之深啊!



++++++++++++++++++++++



杨官璘杯第六轮纪实


10月3日上午8:30,杨官璘杯第六轮再次拉开战幕,裁判长、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等,都已经早早地来到了比赛现场,象棋的强者、中强者、弱者的参赛选手对号入座,胜者为王,败者靠后,比赛的战局就如威严的法官,清清楚楚摆在每位选手面前,裁判长陈则恭又一次宣布本轮比赛开始,选手们又一次迎接新的比赛较为激烈地挑战!

第六轮比赛,较为引人注目地还是第一台赵鑫鑫先手对黎德志,赵鑫鑫上一轮战胜2004年首届冠军汪洋,本轮又是先手,心中无比兴奋,但他毕竟不是小孩子了,几年来的风风雨雨摔打和锻炼造就了他,因为我事先已邀请他到深圳作表演车轮战,一时有些感情交流,我在心中暗暗祝福他能冷静、认真、细致,力争取得辉煌战果。黎德志咱们也是朋友,他也是我们广东象棋网的版主,他棋艺之高,无数次荣获重大比赛的冠军,但是他总是在有几次接近晋升象棋大师的比赛中,就仅仅差那么几步机会,上天真是不公平啊?

本轮比赛,黎德志事先作好了“和为贵”的战术方针,稳扎稳打寻打赢棋之机会,象棋大师赵鑫鑫本轮之前,已暂时排名第一(5.5分),他面对黎德志(5分)的挑战,多少还有点以不变应万变的指导方针,以我为主, 稳操胜券,也以“和为贵”为本,不能输为上. 两位同仁,中炮对屏风马老式开局,基本按棋谱演变,结果中局有也些小小激烈地变化,但最终第44步,双方都没有进攻谋杀的机会,都不想变招走冒险之路,握手言和, 皆大欢喜.

再说第4台,女子特级大师陈丽淳先手对男子象棋大师汪洋,真是有所看点。其一,第三轮青春男子汪洋后手对陈丽淳的师妹陈幸琳(年仅15岁),汪洋就毫不留情地拿下那局战斗? 其二,本轮比赛美男子汪洋在20岁的美女陈丽淳面前,能再一次取得这场关键场合的胜利吗?其三,上一轮汪洋输给了同是象棋大师的赵鑫鑫,情绪上会有波动吗?

说归说,战斗已经激烈展开,陈丽淳先手采取擅长的炮二平五, 马二进三,进三兵,汪洋采取马8进7, 车9平8, 马2进3稳妥应对,两双进入中局就激烈地争夺起来,男女双方积极主动,你争我抢,毫不让步,但是,男子象棋大师汪洋先生毕竟是棋艺经验丰富, 棋高一着,招发多变,搞得女子特级大师陈丽淳经验不够,在40多步的激烈棋战中,逐步败在阵来,胜者汪洋也没有多少兴奋过头,毕竟赢得是女子特大,离目标冠军还有漫长之路,而且上一轮输给赵鑫鑫,心中怎么也笑不起来,而女特大陈丽淳输给汪洋,也没有过多地后悔,因为她毕竟是输给具有冠军相的汪洋大师先生.

最为精彩的是特级国际大师赵汝权先手对特级大师苗永鹏这场之战. 特大赵汝权上一届是季军,他在凤岗已是家喻户晓,面对特大苗永鹏,特大赵汝权采取驾中炮进七兵的老式走法,特大苗永鹏是屏凤马进7卒应付,双方刚走七、八步就展开激烈地对攻,双方全神贯注,大气不敢吭一下,全然忘了自我,特大赵汝权经验老到,洞察观色,逼得特大苗永鹏处处被动,仅到第41步,特大苗永鹏就俯首称臣,比赛完毕,我小心询问特大苗永鹏怎么这么快就输了,他不好意思地说,特大赵汝权走的好棋啊!

最后再说山西棋王周小平先手对湖北象棋大师党斐,本轮双方都是4分,他俩都想在对方上取分,但不好明说,就只好在棋战中比试吧!可能双方都知道底细,双方布局都是较为正统,红方炮二平五, 马二进三, 车一平二,黑方应付是马8进7, 车9平8, 马2进3,很是“无聊”?结果双方心怀着“和为贵”的念头,都不愿伤之感情和作冒险动作,第19步,双方就共同商定和棋吧,握手言和,皆大欢喜!

本轮比赛,“和为贵”氛围又一次掀起,比赛结束,竟然有20盘的和棋,我又一次理解了“和为贵”的部分含义,有时真是一种战略战术的选择吧!

纵观第二届“杨官璘杯”全国象棋公开赛的前六轮比赛,真是精彩绝了,参赛棋手都在倾注全力,都在全力以赴地为胜利奉献!我们再一次自豪地说,“杨官璘杯”不亚于真正的全国性的中国象棋比赛,水平之高、参与之盛、棋局之深啊!




++++++



杨官璘杯第七轮纪实


10月3日下午14:30,杨官璘杯第七轮再次拉开战幕,当主裁判长陈则恭先生宣布本轮比赛开始后,各位参赛选手纷纷严阵以待,先手方都是选取自已的擅长开局,后手方也都是选取自已的擅长应对方案,大家各就各位,再一次迎接新的比赛和激烈地挑战!

第七轮比赛,更有看头、更加激烈、更为精彩.

首先还是第一台象棋大师(湖北高手)李望祥先手对象棋大师(浙江好手)赵鑫鑫的一盘棋,李望祥好一个湖北象棋高手,他三十来岁并多年闯荡江湖,练就一手象棋之功力. 前六轮他积5分,紧随着赵鑫鑫之后,他面对年仅18岁并小他10来岁的浙江好手,心中畏所无惧.

李望祥开局就用江湖冷招,先走炮二平四,黑方应卒7进1,接着马二进一,马8进7, 车一平二,车9平8, 炮八平五,炮8进4. 几个回合下来,看似无棋,其实棋中险恶、棋中惊险万分,这真正是逼着年轻的赵鑫鑫来如何接招,如果粗枝大叶应招就很容易会上当,不是失子就是很容易失势。笔者在旁边观看多时,心中体会是油然四起啊,“两军之战勇者胜”!接着,双方很快就进入了中残局阶段,此时,双方竞争的是非常激烈,有时一步棋双方都在足足考虑着二十多分钟. 在第32步棋时,红方李望祥仕相全及炮马三兵,对黑方赵鑫鑫士象全及炮马单卒,赵鑫鑫棋局形势略有点弱. 在第36步棋时,赵鑫鑫思考足足有10来分钟,他真是临危不惧,用炮9进5打兵,铺开了面向和棋之路,最终再有几个回合,双方你推我挡、毫无建树,只好握手言和.

其次是第二台象棋大师(夏门)汪洋先手对象棋大师(北京)蒋川的一盘棋,他们两位均是首届杨官璘杯的冠亚军,汪洋红方开局以仙人指路后架中炮,蒋川黑方应对的是3路炮后架士象。双方由于多年对局,基本熟悉对方的棋路和性格,只不过是临场看谁发挥的好,有时还带多点运气成分。双方走棋是慢慢吞吞,但是柔中见刀,不显阳刚之气。红方汪洋走棋是滴水不漏,黑方应棋也是足足有余。双方走棋也是慎而慎之,在第41步,双方棋面上是红方仕相全马炮对黑方双士双炮,此时,谁也不敢冒险、谁也不敢输棋,经过思考双方只好同意和棋.

第三是第三台的象棋大师邱东先手对国际象棋特大赵汝权的一盘棋,此局又是本轮选定的直播棋局,年轻的象棋大师邱东也是浙江象甲联队的主力队员,面对已过天命的国际象棋特大赵汝权,他已经是习已为常了. 象棋大师邱东使用的是近年来国内较为流行的五七炮进三兵开局,国际象棋特大赵汝权开局阶段也是应付的很是老到,没有一点漏洞,问题是出在中残局后面阶段,也许可能是国内流行布局在香港不那么熟悉,国际象棋特大赵汝权在后半阶段吃亏不少,终于被象棋大师邱东抓住了一个不大不小之机会,象棋大师邱东抢攻得子. 国际象棋特大赵汝权,最终被象棋大师邱东拉下战马,并签名画押认负.

当天下午最为激动的时刻是,81岁高龄的杨官璘老先生,专程从广州赶到祖籍凤岗,并刚下车就兴致勃勃地来到了杨官璘杯比赛现场,他显得特别的高兴,众多特级大师、象棋大师和现场棋迷们,也是特别激动和兴奋,他的到来吸引了众多棋手、棋友、棋迷的签名和合影留念. 杨官璘老先生一会做, 一会儿站,但是大多数时间,他都是在专心致志地观看棋手们的精湛棋艺和对局搏斗. 据主办者介绍,杨官璘杯将会长期办下去,这次请杨官璘老先生来,就是要策划申请“杨官璘杯”全国象棋公开赛之专利,弘扬“杨官璘杯”全国象棋公开赛之品牌,扩大“杨官璘杯”全国象棋公开赛之影响.

“杨官璘杯”全国象棋公开赛时至今日已经三天,并已进行了七轮,还有明后两天计四轮的比赛,各位参赛棋手都在倾注全力,都在全力以赴地下好每一盘棋!我们将竭尽全力,继续做好下阶段的现场直播和精彩报道.

谢谢棋手、棋友、棋迷们的参与和大力支持!




++++++++



杨官璘杯第八轮纪实


10月3日晚上19:30,第八轮“杨官璘杯”再次拉开战幕,前30台座位的比赛尤为光彩夺目,特级大师、象棋大师和来自祖国各地的象棋高手,你争我夺、争先恐后,谱写了一台台、一局局精彩的象棋新篇章!

第八轮对阵,比赛有个亮点,就是前三位(分别都是6分)竟然是代表浙江队打象甲联赛的赵鑫鑫、邱东、张申宏. 真令人高兴地是,这次比赛还有不少选手都是今年打象甲联赛的主力队员,广东队(除岭南二雄未来)、夏门队、浙江队、湖北队等还基本上是整队编制来参加比赛,各位特级大师和象棋大师及象甲联赛选手的参加,为杨官璘杯奉献了一台精美的午宴套餐,与此同时,他们的参与,还体现了对杨官璘杯的重视;还体现了对队员的培养和锻炼;还体现了为参加今年11月份在深圳举办全国象棋个人公开赛的予演.

最为关注第一台当然就是浙江同室操戈的象棋大师赵鑫鑫先手对队友象棋大师邱东,因为两人基本上是太熟悉了,可能事前都没有来得急估计,就会那早的碰上了,即来之则安之吧,两人心中既是队友又是对手,棋谱当然应该就是太熟悉和太了解了,尽管可能事前有人猜想多多,但是我觉得,赵鑫鑫就是赵鑫鑫, 邱东就是邱东,男子汉大丈夫,光明磊落,比赛双方可能就象平时训练一样,并没什么悬念,经过20多个回合,就结束战斗,赵鑫鑫称王、邱东称臣.

第二台是象棋大师张申宏先手对象棋大师汪洋,这两对选手真是势均力敌,水平之高、不分上下. 先说张申宏,他多次代表不同省队打象甲联赛,闯荡江湖十多年,棋路怪野、深藏不露,不少特级大师和他下过棋,但是都几乎占不到他多少的便宜;汪洋前面已经介绍,年轻好学,目前正处在棋艺的上升阶段,前年还荣获了首届杨官璘杯冠军,近年来一直就被棋界人士看好是未来特大的最佳人选之一. 他俩棋逢对手勇者胜,张申宏开局以仙人指路试探着汪洋,汪洋也毫不示弱以炮2平3进行针锋相对,双方战斗也是硝烟迷漫、火药味极浓,大战近100个回合,双方拼子争先,均压不住对方,只好握手言和,才是最佳选择.

绿林好汉汪洋第二的蒋川也是好手一个,前不久刚刚荣获三体会亚军,最后一轮差点胜胡荣华那就是特级大师了,首届杨官璘杯也是汪洋之后屈居亚军. 他本轮面对的是特级大师郑一弘,也真正是双方强强对抗,谁都不会有绝对的把握能赢. 双方是中炮屏风马开局,中残局阶段的激烈程度不亚于一场马拉松比赛,双方消耗体力太大,每走一步棋,竟然要考虑多时,因为双方走棋都会给对方隐藏着众多之陷阱,一不小心,就会“粉身碎骨”. 双方也是大战近两100个回合,子力消耗之多,双方都没有办法取胜,只好“和为贵”,选择一条双方都能满意的和局.

最后再说一下国际特级大师赵汝权先手对“东方电脑”特级大师柳大华,红方炮八平四以仕角炮开局,黑方以马2进3应对,双方都是走正统的象棋老式开局,这盘棋上演的实际上是内功,表面上看似风平浪静,其实暗藏杀机,犹如上演着中国之功夫“内紧外松”;双方每步行棋,看似无棋确是有着很深的棋艺,比赛之间空隙,双方还不停的离位观看旁座之热闹。在这种心情下棋,其结果当然是和棋之多,结果终局是双方你好我好,大家都有好, 握手言和.

纵观第二届“杨官璘杯”全国象棋公开赛的前八轮比赛,精彩纷纭,随之而来的前十来台多是高手对局,多数是上演着“和为贵”的千古绝唱!请看和局名单如下:张申宏和汪洋;黄锦泉和王斌;蒋川和郑一泓;赵汝权和柳大华;庄玉庭和苗永鹏;李锦雄和程进超;方招胜和刘宗泽;胡克华和贺进;张学潮和邓家荣;欧永成和陈幸琳;郑剑文和梁国权;周世杰和卢军;刘小敏和欧锦成;董文韬和韦海东。这上面竟然还是有14 盘和棋,可见在一定程度上,看出本轮的比赛程度之“惊险激烈”!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小猴子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