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9, 2006

家门口的棋摊

The following was posted yesterday but for some reason did not register with system. Reposted again today, hope all is well.



Xiangqi stalls (棋摊) or any open place which allows you to play a game are always dear to people's heart, as the writer of the following article tells us through his/her own experience.



[转载] 棋摊,永不消失的城市风景线

* 棋 痴 *



最近 《劳动午报—弈周刊》 上连载的《象棋六记》非常精彩,很有浓重的生活味道,尤其是其中的《"京城第一棋摊" 好花自谢》 更是让人忍不住读了再读。与此同时,也勾起了笔者的深深回忆,想把自己眼中的北京棋摊给您说道说道。

记得4岁那年刚学会下棋,大哥就带我去到家门口的棋摊玩棋,这个棋摊就在朝阳区三里屯服务楼外的街面上。所谓三里屯服务楼,实际上就是提供理发、洗澡一条 龙服务的二层小楼。有的来理发的顾客一看理发的人排上了长队,就索性到楼外看棋去了,反正等着也是等着。有的看着看着,就心里发痒,就不再甘心当旁观者, 禁不住杀上几盘。结果天都黑了,理发店的人都下班了,他那还杀得兴起呢。这发自然是理不成了,只能第二天再说了。

后来三里屯服务楼改叫麒麟大厦,再后来改成了现在的名字 "雅秀服装市场",门前也不再有棋摊了,因为我们变地儿了,全都不约而同地奔工体北门外东侧的小树林里了。

在工体小树林的棋摊上,我有幸见过一些北京知名棋手。比如国家级裁判尹乃文,每次国安队在工体踢球,好球的他都会早早到场。趁着球赛还没开始,他先蹲在地 上跟人杀上棋了,一点架子也没有。再比如位列北京棋坛 "京城四少" 之一的王景,这个戴着眼镜、外表文质彬彬的银行白领玩棋时则是另一番景象,随便找张报纸铺在地上就坐,也不在乎对手棋力如何,只要能狂过棋瘾就行。

现在我经常去玩的棋摊则是在我家楼下的街心花园,而且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 "大力棋社"。50岁的大力没有正经营生,也不会下棋。但他的木匠活非常好,除了棋子是买的,这棋盘、板凳都是他自己亲手买木料做的。大力当然不是雷锋, 不会提供免费服务,谁要下棋都得交一元钱。由于我们是熟识的邻居,外加我棋艺尚可,有时他让我给他当 "托儿" 招人。看他怪可怜的,我也不好拒绝,每次都是义务帮忙。"大力棋社" 生意最火是在夏天,出来纳凉的人们爱用下棋打发时间,最多时能同时有十几个人在捉对厮杀,再加上看棋、支招的,别提多热闹、多壮观了。

棋摊,这是城市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永远也不会消失的风景线。棋摊,也蕴含着一种市民文化,也体现着一种生活态度。我爱棋摊,我不能不去棋摊。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gdnews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