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象棋如事业讲究双赢

Grandmaster Li Laiqun said that comparing chess and business, though there are many similarities, however there is one thing not the same : in chess (read Xiangqi), the number of pieces is limited, so players can impose their will, moving the pieces to wherever they like, whenever they like, but in doing business it is more complicated, you can't move people around as much as you like...

Li Laiqun revealed that he had suffered losses in the beginning of his business career because of this.




[转载] 李来群:久疏战阵没以前机灵了

* 葛万里 *



今天真是太不紧张了!


  穿着大红夹克的李来群神采奕奕,昨晚一上场就引来棋迷的热烈掌声,有人还大叫“李总”。从李大师到李总,李来群表示早已适应,“干什么吆喝什么嘛!” 眼镜后不时露出和善笑容的李来群一副儒商派头。

  
转战商场重归棋坛


   不经不觉中,李来群已经离开棋坛在商海浮沉近10个年头。当年从棋坛转入商界,李来群认为下棋的经验应用在商业经营上也很恰当,比如把握机会,对经营风 险的处理,小小棋盘上的博弈经验被他运用到了商场。尽管有许多相通之处,但李来群认为有一点下棋和经商是恰恰相反的:“下棋是和固定的棋子下,调度上自主 性大一些,想调到哪就调到哪;经营就恰好相反,复杂程度大得多,指挥人的难度也就大多了。这时候按照下棋的方法去经商可就行不通了!”李来群透露,刚入商 海时,就常常因人际关系处理不当,和合作伙伴的理解不一致等原因吃了不少亏。

  “进商海之后才发现自己要学的东西还很多。以前我只会看 看棋谱,现在我也看些别的书,比如经营、社会文化类的,还有就是管理啊财务方面的书籍,这对我加深对经营的理解很有帮助。下象棋和下别的棋不一样,象棋不 是有和棋吗,而经营讲究的就是双赢!” 讲起营商,李大师也是一套一套的。

  如今,李来群的房地产生意越做越红火,不再需要像以往那样 投入百分百的精力,“也就一些重要的事情我才会出席”。闲下来在电视上看到昔日的 “战友”鏖战,他就开始心痒痒了,“我本来就喜欢下棋,看他们下,觉得挺好的,而且下棋很锻炼脑力,对脑力的发挥很有好处,我现在也需要锻炼一下脑部的力 量。下棋和经营处理好了,我觉得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所以这次我决定过来参加五羊杯,包括以后,我也会参加一些比赛。”看来,李来群是准备以参加五羊 杯作为重出江湖的第一步。

  
久疏战阵首战告负


   不过,这第一步迈得不太顺,七年未曾在五羊杯上露面,昨晚首役李来群就遇上江苏棋手徐天红;从布局到中盘,他的棋均下得很平稳,显露出当年的功力,但行 至马炮残局,几步棋没处理好,之后更出现大漏招,匪夷所思地忘了按计时钟,待发现时,时间仅剩下6秒,最后只能超时告负。

  “太久没下了,真有点不适应,” 李来群自嘲道:“没以前机灵了!竟然会出现这种疏漏,看来还没适应激烈的对抗,心态太平静了。这很有问题,如果能感觉到一些压力比较好。”

  比赛结束,与徐天红摆完棋后,他迟迟不愿退场,独自一人站在棋盘边不断摆弄棋子沉吟许久,频频摇头,“我其实不太喜欢保守的布局,我对这种布局没有研究..., 今天这棋下得好像不是自己的棋,没有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下!”

  李来群还说: “这七八年真的很少下棋,特别是高手间的对决更少,确实需要一些时间恢复一下。下棋最好的状态应该是紧张,但又不能太紧张,我今天真是太不紧张了!”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月光宝盒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