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象棋: 不平凡的一年

It was an extraordinary year for Xiangqi, for example Grandmaster Hu Ronghua was rewarded 1,000,000 yuan for his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and achievements in promoting the game, younger players outclassing older masters....



[转载] 新赛制意义深远 卫冕冠军降级
2006中国象棋回眸

搜狐体育 * 翁以源 *





2006,中国象棋度过了不平凡的一年,既有广东两获冠军这样 “不意外” 的新鲜事,也有卫冕冠军降级这样“意外”的新鲜事。而意义最为深远的恐怕要数 “贴时贴分” 制的施行。以下是2006年象棋十大新闻。


一、广东两获象甲魁首


2006年启新高尔夫全国象甲联赛12月28日在宁波降下帷幕。以吕钦、许银川、庄玉腾和李鸿嘉等组成的广东东莞日报队在22轮比赛中, 以仅负一场的优异成绩夺得冠军, 成为自2003年举办象甲联赛以来, 第一支两夺冠军的棋队。上海金外滩队和北京中加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二、卫冕冠军不幸降级


2006年全国象甲联赛,卫冕冠军湖北队由于走了汪洋和李望祥两大主力而实力大损, 结果演 “地震” 剧不幸降级。一个卫冕冠军在一年的时间从天堂坠入地狱,这在国内三大棋联赛中还是首次出现。无独有偶, 曾四夺全国团体冠军的老牌劲旅河北队也惨遭降级噩运。两支冠军级棋队同时降级, 这也是棋坛首次出现的 “新奇事”。


三、亚洲赛囊括三冠


在越南举行的第14届亚洲象棋锦标赛, 广东队代表中国出战毫无悬念的夺得团体冠军。女子个人赛中国云南特级大师赵冠芳折桂,少年个人赛中国钟少鸿取得第一, 再一次囊括三冠。


四、胡荣华 (胡荣华新闻,胡荣华说吧) 获赠100万元重奖


上海九城置业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壅, 代表九城公司向棋坛一代宗师胡荣华颁发了100万元的奖金,奖励胡司令在7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威凯房地产杯全国象棋排名赛上夺得冠军。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象棋棋手获得的最大一笔奖励。


五、全国个人赛首次实行贴时贴分


11月13日至23日在广东深圳市举行的全国象棋个人赛的分组赛, 首次实行全新的 “贴时贴分” 赛制, 以取代传统的慢棋赛制。此举意味着由上海金外滩队主帅胡荣华提议的这个 “贴时贴分” 赛制,已正式被引进国内传统顶级大赛。


六、许银川五获全国冠军


2006年 “西乡引进杯” 全国象棋个人赛决赛, “少年姜太公” 许银川在慢棋弈和后, 加赛10分钟快棋力克黑龙江 "东北虎" 赵国荣,成为第一位新赛制全国个人赛冠军。这也是许银川在时隔四年之后,第五次荣获全国个人赛冠军。


七、“小龙” 首夺五羊杯


1月在广州举行的第26届五羊杯象棋冠军赛, 在最后一场冠亚军对决中,已享誉棋坛的 “小龙辈” 棋手--重庆洪智经过加赛快棋战胜上届冠军许银川。这是洪智继2005年全国个人赛夺魁后,首次在五羊杯--这一中国象棋最高水平的赛事中夺冠。

八、甘肃重返象甲联赛

4月10日, 2006年全国象棋团体锦标赛在泉城济南收兵,由黄海林、 潘振波 、李家华 、梁军组成的甘肃队获得男子乙级赛冠军,河南队取得亚军,两队同时获得了参加明年象甲联赛的资格。这是甘肃队继2003年之后又重返象甲联赛, 从而成为第一支重返象甲联赛的棋队。

九、“小字辈” 夺杯超特大

以重庆洪智、北京蒋川、浙江赵鑫鑫、上海孙勇征、厦门汪洋等为首的一批 “小字辈” 优秀棋手, 已经开始对以 “岭南双雄” 为首的一批老牌特大发起改朝换代的强大冲击。他们在2006年夺得各种杯赛冠军之多, 已经超过了老牌特大。其中, 除了洪智首夺五羊杯, 蒋川夺得 “波尔轴承杯” 之外, 汪洋等人还分别夺得 “杨官璘杯” 和世界大师赛魁首...等公开赛事的冠军。


十、三体会苏黑金牌多


5月在江苏苏州市进行的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的象棋赛, 共设5块金牌,江苏和黑龙江各拥半壁江山, 分获2枚金牌。其中, 黑龙江棋手包揽男子个人和男子团体两项冠军, 这两个项目的女子冠军则被江苏队独霸,业余团体赛冠军被上海摘得。传统象棋强省广东在 “岭南双雄” 领衔出战的情况下, 居然一金未得, “全军复没” 。

  




Source: Zhongguo Xiangqi Dash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