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3, 2007

景山棋苑: 下棋看棋的天地

The Beijing's Jingshan Qiyuan is quite popular because it opens its doors to all and everybody without distinction...



[转帖] 北京景山棋苑 - 棋迷的 "德云社"




  景山后街的一条细窄的胡同里,有一个安静的小院子,每逢周末这里都会成为棋迷们下棋看棋的天地,它就是被人称为棋坛的 "德云社" -- 北京景山棋苑。

  第二届 "狗不理" 杯象棋特奖赛于本周落幕,笔者在这短暂的5天比赛中,亲身感受了一次象棋大堂会的热闹风景。景山社区是地道的老北京浓厚文化的集中地,清晨在各条胡同里,遛鸟的、喝茶的、打趣聊天的,还有下棋的,那韵味简直就像一出京韵大鼓。曾经的天桥因民俗文化而闻名,如今在小小的景山棋苑里,笔者又看到了人来人往、络绎不绝的风土人情,那滋味就好像穿了一件小棉袄那样热乎。有人笑着说: "要说相声界现在最火的是郭德纲的 ‘德云社’,我们这里就是棋界的 ‘德云社’。"

  景山棋苑成立于2006年3月27日,创办人是已退休的张国权。张国权20多年前 “下海” 经商,成就了一番事业,但他一直有一个爱好,那就是下象棋。在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已退休的张国权创办了景山棋苑。谁曾想在拥有中国棋院和北京棋院的北京城,这个民办的景山棋苑一开张就十分红火,原因就是它深深地扎根于草根阶层。

  景山棋苑现在可谓象棋、国象和围棋三棋合一,这里有教棋和讲棋的,也有民间比赛。通过网络报名参赛,景山棋苑的名号现在可谓响彻全国棋迷中间。就像业余选手孙伟吉所说: "这里就是我们棋迷的家。" 据业余棋手张一男说,这里每周有周赛,每月有月赛,参赛人交少许报名费就能参赛,所有报名费用来奖励每次比赛的前6名选手。说这里是民营企业,其实就是一个公益事业。

  看棋不语是一个规矩,当你走进比赛室,安静得出奇,但人头攒动,很多棋迷围着一个小棋盘认真地看棋。一个棋盘、两名棋手就是一个舞台,而看棋的人群就形成了文化圈的氛围。小小的景山棋苑成为老北京文化缩影之一。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6611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