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为象棋做过贡献的殷广顺

[转载] 我与殷广顺的棋上往来

* 傅光明 *



1970 年10月,我从北京象棋队转业到北京照明器材厂当工人,闲暇之际,常与棋界中人和棋迷朋友聊天、品茶、下棋,自有一番情趣。1971年春天,受一 位老棋迷之邀,前往他家一坐。期间,老棋迷谈到近来有一位叫殷广顺的后起之秀,棋下得不错,问我能否找个时间给他指导几盘,我说问题不大。两天之后,殷广 顺如约来到老棋迷家中,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殷广顺,他高高的个子,身体偏瘦,双眼有神,寒暄几句之后,知道他在北京东郊齿轮厂工作 (大约是学徒工,当时殷广顺正值青年十七或十八岁吧),随后我们开始对弈,根据事先讲好的条件,我以让先的形式,一共指导殷广顺两盘棋,没想到均以和棋告 终,看来这位小我10岁的青年棋手,倒是很有培养的前途,我也希望他继续努力,争取日后有机会为北京争光。

后来,殷广顺曾到我家学棋,我亦去过他家进行指导,虽然这段时光有限,但毕竟对他的棋艺成长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而对于我这个从事多年象棋专业的棋手来说,无疑也是一个促进和激励!

时 光飞逝,到了1978年秋,北京棋院举办选拔赛,最终殷广顺入围,与我、臧如意、朱学增4人组成北京队,参加翌年的第四届全运会中国象棋团体和个人的预 选赛与决赛。俗话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家信心十足,充分备战,互相鼓励,终于,1979年4月,在苏州举行的四运会中国象棋团体和个人的预选赛中,北京队脱颖而出,获得 团体决赛权 (我个人同时获得个人决赛权)。

5个月后,在北京进行的第四届全运中,中国象棋团体决赛中,北京队经过顽强拼博,最终获得团 体第三名 (铜牌),这是自1956年首次举办全国象棋比赛以来,北京队在团体赛中所获得的最佳战绩 (后来被市体委授予团体二等功),我个人也获得了第三名;同年11月我第二次归队,继续我的职业棋手的生涯。当时,我也希望殷广顺能够早日入选北京队,成 为一名专业棋手,由于种种原因,殷广顺的这一美好愿望终究没能实现,这的确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1982年夏,殷广顺获得北京市运动会中国 象棋冠军,随后在1983年,又和我、臧如意参加了当年的全国象棋个人赛,但成绩不尽人意。八十年代中后期,殷 广顺开始淡出全国性的比赛,但在北京市举办的一些比赛中还能看到他的身影。总之,殷广顺是一位为北京棋坛做过贡献的业余棋手,仅上述的成绩,就值得人们记 忆。

(来源: 劳动午报--弈周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