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4, 2007

象棋活动家陈团生先生



Here Mr. Felix Tan of Singapore answers questions from a reporter on his Xiangqi activities...



[转帖] 新加坡象棋活动家陈团生先生访谈:
摇旗呐喊为象棋

来源:劳动午报



  中国象棋文化节举办期间,世界象棋联合会学务委员会主任、新加坡象棋活动家陈团生先生特意赶到河南荥阳参加。参加会议的许多专家、棋手与陈团生很熟悉,谈话时非常亲热。据他们介绍,陈团生多才多艺,魔术、音乐等方面的造诣享誉海外华人世界,而对象棋的追求岁月久远,口碑更丰。

  休会的时候,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记者:陈先生,我刚才从中国象棋协会了解到,您热心于象棋公益事业,在世界范围内从事象棋活动多年,在华人中享有很高声誉,您能谈谈您这方面的经历吗?

  陈团生:我今年59岁,从小很喜欢下象棋,拿过新加坡乙组的冠军;从1980年亚洲象棋锦标赛之后,我去中国参加了许多比赛,结识了许多象棋人。搞行政工作之后,就不下棋了。1990年第一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在新加坡举行,我自己写了一个计算机编程,虽然有些不理想,但还是用在比赛上了。

  我担任世界象棋联合会学务委员会主任已经两届了,一届4年。

  新加坡象棋总会是一个民办团体,我在里面担任职务多年,担任过秘书长,但我现在是副秘书长,秘书长是一个年轻人。

  此外,我还是新加坡北斗象棋俱乐部的副主席,出版过象棋期刊《北斗棋苑》30多期。工作之余,也写一些棋的报道,是用英文写的,对象是老外。

  记者:您的祖籍在哪?您有其他职业吗?

  陈团生:我的祖籍是福建漳州,我们来新加坡已经三代了;我以前从事房地产管理工作,现在已经退休,如果没有其他活动,每天下午都要去学校教棋。

  记者:前不久台湾吴贵临接受采访时,谈到台湾象棋人口老化的问题,新加坡有这种趋势吗?

  陈团生:我们这两年特别重视这个问题,对儿童、少年的象棋活动特别重视,新加坡象棋总会4年前开始开班教象棋,我编了一些分级的教程,有入门班和1、2、3级,学生们有兴趣,很爱学;象棋也能算体育分;有一些学校有象棋队,搞全国赛时,我们设有中学团体赛,去年还增设了小学团体赛。所以新加坡儿童、少年的象棋活动开展得还可以,但拔尖的难找。现在有一个师资问题,会下棋的老师有,但水平不高,也不大懂规则,我们的棋手都是业余的,白天得上班。为了提高他们的水平,我们请过徐天红特级大师、黄少龙教授、言穆江大师为他们开班授课。我们现在中小学的象棋活动可以说开展得相当蓬勃。新加坡不存在象棋人口老化问题,在国际比赛上,我们的棋手比别的国家、地区的棋手年轻。

  比起我们来,泰国真有点麻烦了,他们自从谢盖州、刘伯良等老棋手退出棋坛之后,没什么新人出来,印尼也是这样。

  记者:您刚才说到新加坡全国象棋赛,这种比赛有多少人参加?是政府出钱吗?

  陈团生:今年的全国赛有600多人参加,是同场比赛。我们的全国赛是民办的,我们得自己找赞助。

  记者:好找吗?

  陈团生:也困难,也不困难。《海峡时报》报业集团赞助我们好些年,后来停了。我们现在是 "化整为零",多找几家赞助单位;此外,我们还有多名名誉会长,他们每人出一些钱....

  记者:您出资搞过比赛吗?

  陈团生:没有,但我四处搞象棋活动都是自费。

  记者:全国比赛有奖金吗?

  陈团生:有,冠军奖金相当于人民币五六千元的样子。

  记者:有等级称号吗?

  陈团生:有,有甲级、乙级棋士称号,拿到全国冠军就是大师。

  记者:新加坡有多少位大师?

  陈团生:现在有七八位,都是业余棋手。

  记者:这些大师与中国大师相比,水平如何?

  陈团生:差了一大截。这从去年在北京举行的亚洲赛上就能看得出来:中国得冠军,新加坡得第六名;在今年的在法国举行的世界赛上,中国还是冠军,新加坡也还是第六名。

  记者:在华人聚集的地区或者国度都有名手出现,台湾有吴贵临,香港有赵汝权,澳门有李锦欢,他们都是特级大师,取得过不俗战绩,新加坡有这样的人物吗?

  陈团生:我们出现过一个叫郑海文的棋手,他曾经胜过胡荣华大师,这是1982年的事情,这一直被新加坡棋迷津津乐道。但不幸的是他23岁的时候去世了…….

  记者:有专家说“象棋新加坡”在世界象棋圈儿里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您能谈谈“象棋新加坡”吗?

  陈团生:新加坡过去是英国的殖民地,1934年,中国移民--也就是华侨成立了象棋公会,1935年,谢侠逊访新,用象棋筹钱救国,象棋公会做了很多工作;新加坡有360万人口,百份之七十八是华人,会下棋的有10万人以上。下棋的主要是华人,其他民族——同胞、印度同胞也有人下,但比较少,第一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在新加坡举行,非华裔组的冠军就是被新籍印度同胞拿走的,他一共拿走了两届。

  记者:新加坡街头有人下棋吗?

  陈团生:没有。新加坡的街道规划得非常严格,没有自行车道,也不让人下棋。不过,我们有“组屋”,就是楼房最下一层的屋子,作为活动的空间,里面有石桌石凳,可以在里面下棋。不过,人们下的不都是象棋,好多人下的是马来棋,那是与象棋、围棋、跳棋都不同的一种棋....

  由于时间关系,采访在匆忙之中结束。分别时记者握着陈团生先生宽厚有力的手,似乎能够感受到中国象棋在异国他乡的深厚底蕴和强大的生命力,愿新加坡象棋运动更加蓬勃,尽早出现吕钦、许银川那样的天才棋手使世界象棋比赛充满变数,像其他体育比赛那样具有吸引力。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大猩猩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