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2, 2007

十年培养上万名学生





What is remarkable with Mr. You Guoyao, a player from the area of Jiang Yin , is that he has coached more than 10,000 student players within a short period of ten years...




[转载] 江阴棋坛名手尤国耀

十年培养上万名学生棋手

江南晚报 * 宋超、贻军 *




在江阴棋类事业的发展进程中,有一位普通的少儿棋类教练员尤国耀,在短短的10年时间里,一手将滞后的江阴少儿棋类运动从低谷中 “拔” 了出来,进入了一个充满生机的时代。据不完全统计,这名幕后英雄已为江阴培养了上万名的学生。

观战之余兴趣油然而生

幼时的尤国耀有一段时间由于身体不好在家中休养。在他家隔壁,经常有一群老头扎堆下棋,在家憋得慌的尤国耀就常到隔壁去观战,时间长了,竟也慢慢喜欢上了。到了初中,尤国耀已经颇有棋力。初二时,适逢学校里举行象棋比赛,尤国耀便报了名。没想到过五关斩六将,他拿了个第一名。工作后,尤国耀参加比赛的机会就多了起来,逐渐小有名气。

1986年,当时的江阴棋类协会开办了一个棋类裁判员培训班,尤国耀报名参加了培训。“参加那次培训班对我来说具有很大的意义,它意味着我正式踏入了江阴棋坛。”

积极投身少年棋类培训

1995年之前,江阴地区还没有专门的少儿棋类培训,每次组织人员外出参加棋类比赛都是临时从各学校抽调。也正因为这样,当时江阴在无锡市的各种少儿棋类比赛中,一直都是垫底的角色。“那时的情形令人难堪和内疚,于是我便将自己未来的发展目标定位在学生棋类培训上。”

从1995年开始,尤国耀开始无偿开设少儿棋类培训班。然而培训班办得并不成功,很多家长认为学棋会分散孩子学习精力,所以能来参加培训的孩子少之又少。

1996年,机遇来了。当时全市各个学校都利用双休日开办各类兴趣班,尤国耀便抓住这个机会到学校去办培训班,没想到前来参加培训的学生人数剧增。1997年,江阴棋类协会与江阴职工棋类协会合并,成立了江阴棋院,尤国耀担任了训练部主任,专门从事学生的棋类培训和比赛的策划筹备工作,现在仅城区学棋的学生就已经达到了上万人。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mbibm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