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9, 2007

象棋谈笑之间益智



[转载] 快乐象棋 快乐人生

午报记者 * 张 展 *




北京广播电视报 -- "人物周刊" 象棋邀请赛11日在景山棋苑举行,来自大兴、顺义等地的二十余名象棋爱好者参加了比赛。记者应邀参加,期间得以向亲临赛场的董齐亮先生讨教,亦与好友世懋先生、学辉先生节前小聚,过了把棋瘾。

在比赛现场,脑瘫患者董杨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个14岁的少年坐在轮椅上,由家人推着进了赛场。与北京市等级赛冠军、也是脑瘫患者的象棋名手王义相比,董杨似乎更严重一些,他的手不能动弹,比赛时,他动嘴,他爸动手,他“炮二平五”,他爸就替他摆上当头炮,他“兵三进一”,他爸就替他拱一步兵..., 父子俩的亲近样儿与默契相儿, 让在场的许多人感动不已。 说来也巧,参加比赛的另一位棋手张国良也是残疾人,他是视残,矫正视力只有0.02度,看书得用倍数很大的放大镜不说,还得贴得很近才行。在赛场赛棋,他凭借经验,靠余光看个大概,在半看半猜中走子,于是,就难免拿错子,走错步。由于比赛以娱乐为主,气氛良好,大家都很大度。

老张今年60岁,平生只好棋,读过不少棋书,当棋界元老董齐亮先生来到赛场、记者为他们做介绍时,老张立即说出他读过董老的什么什么著作,听董老讲过谁与谁的对局..., 老张是宣武区和北京市残疾人象棋队队员,在不久前结束的北京市残疾人象棋比赛中获得盲人组第三名,全国残疾人象棋比赛盲人组第四名。大概是董杨平时下棋的机会少,也可能是老张提携 “后进”,老张与董杨下了几盘指导棋,老少两位残疾人边下棋边切磋棋艺的场面非常和谐、感人。

记者也应邀参加了比赛。记者前不久拍过一张名为 "盲人摸象,棋乐无穷" 照片,主人公就是老张,这次相会,他对我一再表示感谢。待到比赛与老张对阵时,布局阶段还势均力敌,但进入中局时,走出一个勺子,把一个马送进了他的车轮下。老张见了,顿时厚道起来,非让我拿回去重走。摸子走子、落地生根是下棋的规矩,棋虽臭,但规矩是不能坏的,我就执意不悔。在一旁看棋的董老一面为我惋惜,一面赞赏我立场坚定。

在一些棋赛上,有时会发生 “摸子不走子” 的事,一般比赛都是棋手多,裁判少,裁判不可能盯着某一盘棋目不转睛地看,于是,甲棋手突然向裁判提出乙拿起某子欲放某处,但刚要放下时发现那是危险之地,就没走,又放回了原地;乙立即反驳,说自己没摸,当时只是想摸,一觉得不合适,就收了手,根本就没触到棋子..., 甲说甲的理,乙说乙的理,互不相让,争得脸红脖子粗,裁判左右为难,无法判断。于是,我想起北京有一种人叫 “穷大方”,自己虽穷,但很大方,自己不吃不喝,也施舍,也周济人,这种人人格崇高,令人尊敬。老张就是 “穷大方”。

面对老张的进攻,我抵挡了一阵之后,终于回天无力,败下阵来。董老为我们复盘时,说:“你的 ‘五六’ 炮走的好好的,怎么突然出现昏着呢?你要是这样走,蛮有希望的...” 。 老张也帮我找原因,寻教训,耄耋人董老和花甲人老张的认真与诚心让我心里热乎乎的。

最后,崔京周、索秀昆和老张--张国良分获前3名。

不收报名费,也没有奖品与奖金,但参赛者个个愉快,个个高兴,个个情绪高昂,个个觉得这趟来得值,原因何在?

答案是--

淡化了象棋的竞技性,强化象棋的娱乐性,于是,虽捉对厮杀而无恶斗,纹枰角力而无歹意,活动了手,锻炼了脑,娱乐之中健了身,谈笑之间益了智,陶冶了情操,净化了心灵,既是节约钱物的休闲,又是趣味连连的养生。因无利益作祟,就无得失烦恼,胜者哈哈一笑,负者轻叹一声,之后,一切复原,想继续玩儿的重新摆子,不愿意玩儿的要么静观,要么支嘴,要么打道回府,一宿醒来,再一次感受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意境,继续着 “快乐象棋”,重复着 “快乐人生”。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gdnews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