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9, 2007

胜负难分最精彩

The writer says it is most interesting when the outcome of the game is unpredictable...



[转帖] 静心观棋赢人生


出处 : 象棋吧 * 编辑 : 棋 八 *



人生如棋。 在徘徊中我们不能不落子。 红尘人生, 屈指一算韶光匆匆而过。 于是人生就这么的把时光荒废在短暂的红尘之中; 而后化为泡影。 再于是乎: 或感叹或悲哀, 而这时虚无便有了可说的话题。 我想那镜中花水中月大概就是这么来的吧。

但 我一向认为人生不能抱着虚无的态度去生活, 棋下得漂亮但又不能迷于棋艺之中。 凡事过于迷就产生执著, 而这执著本身却能导致我们不能正确、清醒、理解、对待、处理发生在生活中的某些问题。 那样你就会受虚无的摆布, 被假象迷住; 变得哀怨、低沉、激进而沉沦; 从而一味地执迷于红尘之中的某件事中, 过着得过且过的生活。 一句话: 迷茫。 几句好话马上就进去了。 我不禁要问: 我们到底应抱着什么样的人生态度去生活呢?

我不妨想想我自己: 我们平时用什么心态下人生这步棋? 抱着什么心态去演好自己的角色。 尤其当我们棋逢对手、胜负难测时, 尤其是剧情高潮迭起、悬念起伏时, 那时我们所表现出的心态与自然的本性流露无疑!声音高低起伏、场下唏嘘不断。 我们知道平时无论我们怎么说自己有内涵、有涵养,这时你所表现出的一切状态、境界便可一看高低、一目了然了。 什么叫坐怀不乱? 什么叫大将风度? 我想不用我说大家也都明白了。 所以我说棋者, 静, 胜也。

大家知道: 一盘棋中下棋者所展现出的不同风格, 包括他所呈现出的思维, 或长攻、或保守、或激进、或盘桓、或冲杀、或圆融、或计较、或用心机、或迷惑,或新颖。 我常想: 下棋者对局往往都是棋力相当双方胜负难分是最精彩的。 但这时的结局该是由谁决定的呢? 败者往往一步之差, 最后在颓废中发出亡我者苍天也的感叹。 而胜者便存侥幸心理在一旁沾沾自喜。 于是我们得出结论: 人生的最后的棋局往往不是人本身意志能决定得了的啊!

人生如棋, 关键时刻我们不能不落子, 而落子的时候一定要慎重考虑才是。 懂得双眸微闭, 静心观棋之人, 是人生的赢家。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吴川一剑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