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07

放牛娃成全国冠军的传奇



According to Guangzhou Daily, a Xiangqi's theme park will be completed within 2 years in the town of Dongguan, of Guangdong Province...




[转载] 东莞将建首家象棋主题公园

广州日报 * 记者 谢英君 *



  暮春四月,夜凉如水,公园里的大小石棋盘是座无虚席。下棋者凝神深思,观棋人微笑不语,鹤发老人和蓬头稚子均乐在其中,公园倚着人声灯影里的东深河,又是一个春风沉醉的晚上...

  “两年后我们各个公园升级完毕,这样的风景将在凤岗处处可见!” 凤岗镇镇委书记任焕林在采访中对记者如是说。 昨日,记者获悉,凤岗镇今年将对镇内公园片区进行改造,两年内将建成东莞首家象棋主题公园。

  公园再现 “棋魔” 生平

  “世上难有杨官璘解不开的局,我国棋坛这句名言的主角就是东莞凤岗人!” 昨日,凤岗文化部门一名负责人对记者如是说。

   据了解,杨官璘是新中国首位全国象棋总冠军,这个在棋坛上被誉为 “魔” 的男人,当年就是塘沥村一名小小的放牛娃。 “杨官璘至今在凤岗也是妇孺皆知的传奇人物, 因此象棋公园将以再现他的奋斗历程作为主题。” 记者了解到,凤岗象棋公园将以当地的龙山公园和杨官璘象棋博物馆为主体,并将镇中心数十个小型休闲公园统一升级改造为开放式的分园。 其中总园和博物馆主要以雕塑、图片、实物展览等方式向游人再现杨官璘的生平。

  据介绍,上个世纪50年代初杨官璘曾在上海设擂百日,共弈棋八百余盘,仅和棋一盘,其余皆胜,由此得“棋魔”之名。

  据工作人员介绍,象棋公园不但推出人物雕塑还原 “棋魔” 与众高手激战场景,还将以石雕形式展出 “棋魔” 当年破解过的经典残局。

   据介绍,作为象棋公园各分园的小型休闲公园将在今年开始进行升级改造。 这类小公园遍布镇中心区,有数十个之多,原为开放式的居民生活休闲绿地,凤岗镇将在这些休闲绿地上加设凉亭、石台凳和石棋盘,以吸引家住附近的象棋爱好者 到园中博弈娱乐。“凤岗的象棋爱好者人数众多,但一直苦于没有上规模的交流场地,只能在家中跟亲友‘厮杀’。这些小型公园升级完成后,可成为众多棋友交流 的胜地!” 该工作人员如是说。

  >将成全国性象棋赛赛场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凤岗象棋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当地每两年一届的 “杨官璘杯” 全国象棋公开赛赛场。

   据了解,“杨官璘杯” 象棋赛已举办过两届,该赛事最大特色是杨官璘及其得意弟子将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棋魔” 更将与冠军进行棋艺切磋,因此吸引了许多国内外棋坛名将参赛,在全国均有影响力,凤岗镇已在今年内正式申请注册该赛事的商标。前两届 “杨官璘杯” 全国象棋公开赛在当地体育馆举行,日后将移址到凤岗象棋主题公园。

  记者另获,象棋公园内还将建有专业的象棋练习场,并引进各类象棋培训班,日后可作为东莞市东南区域一个象棋培训基地。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gdnews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