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07

珍藏象棋秘谱



This article is about the disappointment and joy of a Xiangqi books collector in pursuit of his hobby....





[转载] 我珍藏的 "象局汇刊" 和 "象棋让先秘谱"

* 叶国庆 *



在 我的 "适情雅趣斋" 中,主要是靠缘分才收藏到的民国版 "天津商报馆" 编印发行的 "象局汇刊--初集" 和 "象棋让先秘谱" 两册象棋谱。 这两册象棋谱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很难寻觅到了,原因之一是印数少; 二是纸质差、易变黄发脆,不易保存; 三是内容丰富精彩,熟读后确能提高棋手残局和布局战斗实力,是象棋爱好者所苦苦追求的、一直想要得到的宝贝,而收藏者获得该象棋谱后,视如拱壁,一般不肯 轻易示人。

1980年,我收藏到一册 "象局汇刊" 象棋谱,是由当时在上海旧书店工作的、现在是上海文博专家许志浩先生花费了很大精力帮我寻找到的。 "人贵在之相识,有缘才能偶遇。" 如果说我的象棋谱收藏略有成绩的话,那是与许多好心人的帮助所分不开的,也可以说象棋谱与我特别有缘分啊。

"象局汇刊--初集" 象棋谱由镇海钱梦吾编辑,宁波郭本镗校订,"天津商报馆" 编成单行本于1929年8月出版,铅印平装本,一册32开。 封面由大收藏家寒云 (袁世凯次子) 所书 "象局汇刊 己巳五月寒云"。 有序九篇 (计11页),排局五十局 (计58页)。 排局每页上半页是棋图,下半页为着法、评注; 胜局、和局各为二十五局,辑选古谱残局以及近代象棋排局圣手傅荣年等名家所拟排局而成。

得 知 "天津商报馆" 同年还出版一册清代吴梅圣辑著 "象棋让先秘谱",我在上海各图书馆和朋友处都没能见到。 我先后寻觅到谢侠逊编著的一套 "新编象棋谱" 和一册单行本 "吴著〈梅花谱〉" 象棋谱。 因没法见到 "象棋让先秘谱" 原谱,所以不知谢老先生是否对原着有何改动。 直到1983年读了居荣鑫改编的 "吴著〈梅花谱〉" 后,得知谢老曾改动吴梅圣原著的某些着法和文字,这更使我渴望阅读、收藏到 "象棋让先秘谱" 原谱。

喜欢收藏书的人都有这样心理: 越想收藏的书,越是遇见不到; 越是遇见不到的书,就越是想收藏。为了收藏到 "象棋让先秘谱",我是东托西寻,多年来杳无音讯,连一页封面都没能见到,可能是缘分未到吧。

2002 年,我和一同事到温州出差,借宿旅馆的斜对面正好有一古玩市场,双休日还增设地摊。周日我俩逛古玩市场,他喜欢玉器古董,我钟爱棋谱书刊。在一排排地摊上 仔仔细细地寻找,满意的书一本也没有淘到,我俩只得原路返回。就将走出古玩市场大门,他去买包香烟,我突然发现在一地摊纸盒里有一盒破烂旧书。我蹲下一本 本翻看,看一本扔一本,只存最后七八本了,忽然一本没头没尾的象棋书映入我眼前,最末一页 "何顺安惨被迫和" 是原书第138页,而最前面一页已是第33页,繁体字直排,是记述1958年全国象棋锦标赛上产生的精彩对局和棋手故事。急忙再翻剩下几本,翻到最后一本 宝贝出现了,这正是我梦寐以求的 "象棋让先秘谱" (初版),一页不缺。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我把拿在手里的象棋书全买下,高高兴兴地带回旅馆。

"象棋让先秘谱" 又名 "吴著〈梅花谱〉"、"小梅花",清代余姚吴梅圣辑著。仅以手抄本流传于世,1928年经宁波徐葆康校对复盘,并予以补充、增订,在天津 "商报" 上发表,并编成单行本于1929年10月出版,铅印平装本,一册32开。有序五篇 (计6页),全局五局49个变着 (原来是25个变着,徐葆康增加24个变着,计36页)。吴梅圣和 "梅花谱" 作者王再越一样,主张 "屏风马" 胜过 "当头炮", 认为后手屏风马应付任何局式,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象棋让先秘谱" 进一步总结、创造和发展了王再越著 "梅花谱" 传世后的实践。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gdnews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