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1, 2007

象棋、围棋资料少



Ms Jin wrote in her blog that Xiangqi and Weiqi data are exceptionally rare, in thousand of years of their development, she can cite only a very few books which help us to understand more...


[转帖] 象棋资料少得可怜 文化价值体现项目内涵

* 金海英 *



北京最近很闷热,有点儿南方式的热,让人觉得很烦躁。整理收集一些毕业论文的资料,也没有头绪,心烦意乱的。

在整理棋类项目特别是象棋、围棋的一些棋史及其文化研究的资料时,发现象棋资料少得可怜,除了张如安先生的《中国象棋史》、朱南铣先生的《中国象棋史丛考》、李松福先生的《象棋史话》还有勉强有关的《棋史弈理与无极象棋》,真的很难再找出有关于象棋文化方面专著的书了(大家如果知道有其它的书,一定推荐哦),非常的遗憾。象棋有几千年的历史,具有浓厚文化底蕴,但没有更多的从文化角度去挖掘,岂不可惜!?

象棋的竞技发展与文化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文化发展在一定的程度上体现了一个项目的价值,或者说白一点就是显的雅一点,提升它的品位,这对项目长远发展是有益的。

呵呵...,闷热之天,思想短路,在此胡扯,大家一笑看之吧!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mbibm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