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6, 2007

象棋博客推动象棋






Zhao Guorong





Zhao Xinxin



Red resigned.


According to Ms Zhang, the opening is normal variation, on the 10th move, it is usual for Red to play N9+7. Red's 18. N9+7 was unexpected for Zhao Guorong, this move led to calmer situation, which was to Black's advantage. In the end, when 2 Pawns crossed river and linked up in attack, Red fate's basically sealed.




赵鑫鑫 (浙江球冠) 先负 赵国荣 (黑龙江大庆市红岗队)


文章来源 : 转载自张晓霞的BLOG




各位棋友,2007七斗星杯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第七轮比赛黑龙江主场迎战浙江球冠队的比赛已经结束,笔者不揣冒昧,写了黑龙江大庆红岗队主帅特级大师赵国荣执后手(20分钟)与浙江球冠队著名小将赵鑫鑫大师的对局评注,该场比赛的结果如下:

黑龙江 6:2 胜浙江

黑龙江大庆市红岗 张晓平 1:0 张申宏浙江球冠 (20分钟)  
黑龙江大庆市红岗 聂铁文 1:0 于幼华 浙江球冠 (25分钟)  
浙江球冠 庄玉庭 1:0 陶汉明 黑龙江大庆市红岗 (25分钟)  
浙江球冠 赵鑫鑫 0:1 赵国荣 黑龙江大庆市红岗 (20分钟)



文章中的老赵:特级大师赵国荣,1961年生,46岁,并不老,称为老,是因有小赵比着的缘故。

小赵:象棋大师赵鑫鑫,1988年出生,不到20岁,是有点小。

这样称呼,希望读者及当局人海涵。



赵鑫鑫 (浙江球冠) 先负 赵国荣 (黑龙江大庆市红岗队)


今天的裁判工作做得时间较长,而且此局下完之时,2台上聂铁文对于幼华的棋已然结束,1台张晓平与张申宏斗到了残局,3台上庄玉庭对陶汉明的对局优劣显见,所以没有必要在笔墨上过多挥洒,索性重点写一下这则对局,加上自己的见解,有不当之处,请棋友指正。


1. 炮二平五 马8进7 2. 马二进三 卒7进1
3. 车一平二 车9平8 4. 车二进六 马2进3
5. 兵七进一 炮8平9 6. 车二平三 炮9退1
7. 马八进九 车8进5 8. 兵五进一 马3退5
9. 炮八进四 炮2平5 10. 士四进五 ....


常规变化,红方此时走马九进七的较多,以下黑方炮9平7,车三平四,马5进3,车九平八。红方选择仕四进五,我想赵鑫鑫可能有出其不意之意图,因为后手棋20分钟,如果细致思考就会耗费许多时间。


10. ………… 车8平5

赵国荣稍加思索就吃掉了红方中兵,确实是势在必行,所以他没有浪费掉1分钟时间。


11. 炮八进一 炮9平7 12. 车三平四 马5进3
13. 车九平八 …………

红方此时考虑走车四进二是否好些呢?黑方如炮7平9,车九平八,炮9进1,车四平三,马7进8,车三退三,车5退1,兵三进一。这样走会不会对黑方的牵制力更大些?


13. ………… 马7进8 14. 车四平三 马8退9
15. 车三平四 …………

红方犹豫了一下,可能权衡之后,认为如果走车三退一,车1平2,炮八进一,车5平3,兵三进一,卒3进1,先手方面很难有扩展,所以避开,但这样下来,黑方的无形中进一步稳固了阵势。


15. ………… 车1平2 16. 炮八平五 象3进5
17. 车八进九 马3退2 18. 马九进七 …………

赵鑫鑫这着棋显然也出乎赵国荣的意料,我也是在算红方走炮五进四的变化,黑方可能接走炮7平5,炮五平九,炮5平7,红如炮九进三,黑方卒7进1,应该是一种对攻激烈的走法,附合红方力求生死决战的实情,相对而言,马九进七之后局面趋于稳定,有利于黑方。

这可能是小赵的一个失误。


18. ………… 车5平3 19. 马七退六 炮7平3

这手棋赵国荣走得特别快,体现出高手的良好棋感。


20. 相七进九 车3平4 21. 马六进五 马2进4
22. 车四平一 卒3进1 23. 马五进四 车4进1
24. 炮五进五 …………










图 1 (24. 炮五进五)





24. ………… 炮3进2

如图1局面,小赵炮轰黑象,表现出誓死一搏的可贵斗志,可见这位 "未冕" 的小特级大师志在鸿鹄。此着棋走子清脆,也让现场的棋迷们眼前一亮,围拢到这局棋第4台旁边来,拭目以待,特级大师赵国荣的回应。

赵国荣思忖良久,这着棋他几乎用了5分钟,使他的钟面用时低于7分,走出炮3进2这步具有连续反击的好棋,此着的妙用在后面才能显示出来,愚以为,可谓此局的”棋眼”了。

25. 车一退二 马9进8 26. 炮五平九 马8进7
27. 炮九进二 …………

此着打将是否适合呢?还是保留这个变化,先马四退三?

27. ………… 炮3退3 28. 马四退三 马4进2
29. 前马进四 …………

此时红方应该走前马进五,马2退1,马五进七,车4退2,马七进九,同样的子力,红方多一相,尚有一点微渺的求胜机会。


29. ………… 马2退1 30. 车一平八 车4退4
31. 车八平五 炮3进1 32. 车五进二 炮3平5
33. 相三进五 马1进3

黑方没有急于走象7进5逼红方兑车,而是进马协攻,看到黑方两枚象位卒的潜在价值,此时求和已经非黑棋所愿了。


34. 相九退七 车4平6 35. 马四退六 …………

红方如马四退五,马3进5,车五平九,车6进4,马五退七,车6平3,黑方此后再逼退红方三路马,红棋将陷入僵局!


35. ………… 卒3进1 36. 马六进七 马3进5
37. 车五平二 马5进3 38. 车二平七 车6进5
39. 马三退四 车6平9 40. 车七平九 车9退1
41. 兵九进一 卒7进1 42. 车九平七 卒3平4
43. 兵九进一 卒7平6

黑方双卒并肩作战,中炮威力极大,有黑车的控制,红马不能跃出,基本已经是败势。


44. 车七平五 卒4进1 45. 兵九平八 卒6进1
46. 兵八平七 卒4进1










图 2 (46. ... 卒4进1)




47. 兵七平六 …………

如图2局势,黑方弃卒之举,让小赵颇为头疼,如果仕五进六吃卒,黑则卒6进1,红马基本死定。


47. ………… 卒4进1 48. 兵六进一 车9退4
49. 车五平四 卒6平5 50. 相五退三 车9平7
51. 相三进一 车7进2 52. 兵六平五 卒5进1

红方认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