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07

孙浩宇大师讲棋缘





A new Xiangqi star is born. Sun Haoyu, only 20 years of age, who won the recent "Chuanshan Cup" national ranking tournament held in Hunan without defeat, winning 8 games and drawing 5, is promoted to a National Xiangqi Master.





[转载] 棋坛出俊才
新晋国家象棋大师孙浩宇印象


来源:江西日报 * 蔡丽蓉 / 胡光华 *





白净的脸庞、睿智的目光、谦和的微笑,这就是20岁的孙浩宇。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07 “船山杯” 全国象棋等级赛中,孙浩宇以8胜5和的不败战绩获得冠军,顺利晋级 “国家象棋大师”。

7 月初,记者来到万载县株潭镇,见到了这位年轻的象棋大师,听他讲棋缘。1997年,上小学五年级的孙浩宇有一次踝关节脱臼了,每天在家静养。一天,他见邻 居下棋正酣,便静坐观看,不觉入迷。从此,他迷上了象棋。只要有人下棋,他就会 “粘” 上去看,龙河书院的古树下,镇政府的办公楼,集镇上的农民街,都留下了他看棋的身影。《中国象棋谱大全》、《自出洞来无敌手》 等棋谱他都研读甚熟。

1999 年,江西省体育先进乡镇乒乓球、中国象棋比赛在株潭镇举行。一天赛余,观战完毕的孙浩宇被叫到了时任裁判的专业棋手,现为省农民体协副秘书长、国家级裁判 郭彦华的面前,她想跟孙浩宇 “过几招”。郭彦华或许觉得孙浩宇太年轻,又未经专业训练,在下棋时没在意。谁料第一局竟被孙浩宇逼和。郭彦华开始对他刮目相看了。2002年,在郭彦华 的推荐下,孙浩宇成为全国体育大会业余组江西代表团的一名成员,在参赛中被湖南象棋队教练文竹相中,于2004年被召入湖南队,开始了他的职业象棋之旅。

从此,孙浩宇如虎添翼,成为棋坛新锐。他曾获全国象棋业余棋手锦标赛男子组第八名,全国象棋等级赛男子组第六名、第三名,第四届全国象棋一级棋士赛男子组第五名。当然,最令他声名大振的是前不久的全国象棋等级赛。

获 胜回乡的几天里,孙浩宇将自己在此次比赛中的心路历程和棋谱写成《等级赛鏖战记》,贴在网上,以飨棋友,不料引来了众多网友的跟帖。“热烈祝贺小孙成为江 西籍首位国家象棋大师”、“欢迎小孙回来组建江西自己的象棋专业队” 等帖子在网友中引起了强烈共鸣。他的夺冠,把众多江西象棋迷要求组建自己专业队的渴望点燃了。但孙浩宇很清醒,他说,要成立自己的专业队,目前条件还不是 很成熟。不过,如果要组建专业队的话,他一定毫不犹豫地回来效力。

我们衷心地祝愿小孙棋坛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