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07

人民日报评论 : 多讲人和




A rare article commenting on the game of Xiangqi by the People's Daily.

We hope to translate it for our English language readers. Watch this space.







[转载] 2007 七斗星杯全国象棋新制争议
和棋究竟惹谁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7七斗星杯全国象棋联赛推出 “和棋黑胜,贴时竞叫” 新赛制以来,一直争议不断,最近因特级大师吕钦公开反对而引发更激烈的争论。

  推行 “和棋黑胜,贴时竞叫” 的新赛制,规则制订者胡荣华的初衷是:消除战略和棋、消极和棋等 “丑陋的和棋”,使古老的象棋竞技更精彩。

  对这一新赛制,支持者赞其为象棋的 “自救”,反对者讥其为象棋的 “自残”。双方观点之所以大相径庭,原因不外乎两点:其一,新赛制的推出,事出突然,缺少必要的沟通;其二,象棋界人心不古,诸多大师级人物已不介意为了各自利益各执一词。

  近些年,中国象棋的发展明显呈现两种趋势:一个是项目影响力、市场号召力持续走低;另一个是项目发展为迎合市场不断尝试着进行改革。

  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中国象棋的项目影响力持续走低,必然要随着变化的形势大刀阔斧改革。但如何审时度势进行改革,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象棋的问题,千头万绪,绝不仅仅是圈内人自认的和棋太多、竞争太少;而扭转象棋发展颓势也不可能仅仅通过赛制改革就能实现。

  象棋和棋多,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历经千年发展,和棋也曾留下经典名局。为什么到了今天,和棋反倒成了 “过街老鼠”?象棋的发展固然要靠市场,但依托市场绝不是一味迎合市场。

  象棋是国粹,早些年,爱棋的人多,一度造就了不少家喻户晓的特级大师,这是整个象棋界的财富。然而,象棋界近年不时爆出的纷争,不但影响了一些特级大师的个人形象,也影响了中国象棋界的整体形象。此情此景,令人颇为痛心。

  做任何事,都要讲 “天时、地利、人和”。欲振兴今日之象棋,暂不谈天时、地利,多讲讲 “人和” 同样十分重要。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2006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