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07

缠着妈妈下象棋




He was 3 years old when chess pieces were his favourite toys, and started to learn from his mother when 4, now at the age of 8, he is already runner-up in his age group this year in the National Junior Championship.

His name is Chen Xingyu, of Ninghai City.







[转载] 八岁小棋手——小星宇


* 宁波网 *



三岁时把象棋子当玩具,四岁时缠着爸爸妈妈下棋。近日,宁海八岁男孩陈星宇在 “第十九届全国协作区三项棋类锦标赛” 上取得了中国象棋八岁组男子个人第二名,成了全国亚军。

陈星宇现在就读于宁海实验小学,父母都很喜欢下中国象棋。小星宇刚学会走路,就为父母捡棋子,看下棋。 四岁开始,小星宇就缠着妈妈王雪娥下象棋。为了让他够得着棋盘,妈妈专门准备了垫脚的椅子。 因为体弱,小星宇没有上幼儿园,下象棋成了他最好的娱乐,家中的象棋被他摸得光滑发亮。

看着儿子的棋艺一天天进步,王雪娥感觉自己教孩子力不从心,请了来自三门的 “全国农民象棋赛冠军” 俞云涛到家辅导。 俞云涛那时已带了两个少年棋手,本来不准备再收徒,可一看到小星宇的悟性,立即答应了。小星宇自此棋艺大增。

去年,王雪娥将小星宇送到宁海青少年宫,没想到小家伙将比自己大的棋手都杀得片甲不留,老师让他直接上了提高班。

去年五月,小星宇又师从宁海县象棋协会副秘书长马光亮。他学得很认真,有时从上午八点下到晚上十点,连陪教的老师都累得受不了。

上小学后,小星宇喜欢静处独思,不爱疯闹的特点更加突显。他对钢琴、绘画、书法等 “要下静功” 的门类都十分投入,长进也很快。但王雪娥权衡再三,劝他 “全里选精”,放弃其他爱好,专攻象棋。

每次出门下棋,王雪娥都会陪在儿子左右。尽管和少年棋手对垒时胜多输少,但小星宇输了棋也会哭鼻子。王雪娥这时就安慰他: “这盘输了不要紧,要紧的是下好下一盘。”

在妈妈引导下,小星宇渐渐变得稳重。 这次全国比赛结束后,杭州宋城棋院的院长和浙江省象棋队的专业教练都找到小星宇,想收他为徒。现在,王雪娥和小星宇正在考虑中。




Source: Shandong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