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07

月城小学重视象棋教育






For the last 18 years, a primary school in a small town, the Yue Cheng Town Central Primary School of Jiang Yin City in Jiangsu Province, develops their basic educational characteristics based on Xiangqi teaching, forming high calibre pupils and tournaments' winners. Grandmasters Xu Tianhong & Liu Dahua are regularly invited to give talks and exhibitions to the students.






[转载] 象棋名校天下少,英才辈出硕果丰


~江阴市月城中心小学象棋教育记略~


来源: 帅马论坛 * 马 戈 *





一所镇办小学,十八年来坚持不懈,以象棋教学为基本特色,把素质教育搞得有声有色,先后培养出多名全国和省市少年赛的冠军,还经常邀请特级大师和国家大师来校指导、表演,利用暑期举办高规格的象棋集训班。 由学校自己编印的象棋教材,内容精当,设计精巧,印刷精美,可与第一流的书籍杂志媲美...

这就是江苏省江阴市月城镇中心小学。

女子国家大师黄芳就来自这所学校; 曾获全国少年赛女子组冠军的梅琳,也是这所学校的优等生; 还有两次获得省赛冠军的陈凌婕,多次进入优胜名次的倪文...像这样在省市级别的比赛中获得优胜名次的小棋手,月城小学可以开出一张长长的名单。

十八年了,有多少风风雨雨?有多少感人的故事?

月城小学抓象棋教学活动,不是做做样子,走走过场,摆摆造型,而是扎扎实实,花大力气,下苦功夫。1989年,他们邀请了江阴本地的名手方永兴担任象棋教练; 到了1993年9月,他们又从外地引进人才,聘请棋协大师陆逢镰前来执教; 而训练的面又扩大到幼儿园,真的是 “从娃娃抓起” 了。 2004年,月城小学对象棋教学的重视和显著成果,引起了省棋院领导的关注。省棋院院长邵震中、副院长徐天红专程来月城进行考察和调查研究。 最终决定,将该校作为 “江苏省象棋训练基地”,副院长徐天红亲自担任训练基地的总教练,国家大师言穆江担任副总教练。几年来,省队的棋手们经常下来进行指导和表演,徐特大更是每年都要来一两次。实力强劲的国家大师徐超,女子特级大师、全国冠军获得者张国凤、伍霞以及在宁的国家大师廖二平和现任无锡市象棋协会秘书长的国家大师戴荣光等,都先后来校传授棋艺。 男子特级大师、两届全国冠军获得者柳大华也曾应邀来校作蒙目应众表演呢!

1995年,月城小学被命名为 “无锡市象棋传统学校”、“江阴市象棋布局学校”,1997年被授予 “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2003年被命名为 “江阴市特色学校AA级”,2004年11月15日被江苏省棋类运动协会命名为 “江苏省象棋训练基地”,2006年4月被评为 “江阴市十佳特色学校”,2006年7月被命名为 “江阴市特色学校AAA级”。

我不知道,在全国有多少像月城这样重视象棋教育、重视素质教育的学校。但我从她的身上,看到了中国象棋的未来和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