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07

少年棋手的丰采





The four entrants from a Quanzhou's school in Fujian Province came out with flying colours in this year's Junior Championships, representing half of Fujian's prize winning players in the annual competition.








少年棋手的丰采




[转载] 泉州校园棋手:不是专业胜似专业



海峡都市报 * 李晓蓉 *




在刚刚结束的2007年 “培园杯” 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上,来自泉州师院附小棋社的4名业余棋手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本次大赛男子16岁组第四名、女子14岁组第六与第八名、女子12岁组第七名,是泉州仅有的4名获奖选手,更占据福建省获奖选手的半壁江山。

“有4名选手在全国赛事上获奖,突破了以往的记录,可惜的是没有拿到金牌。” 4名获奖选手的指导教练吴锦聪高兴的语调中藏着一丝遗憾。而相较于吴教练的遗憾,我们听到更多的是全国各省市选手与教练的惊叹: “真没想到,泉州的棋手都是业余选手,更没想到这些业余选手能打败那么多专业选手,获得这么好的名次。”


与冠军擦肩而过

“成绩出来后,心里有一点失落。” 小棋手陈泓盛在3个多月前的全国农民象棋赛上刚摘得冠军奖牌,是本次参赛的泉州选手中实力最强的一位,也是大家心目中夺冠的热门人选。 虽然最终只拿到第四名,但在教练吴锦聪看来,泓盛与前几名的选手棋艺相差无几,只是由于之前参加了一连串赛事,又担负着 “夺冠” 任务,临场发挥稍微逊色。 “以泓盛的实力来说,没能拿到冠军有些遗憾。” 吴教练说。

相较于与金牌擦肩而过的陈泓盛,12岁的小选手郑佳薇的表现可谓出乎意料。在2005、2006年,小佳薇两次参加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又接连两次落空,今年第三次参加少年锦标赛,小佳薇说自己什么想法都没有,只想着下好每一步棋,就当多给自己一次见识的机会。 没什么压力的小佳薇就这样轻松上阵,出人意表取得三胜一负七和的好成绩,成为女子12岁组前八强中的一匹 “黑马”。

“还好我想到的棋,对方都没走,如果走了我就输定了。” 下到最后一盘棋时,小佳薇面临 “一局定生死” 的局面: 胜了就将 “杀” 入前八强,一旦和棋或输棋就 “没戏唱了”。 关键时刻,小佳薇的胆色就显露出来,虽然既害怕又期待地关注对手的下一步动向,脸上却始终很平静,不显一丝慌乱,一副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的大将风范。临场的镇定与应变,最终让佳薇顺利晋级前八强。

赛场上互打擂台

张翔雁与王风范,本次大赛女子14岁组第六名与第八名获得者,也是泉州棋手们印象中牢固的 “二人组”。 不管市级比赛、省级比赛还是全国赛事,基本上都有张翔雁安静思考的身影,也一定有王风范活泼大胆的笑声。从小到大,两人既是同学、朋友又是对手,既有肩并肩联手作战的场景,也有面对面 “拼” 个你死我活的时候。 在这次大赛上,她们又成为对手,幸运的是实力相当的两人战成了平局,最终肩并肩联手进入八强。

“我们两个就像打擂台,互有输赢。” 小风范告诉记者,两人自学棋以来,场下一起读书上学友情深厚,场上暗自较劲,就连赛场上的名次也是一样。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04年,小风范在省赛中拿了第一,翔雁则夺得亚军。而在之后的全国赛中,翔雁奋起直追一举夺得全国赛女子10岁组第六名,而风范这回则落在翔雁身后。

小风范告诉记者,在准备2004年省赛时,她觉得自己只是没经过系统训练的业余棋手,怕自己到时输得太难看,赛前一个多月的时间泡在网上下棋练兵。等到比赛结束,小风范也夺得了冠军。

相较于小风范的出人意表,小翔雁也是 “意外连连”,在参加接下来的全国赛前夕突然发高烧至39摄氏度。在比赛期间每天都得带病上阵,一下完棋就得赶到医院打点滴。尽管如此,小翔雁的表现还是让人赞叹,获得全国赛女子10岁组第六名,把风范甩在了身后。提起这件事,小翔雁笑着说打擂台就是有上有下,“我也想赢啊,老输给她我可不甘愿”。

年纪虽小棋艺高

在获奖的4个人中,最大的陈泓盛15岁,今秋开学后读初三; 最小的郑佳薇12岁,今秋开学后读六年级。 虽然有的读小学有的读中学,且就读的学校互不相同,但细究起来这4个人渊源颇深,其实还是同门的棋坛 “师兄妹”,都出自泉州师院附小学校象棋队。

家住惠安崇武的陈泓盛在六七岁时就喜欢围在大人身边看棋,看多了就有点无师自通,开始像模像样地和大人下起象棋。7岁时他就打败不少当地象棋爱好者,凭着出色的天赋在泉州师范附小举办的幼儿象棋比赛中脱颖而出,被附小破格录取,并直接入选附小学校。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gdnews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