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07

重铸辉煌之路





An interesting and well-researched article by Mr. Horace Wu. Writing in his blog, he asks the 12 Champions old and new, where is the direction of Xiangqi pointing to ?






[转载] 敢问路在何方 -- 十二棋王

对象棋发展的态度


文章来源:horace_wu的BLOG



近年来,象棋发展陷入低潮,棋手、棋迷、棋协工作人员均在努力寻求重铸辉煌之路。尤其是近期的胡规闹得沸沸扬扬,但作为棋坛权威的十二位全国冠军除了胡荣华与吕钦相对直接表态外,另十位却保持沉默。在下不揣冒昧,根据众棋王在公开场合的言行予以归纳,看能否反映出众位大师的心声。

杨官璘: 1987年全运会夺冠后正式退役,其后偶有参加元老赛、广东省棋王赛。从2004年起在家乡创办以个人命名的杨官璘杯全国公开赛。杨老以其实际行动指出,象棋的发展在于群众基础,应多举办不受资格限制的公开赛。独乐乐不如众乐乐,80年代全国杯赛引起此起彼落,但参赛者仅限少数高手,错失了大好历史机遇,值得反思。可喜的是在杨官璘杯影响下,浙江的波尔轴、北京的狗不理杯等均采用公开赛制,吸引了陶汉明、于幼华等全国冠军出战,影响颇大。

李义庭: 文革后已退出棋坛,较近期的活动有与香港棋王李镜华 (曾获世锦赛前六名) 的对弈,是否暗示应加强与海外棋手的交流?

上述两老下了一辈子老规则的棋,对红和判负应不太感冒,不过杨老应认同以下观点: 当年如果用此规则的话,就可能不会有胡荣华的十连冠了。

胡荣华: 以其威望推出胡规并在联赛中实施,向消极和棋说不,备受争议,不在此评论。

柳大华: 去年排位赛后提出可引入竞叫,促成了胡规的进一步实施。近期指出快棋是较好的解决方案。棋盘上是西楚霸王但生活中是好好先生的柳大华,暗示了黑方贴时红和判负的胡规可在加赛快棋上实施,是否间接否定了不应在慢棋中应用?

李来群: 1991年第四次夺得全国冠军后下海经商,近年来一直支持河北队的经费。表明象棋需要的除了顶尖棋手外,还要有大的企业支持。

吕钦: 个性鲜明,但又服从大局。若非采用胡规,有双雄的广东队的成绩在联赛中至少要比现在多出五六分。同时在与胡老的电话协商中也让步同意了只加赛一盘快棋,也是以放弃了双雄在快棋中难逢对手的优势为代价的。个人认为,改革针对的必然是既得利益者,如乒乓球的改革也是为了削弱中国的优势。吕钦对近十多年来双雄主宰棋坛但象棋影响却在个人辉煌的同时日渐式微感到疼心,故接受改革,体现了其大公无私的胸襟,对于网上认为吕钦是棋霸的说法不能认同。吕钦的举动也说明了象协未有民主决策,体制上要加以完善。罢赛的言论 (印象中还有2005年的排位赛) 目的也是为棋手争取合理利益而置个人得失不顾,吕钦的人品不容置疑。同时客观上也可配合炒作,毕竟媒体对象棋的报道太少了。

徐天红: 近几年一直为象棋走向世界努力,如提议引入越南外援,表明了象棋要走 "请进来" 的策略,酒香也怕巷子深啊,作为象棋的宗主国,目前还没有能力举办一项世界赛事 (围棋亦仅有春兰杯),联赛也未能成为NBA般引来各方才俊,推广工作确实任重道远。

赵国荣: 以往去日本推广象棋,后来证明是对牛弹琴了 (可能说重了,但至少是效果不明显),同时亦影响了自已的状态,使国内棋坛的精彩程度降低。回国后通过联赛的重新磨炼,去年夺得了体育大会的冠军。用自已的经历说明了要扎根国内,形成常规的赛事以保持棋手的状态是多么的重要。此外去年女将王琳娜在联赛中出场次数最多,也暗示了发展女子象棋的重要性,抓住了母亲,就把握了下一代。

许银川: 少说多干,以辉煌的战绩说明规则不是主要问题。去年以第一人的身份参加了人机大战,指出了网络化是象棋发展的机遇。

陶汉明: 1994年成为首位夺取全国冠军的业余棋手,但没有充分炒作 (围棋也有韩国刘昌赫自学成才报道要多得多)。去年竞选副院长失利,从吉林到了黑龙江,说明了朝里无人难以成事。目前也要改变在棋协领导中,象棋界说不上话的局面。北国双雄走在一起后,在去年伊犁南北对抗赛上,赵陶的联手击退了胡吕的组合,也是北方对南方少有的一胜。2001年的南北擂台电视快棋赛非常火爆,除联赛外,也是团体对抗的很好的形式。

于幼华: 甘心让贤,培养赵鑫鑫等下一代棋手,象棋的希望在孩子。

洪智: 新科状元的经历说明了有个稳定的环境才是下好棋的关键。

综合各位棋王的言行,不难总结出,要使象棋再创辉煌有以下工作可做:

1、参照(温布顿)网球举办公开赛,发挥群众基础的优势,注意普及工作与基层赛事。

2、作为象棋的宗主国,要把外国棋手请进来,允许国外高手参加国内比赛,并力争在现有的世锦赛之外再由国内企业赞助一项世界赛事。

3、继续完善规则,减少和棋。除胡规外可试一下循环制310+淘汰制快棋黑方贴时红和判负,这是网上较支持的一种规则。笔者在广东象棋网上搞了一个调查,有六成的朋友支持310制。

4、取得大企业的长久支持。这一点非常重要,象围棋有应氏家族、富士通、LG、三星等大集团赞助,这些比赛都办得长久。但象棋只有霍氏家族支持五羊杯。

5、取得媒体的支持。每位棋手每项赛事都有不少新闻价值可以挖掘。这一点笔者在群众基础与媒体力量一文中作了论述。

6、立足国内,将联赛办成NBA,并多形成传统的赛事(目前仍在举办的能连办五届以上的传统赛事仅有五羊杯、嘉周杯)以保持棋手的稳定生活与状态,可举办对抗性较强的南北擂台赛并形成传统。

7、发展女子象棋。

8、抓住网络发展的机遇。多办网上比赛。在国外无敌手的情况下,网上海选(如MMI大师赛)、人机对抗也是一个卖点。

9、提高象棋在领导层的话语权,完善决策机制。

10、培养年轻棋手。

事物的发展有其波浪式的规律,象棋暂时的低潮并不可怕,只要棋界人士群策群力,踏踏实实把应该做的工作做好,象棋的明天依然灿烂。








Source: Xinlang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