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为生活离开棋枰的故事






He had lost 2 games already. Picking up the stones for the third game, Zhiliang could not hold back his tears.

"What happened?" his friend was concerned and asked.

"Did you remember 10 years ago when we first met, I gave you odds of 6 stones? All these years I have been struggling getting a living, I could not find time to properly study and improve the game, what a hard and unfair life..."







[转载] 请关注一位浪迹江湖的棋手


* 红花海滨猫 *




那还是十多年前的一天,刚获得本单位围棋冠军的我,便兴冲冲地跑到市里的棋社,想看看自己究竟达到什么水平。当时市里的高手基本上都在这里下棋,一个很瘦的青年见我执意要和他下棋,便说你摆两子吧。什么意思?可笑的是我连和高手下被授子都搞不清,及至明白了是对方先让我走两手再下子,我被这不平等的下法激怒了,脸涨得通红,但为了能和高手过招,只好违心接受这“不平等条约”,结果我仍然很快败下阵来。

就在我暗自惊叹这貌不惊人的青年棋力竟如此之高时,这时又走过来一个戴眼镜,长相斯文的年轻人,见我颇不服气的样子就笑了,说你还下么?摆六子吧。什么什么?我以为自己耳朵听错了,要让六子么?世上竟有这么高的棋么,我气得说你要让我六子赢命的都行。那年轻人不说话只是笑,我半信半疑地摆上六子,心想不杀他个落花流水才怪呢,谁知仍然稀里糊涂地输了,这下子我真搞不懂围棋究竟为何物了,世上有如此高手,我原以为自己棋艺已经超凡脱俗了,和他一比完全是井底之蛙。

后来有人告诉我,他叫田志良,曾经获得过吉林省围棋冠军,和他同时学棋的王佰钢、金生煜等人都成了专业棋手,他虽然未入专业,可是和专业棋手水平也相差无几,啊,原来是这样,怪不得这个人下起棋来神鬼莫测,敢情是省里的顶尖棋手呀,那时他给我的感觉就象一座大山,觉得自己这辈子想达到他的高度都很难。

为了证明自己,同时骨子里也有一种身边有如此高手相助不努力就浪费了宝贵机遇的想法,我把业余时间都放在研究棋艺上,下彩棋、参加帮派对抗赛和大大小小的比赛,随着棋力的逐渐提高,和高手过招的机会也越来越多,特别是田志良,当时吉林省还没有业余6段棋手,他却已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业余强5段之一,当时我从授六子一直减到分先对抗,和他下了数百盘棋,获益匪浅,这也是为什么后来他逢人便说我是他的学生,而我们之间虽然从来没有过正式教棋和学棋的经历,但我却从不反驳他什么,确实,他能和我下如此之多的对局并不收分文,可不是纯粹为了消遣,和他下彩棋甘愿输钱的棋手大有人在,而他却执意于我,想来其中也有隐情吧,后来的几年间,我的棋力直线增长,成为地区首屈一指的高手,并多次在省赛取得好成绩,是吉林省仅有的4名业余6段之一,想来他的付出是很重要的,他既以我为荣,我除了感激还能说些什么呢?

田志良做为吉林省的一名业余围棋高手,境遇却始终不太如意,他没有正式工作,早期开过棋社,后来因为同行竞争激烈不干了,靠下彩棋为生在辽源这座小城毕竟很艰难,偶尔外地来些棋手水平又都很高,想赢人家钱也很不易,后来曾有一度他竟沦落到去开出租、干零活的境地,为了生活不得不一再离开棋枰,放弃他曾十分心爱的黑白子,想来他的内心一定充满了悲哀和无奈,有一年我们几个棋手到外地参加一项活动,临走前我想到他,便去找他,正开着三轮车为拉生意满街跑的他听说我的来意后,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立即封车就要和我们走,我开玩笑跟他说: “这一走可就耽误你挣钱了”,他却说: ““只要有棋下,我才顾不了那么多呢!” 那几天田志良异常兴奋,私下里跟我说,一年里这样快乐的日子真不多!

那几年吉林省的业余围棋水平水涨船高,其中业余6段皇莆伟两度进入全国业余围棋晚报杯十强,相继战胜过孙宜国、唐晓宏、毛吟龙等业余高手,然而在省内比赛中,皇莆伟却数次败在田志良手下,从中也可看出田志良的围棋水平依然保持得很高,只不过因为生计关系,他不能像大多数棋手那样安心研究棋艺,有时为了干活挣钱,竟数月不摸棋子,棋艺便日渐生疏,可是在地方仍然是数得着的好手。

有一次我去找他,在他那间租来的简陋平房里弄了些酒菜,喝完后便取出棋盘,盘腿坐在炕上下起棋来,他连负两局,第三局未落几子,他的眼泪突然掉了下来,我说你怎么了?他说你还记得我们十多年前刚认识时我让你六子么?我说是啊,那时你在我心目中就像一座大山呀! 他说,围棋是我这一生的最爱,如果没有围棋,我这一生就会活得索然无味,可是现在你看,我一年里总共才能下几盘棋呀,有时看到那些专业棋手整日围着棋转,我真的羡慕得不得了,什么时候我也能真正坐下来安心研究棋艺呀,真要是那样的话,我这辈子都死而无憾了。我放下手中的棋子,看着这位最终把我引领上围棋之途的人,现在却为了生活而跟我在说这样的话,心中不禁万分感慨!



Source: Xinlang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