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8, 2007

象棋人生




In an article published in his blog, Xiao Houzi mentioned 10 areas where the game can be developed further, such as in education, rules and competitions and so on.







在一篇博客文章中,热爱象棋的小猴子指出,象棋不但具有时代意义,而且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转载] 试想象棋文化的十大课题



* 小猴子 *




象棋文化不仅源远流长,而且博大精深,它包括象棋有关的诸多领域。 象棋不但有时代意义,而且具有极大的生命力,应该也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已的贡献,以象棋式的刻苦耐久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见机行事的哲学,着眼未来的宏观,修身养性的陶冶,创造一个全民富裕,繁荣昌盛,奋发向上,富有进取精神,公正法制的社会。 据此,试想象棋文化的十大课题:

1. 象棋教育: 古代哲人发明象棋的原意,是以棋感悟、教育人们正确认识客观世界,认识自我。 因此,在学校中开展象棋教育十分必要。

2. 开发智力: 象棋思维与人类思维科学有密切关系,研究其有关规律,不仅有助于棋技的提高,还能使人聪明起来。

3. 文化起源: 从文化的角度上来探索象棋起源,探索它与易学文化的深刻关系,研究中国文化的发展和进步。

4. 历史发展: 探索象棋历史发展过程的兴衰,研究象棋与古代以及近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关系。

5. 竞赛制度: 在现代社会进入市场经济、高科技发展的激烈竞争下,改进象棋竞赛制度与之相适应和发展。

6. 对弈原理: 研究象棋的开局、中局、残局、全局的战略战术,总结象棋基本原理,研究和发展象棋文化。

7. 棋手心理: 从心理学角度,研究棋手们在训练与竞赛中的心理过程及个性特征,探索象棋艺术与人生之路的惟妙关系。

8. 排局艺术: 排局创作的思想主题与象棋艺术蕴意如何体现,探索棋手自觉的学棋方法和象棋文化的学习之路。

9. 棋人棋事: 棋手、棋迷的精彩故事,通过文学艺术反映出来,包括散文、小说、诗词等,创造和谐社会的良好环境。

10. 象棋人生: 通过棋手和棋迷学棋、下棋,棋感悟人,人感悟棋,人棋互动,人棋合一是象棋人生的最高境界。









Source: Xiao Houzi's BLOG小猴子的BLO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