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8, 2008

天地若幻境

A long poem of classical style in praize of Xiangqi, by Feng Xu Yu Feng.







[转载] 象 棋 赋

作者: 馮虚御風






所谓四雅者,书画与棋琴。天地若幻境,乾坤似纹枰;桔中留佳话,逸趣含本真。好者遍天下,烂柯观弈人;乐此而不疲,夜战以挑灯。何为其然也,象棋文化易数生;嗜者益寿,快慰生平。官职与名利,美女和瑶琴,都不抵、陶醉弈枰。橘里别有天地,楸上亦著汗青。

棋具制度,历史形成。弈理参悟周易,象戏战国初生。几经演变,自宋定型。洪迈棋经论,因谱以盛行。对局未始,规则先明。摸子走子,手离根生。棋钟战鼓催,记录萍踪存。画局如盘,直九横十之路,象天则地之形。子共卅二,分两色进退平,多组合忌孤行。车直走,马斜日,炮隔打,兵进平,将帅匿宫,士象随身。可盲弈、可书信,可手谈、可车轮;人机相抗,绿林联军。窗下对垒,纸上谈兵;游戏比赛,推动和平。

形势之要,对策先定。高瞻远瞩,雷池可侵。兵贵在精,将智在明;宁输马炮,不失先津。楚河三分阔,计谋万丈深。棋中兵法藏,枰内玄机蕴。手上一粒棋,胸中十万兵。象棋指归处,始见论棋形。以正合,以奇胜,以静制动,棋之髓精。

布局定式,细致分明;猎猎展旌旗,堂堂列虎贲。棋之开局,排兵布阵。棋之中局,移步换形。棋之残局,定数易分。棋之全局,气象纵横。顺手炮拼搏,屏风马呼应,列手炮对攻,飞相局稳沉;反宫马求衡,士角炮出新,单提马兵屯,进兵局变深;起马护兵,炮过中庭。纲举目张,由专而精。胸中装全局,飞刀可伤人。指下风雷动,盘上阵势倾。

棋苑高手众若云,薄古厚今艺难分。楸中逢敌手,枰上遇强人。输攻墨守夺壁垒,车尘马迹展风神。国手槊横气象森,绝世经典心血凝。特级大师,健将功晋。深谙韬略,捧杯举鼎。华山论剑,五羊夺金。勇冠三军,魔叔官璘。荣华神话,前无古人。岭南双侠,银川吕钦。棋圣风骨,儒雅来群。蟾宫折桂,巾帼思明。千军易得,一将难寻;棋胜一着,技高一层。人心无算处,博弈难免有死生。自出洞来无敌手,弈艺功成冠古今。

斗智斗勇,棋德提升棋品;娱情适性,弄巧多失原真。世外散仙,橘内高人。胸无大局,满盘不赢。五材十过定标准,棋德棋才可鉴评。外行看热闹,内行窥门庭。难道当局者迷,未必旁观者清。弈者观者具百态,只言片语难述明。胜固可喜,败亦可欣。匠心独运,流水不争。遇强不惧怕,见弱莫欺凌。泰岳崩于前而色不变,猛虎奔于后而心不惊。

棋道经纬,传播银屏。普及国粹,棋校如笋。网络象棋,科技支撑。挥戈江湖上,仗剑地球村。车马炮兵飘洋过海,对弈红发黑肤蓝睛。中华有棋协,世界建象联,弈缘结五洲,象棋出国门。

考之棋中谱,文献多藏珍。事林广记以肇始,心武金鹏而渊深。适情雅趣竹香斋,象戏勾玄说棋经。千奇百变翻新局,桔中梅花皆逸品。前诸之秘册,后学之梁津;出入于定式,得意而忘形。同室相切磋,异日各驰骋。古籍新谱倍奇珍,报刊书碟多如林。弈林新编后,推陈以出新。沉醉枰场梦未醒,勤奋研究技艺精。

功力高下,学养培撑。逻辑奠基,数理根本,哲学军事,荟萃而成。虎帐谈兵,迈等绝伦。将计就计者,赴宴闯鸿门。将士协心,本固邦宁。云断横岭,孤雁折群。减灶增军,投躯帝庭。震惊百里,一招功成。弈林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胜古人。

风格气度异纷纷,赛场枰中洒激情。跃马扬鞭去,千里敢独行。士象皆忠诚,兵卒齐用心。降龙伏虎,田丹掠阵。双马饮泉,一气呵成。野马操田,帷幄计定。走马以荐贤,失守了街亭。釜底抽薪,博望烧屯。渭桥鼓吹,细柳屯兵。丢卒保车,曲突徙薪。孙庞斗智,逆天难行。七星聚会,独步出营。短棹轻舟,跨海东征。石燕羽翼拂轻云,五老飘然降玉庭;见危能知命,秋色已平分。

棋战也,人战也,将帅之心,我之心也。安然若素,处变不惊。绝虑拂尘,喜怒无形。攻守兼备,审势以度形;从容潇洒,好勇而不矜。静虑世事与棋应,危局挽澜费苦吟;毫厘不爽因劫定,胜负毕竟寄性情。春夏秋冬,寒来暑进;硝烟不举,烽火未兴。勾心斗角,读秒伤神;洞若观火,故纵欲擒。将帅功成万骨枯,局终人散子犹存;回看擂台志意得,鸣金收兵大本营。

智慧体操,语出列宁。知也无涯,棋无止境。苦心孤诣,弄斧班门;通权达变,捭阖纵横。运用之奥妙,存乎于一心。可爱好,可迷沉,可职业,可修身;能强体,能增智,能养心,能怡性;益志趣,益毅力,益阅历,益机能。

学棋须有悟性,棋外功夫弥深。仙人指路,业精于勤。艺术加科学,体育炼精神。呕心沥血出杰作,历尽艰辛艺方成。纸上得来总是浅,深通韬略要躬行。滴水穿石,至臻化境。超越自我,何用称尊?指点汉界日,眉间笑意盈。

悟棋本质以中和,研棋生命在创新。百炼钢化绕指柔,上将攻心为知兵。昔吾年少,左棋右剑;而今老迈,力弱刀轻。青春背我匆匆去,鬓霜催人故故生。浸淫三十载,头白艺难精;局中忘忧乐,枰场空遗恨。象棋灵魂,感悟生命;人生如棋,棋如人生。行到水穷,坐看云蒸;尽头一卒,最是难寻。以棋明道,远害全身;推窗望月,匿影避形。会意在思辨,不必过多较输赢。玩物不丧志,涵养平常心。古往今来棋中客,善才老去负空名。弈罢漫夸南柯梦,举白消磨啸山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