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1, 2008

[转载] 中国象棋的春天






The writer Yan Dian Qing Tian talked about the springtime of Xiangqi...







中国象棋的春天(散文)


作者:雁点青天 2008年2月28日




清晨,推开窗户,一股清凉的气息扑面而来,银白的世界一下子映入眼帘,昨天下午还是晴空万里,睡觉前还看到月光,不知不觉后半夜却下了很厚的雪,如絮的雪花还在飞舞,我把胳膊伸出窗外,把雪花接到手掌里,精美的六角图案非常清晰,可是,瞬间在手掌中消融,化作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细小水珠,然后连起来,湿润了我的手掌,细微的凉意陪伴着那清凉的气息,开始梳理我昨日纷乱的思绪,我的心渐渐宁静下来。

翻开崭新的日历,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春天的脚步在雪的飘落中,从银白的世界里向我们走来。冰化、流水、绿扬、翠柳、花香,生动的春画在我的想象中一幕幕变换。

打开电脑,点击出《第六届“威凯房地产杯”全国象棋赛竞赛规程》,阅读第五款第5、第7项(计分:胜方3分,负方0分,和局双方各得1分。末位淘汰办法:第6至第8轮比赛后,分别淘汰排名最后的4名棋手;第9、第10轮比赛后,分别淘汰排名最后的2名棋手。),内心世界长期的郁闷积压如同冬天般的笨重倏然消失,中国象棋春天的节奏终于扣上了广大棋迷朋友们的心跳,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中国象棋协会综合各方呼声理智思索的结果!

回首中国象棋界思想混乱的2007年,中国象棋泰山北斗胡荣华一石激起千层浪,针对象棋比赛中的不正之风——消极和默契和棋,提出在象甲联赛试行和棋黑胜,全国个人赛又闹起“胡吕”风波。许银川在象甲联赛频频操练红棋,赵国荣反其道而行之争抢黑棋,双方都以实力证明不管你规则千变万化,最终要以实力说话。个人赛赵鑫鑫破蚕而出,个别棋迷朋友归罪于新规则的使然。柳大华放下身价参加湖北“獒王杯”象棋大奖赛、山东曲阜孔子棋艺文化周象棋联谊赛,李来群出巨资举办“名人战”与“勤州杯”象棋大师冠军赛同燃烽火,胡荣华未能如期赴约所有棋迷不无遗憾,岁末年初“五羊杯”激战正酣的同时,“羊城晚报”又展开了象棋规则的大讨论。王斌特大在网站公开反对新棋规,刘晓放、张强、胡明、柳大华、徐天红、张晓霞、单霞丽、孙浩宇等在不同的场合提出自己的看法。网友、记者马纯潇、棋痴马戈、小猴子、云海飘逸、阿南师傅、清水布衣等焦点博客各抒己见百家争鸣,笔者也不甘寂寞,三篇文章《2008年中国象棋甲级联赛建议》、《对象棋记分规则改革的思考》、《建立民主决策机制是象棋界的迫切要求》(已在《象棋研究》杂志全文发表)加入战团,交于棋友评说。其实,从胡司令到我们普通棋迷朋友,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中国象棋的春天早日到来。

《第六届“威凯房地产杯”全国象棋赛竞赛规程》沐浴着春风在棋迷朋友们的翘首中终于出台了,首先它肯定了胡荣华的改革观点,末位淘汰办法在“勤州杯”的率先试用,就是让消极和默契和棋逐渐丧失存在的市场,向不思进取的高水平棋手宣战。广东队更是走在前头,末位淘汰显示了少帅吕钦重振广东雄风的决心。其次,对和棋亘古就合理存在的客观规律给予更明确的强调。第三,拉开了胜棋与和棋的得分比例,激励了运动员的进取心。

“松竹梅岁寒三友、桃梨杏春风一家”,春天——永恒的季节,总是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在寒冬腊月里艰难跋涉,在飘雪的包裹中舒展筋骨,在坚冰层下由流水搀扶缓缓行进,她不期而至,从没有远离最早觉醒的心灵。







(来源: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