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5, 2023

胡荣华15岁称霸棋坛

Grandmaster Hu Ronehua was born in 1945, a native of Shanghai, of an ordinary family. He won his first National Championship title at the age of 15. All in all, he won the title a total of 14 times. Nowadays, he still cares about Xiangqi, giving advice to the younger generation from time to time.

胡荣华象棋特级大师,1945年出生于上海一个很普通的家庭,兄弟姐妹5人,他排第2。爱下棋的父亲,自然成了 胡荣华的启蒙老师。

1957年,胡荣华夺得上海市小学生象棋组冠军。

1959年,就读初中的胡荣华夺得卢湾区成年组冠军,引起校方重视,促成进入市体育宫象棋培训班进修的机会。 当上海市组织象棋集训队时,胡荣华因缘际会,进入了集训队。

集训队有何顺安、朱剑秋、徐天利、陈奇等众多高手,这让胡荣华得到很好的磨练。

训练课程繁重,最初3个月连输100多局。胡荣华没有放弃苦练,队友们也常帮他总结失败教训。

1960年,上海市举行象棋选拔赛,众多高手蜂拥报名,胡荣华过关斩将杀入决赛。最后何顺安获得冠军,胡荣华亚军。

同年,在五省市象棋邀请赛上,胡荣华发挥出色,勇夺冠军。

1960年10月,全国个人赛在北京举行。赛前,胡荣华预定目标是跻身前6名。比赛到最后一轮,何顺安、杨官璘 及胡荣华3人同分,胡荣华仅靠小分稍高夺得冠军。

1962年全国个人赛,胡荣华与杨官璘两人并列冠军。

1964年全国象棋个人赛,胡荣华夺冠。

1965年全国个人赛,胡荣华继续夺冠。

1966年的全国个人赛,胡荣华夺冠。

时局的动荡,棋院受到冲击。1970年,上海棋院解散。棋手下放到各处劳动。

1974年,全国象棋个人赛恢复,胡荣华夺冠。

1975年,全国个人赛上,胡荣华夺冠。

1977年的全国个人赛上,胡荣华夺冠。

1978年,胡荣华第九次夺得全国冠军。

1979年,全国个人赛竞争激烈,胡荣华以12胜2负的战绩,取得十连冠的辉煌成就。

1980年乐山个人赛上,胡荣华成绩较差,被降级乙组。

1981年全国个人赛,胡荣华名列乙组第4,未能及时升上甲组。

1982年,胡荣华夺得几乎所有比赛的冠军,只是未能登上全国个人赛冠军宝座。

1983年全国象棋个人赛,胡荣华王者归来,强势夺得冠军。

1985年的全国个人赛,胡荣华夺得冠军。

他的全国冠军总数恰恰达到一打。

1997年的全国象棋个人赛,胡荣华以52岁之年,再一次夺得冠军,震动棋坛。

2000年11月,全国个人赛在蚌埠举行。55岁的胡荣华第14次夺得全国冠军。

2003年,举行第一届全国象棋甲级联赛,58岁的胡荣华带领的上海队,夺得了联赛冠军。

胡荣华直到70岁才真的退休,不再参赛。但仍关心象棋比赛,指导年轻棋手,或应邀演讲, 或现场示范,读书写作,总结宝贵经验,生命一样活得有意义,一样活得精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