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4, 2024

李志海口述车炮兵历史

2019年12月1日于新加坡象棋总会,棋坛前辈李志海回忆南洋往事。

言穆江、陈弈秋据录音整理。

象棋博客 (Xiangqi En Blog) 作摘要介绍。

主持人林关浩:有请李志海先生讲几句话。

李志海:谢谢,讲得不好,请大家原谅。

今天庆祝新加坡象棋总会八十五周年会庆,新加坡对我影响很大。新加坡象棋总会1968年发起东南亚比赛, 后来进一步是亚洲比赛。世界象棋联合会1993年在北京成立,第一届世界杯比赛是在新加坡举行。

我十多岁在广州拿冠军。棋王董文渊来香港比赛,结果我赢了。

上海棋王何顺安来香港,杨官璘和我两人跟何顺安比赛,结果赢了何顺安。

香港电台、报纸杂志,请我去讲棋、写文章。我出了很多棋书,分发到东南亚各地棋会、棋友。

新加坡1953年邀我去比赛。在 “快乐世界”,比赛了四个晚上。卖门票的,场场满座,每张门票都一块钱, 一晚收入一千多块。当时一千块很厉害的,请一个佣人一个月才几十块钱。四晚收入四千多块钱,我自己 可分到七成。

公开比赛过后,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越南、缅甸、台湾都邀请我去比赛。

“南洋商报”,为赈济芽笼地方火灾,邀请我跟蓝春雨比赛筹款。

新加坡棋会举办 “星槟港澳棋王赛”。由王柏芬、王倬绍、吴文英、李志海四棋王比赛,我拿到冠军。

新加坡税务局要我纳税。结果就纳了一千多块新加坡币。

新加坡电台叫我讲棋。丽的空中电台也叫我讲棋。

到吉隆坡,也是在电台讲象棋。还有写稿,出书。

香港的《生活报》、《华侨报》,美国的《吉尼斯世界》也请我写稿。新加坡《南洋商报》,吉隆坡《中国报》, 槟城《光华日报》,越南《越华晚报》,印尼《中华商报》,台湾《棋桥》等,每天单单写稿时间已经紧迫,没有 别的事情可做了。

单单写稿收入,在电台讲话,已经够开销生活全部了。我在香港买房子,供三个孩子念大学,都是靠象棋赚来的。

世界象棋联合会1993年在北京成立,第一届比赛也是新加坡棋会主办;新加坡对棋界贡献非常大。

世界象联对我的鼓励,使我感到对象棋一定要热心来推广,一辈子都要全身心投入象棋,我要带头。

还有坐我身旁的林关浩先生,他不但是新加坡象棋总会的会长,也是亚洲象棋会的秘书长。他二十多年来全心投入 这个象棋,不计名、不计利,把时间和精力贡献在象棋方面,请大家鼓掌恭贺他。(听众掌声)

好了,我讲完了,谢谢。(听众掌声)

接着发言的有新加坡黎修锦、陈弈秋、香港梁利成、南通季本涵、武汉柳大华、河南党斐、马来西亚刘兴添、 台北吴贵临等嘉宾。

众人对新加坡象总有很高的评价,认为新加坡这次举行八十五周年庆祝活动非常精彩,也热烈祝贺新加坡象总 会务发展蒸蒸日上,更上一层楼。

+ + + +

No comments: